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将成西部发展重要引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00:40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5月,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揭牌成立。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和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成都东部新区以大区域观谋划新区建设。

    在此背景下,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预计明年投用。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两个大型枢纽机场的城市。8月20日,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2020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举行。

    对于天府国际机场的未来,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府国际机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在他看来,城市群需要机场群支撑,而成渝地区又有着发展民航业的天然优势。即将建成的天府国际机场,不仅将助力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更将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必将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之一。”

    李晓津 受访者供图

    成渝地区民航发展的三大优势

    NBD:有观点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第四极”,有希望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群。在您看来,中国的世界级城市群以及全球其他世界级城市群,在民航方面一般都有怎样的特点?

    李晓津: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是指在特定地域范围内,以1个以上特大城市为核心,依托发达的交通通信网络所形成的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实现高度同城化和高度一体化的城市群体。

    2018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指出,以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等城市群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融合发展。

    在世界级城市群,民航的发展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机场群”支撑“城市群”;第二个特点,机场群之间联系紧密,这种联系既体现在地面交通联系紧密,也体现在水运方面。

    NBD:对照这些城市群,成渝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的民航发展有着怎样的优势与不足?

    李晓津:成渝地区甚至整个西南地区,民航发展优势都非常明显。

    在需求侧有三个优势:第一,该区域经济发展非常活跃,如成都、重庆等地近年集聚了很多电子企业;第二,该区域文旅产业整体发达,西南地区无论是四川、重庆,还是周边各省份,都是旅游大省,旅客对民航有强烈需求;第三,该区域多山、道路崎岖,地面交通费时费力,民航优势明显。

    在供给侧有两个优势:第一,相对其他城市群,该区域空域资源相对宽松;第二,相对其他城市群,该区域人力、土地等资源宽松。

    NBD:长远来看,地理上位于成渝中间的天府国际机场,又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晓津: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投产,将是未来10年西南地区民航发展最大亮点,其地位和作用将在未来逐渐显现。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整个成渝地区民航发展存在机场资源不足的问题,而天府国际机场的出现恰好弥补了这个短板。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认为它也将和大兴机场一样,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之一。从现在公开的资料看,天府国际机场是以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作为功能定位,其不仅面向我国西部地区,而且面向周边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家相关战略的实施将为天府国际机场的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同时天府国际机场将为中国西南地区的国际化、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天府国际机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新机场对城市的四大贡献

    NBD:成都正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拥有双机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晓津:这个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这意味着,在中国下一步的发展中,成都将发挥更大作用。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研究,机场对城市的贡献有四种:一是直接贡献,即机场民航业对当地GDP和就业的直接贡献;二是间接贡献,即民航业对其他产业的贡献;三是催化贡献,即其他产业对后续产业的拉动作用;四是诱发贡献,通常从需求侧看,机场将吸引更多的旅游人口、外贸物资等向当地聚集。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不仅为成都现有物流产业、旅游产业等提供新的动力,而且会带动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向成都聚集。这将对机场及成都东部地区发挥明显的带动作用。因此,将支持成都逐步构建成一个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NBD:不少城市除了航空客运,都在加强航空货运方面的升级和拓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您对未来成都航空的发展有何建议?

    李晓津:这既是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也需要各城市根据各自特点提出方案。包括成都在内的西南地区相对于东南沿海,最重要的区域经济禀赋优势是土地、人力、空域等资源成本相对较低,人工、产品等后发优势明显,航空运输可以将这种优势放大。像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的国际企业,已经选择在成都等内陆区域布局。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无论是机场本身还是城市区域,成都都作了很多提前布局,目的就是使成都的要素禀赋、产业优势,与航空运输需求形成良好互动。而对航空货运方面的升级和拓展,反过来也能够带动成都整个城市的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机场群如何实现错位发展?

    NBD:成都应如何更好地利用机场开放优势促进东部新区的谋局和发展?

    李晓津:应做好三个融合。第一是宏观层面上把交通枢纽与经济枢纽相融合,即充分发挥枢纽特点,把“流量”变为“留量”,不要为了中转而中转,使东部新区成为成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第二是中观层面上把航空旅客与非航旅客相融合,机场代表航空旅客,地方政府代表非航旅客,围绕东部新区发展共同发力。

    第三是微观层面上把招商和规划相融合,包括机场本身规划,一定要把招商与规划紧密结合起来,甚至可以把招商放在规划之前。我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东部新区已作尝试,比如提前调研基地航空公司、航空配套企业等,并在规划中体现出各方的需求。

    NBD:天府国际机场应如何与成都、四川、乃至西部其他机场错位发展?

    李晓津:机场群的协同,目前在国内仍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对于成渝地区,应努力避免过度竞争。

    机场的错位发展主要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是按国内和国际航线区分,例如此前上海虹桥和浦东两个机场。

    第二种是按航企划分,如国航主要在首都机场,东航南航则在大兴机场。

    第三种做法就是按城市区域功能划分机场功能。例如天府国际机场主要满足成都东部地区的旅客需求,双流机场主要满足周边地区旅客需求。新加坡樟宜机场不同候机楼就有不同分工,旨在将“流量”变成“留量”。该做法需要深入研究区域定位和功能,进而结合周围的产业提前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发布100个新场景 100个新产品 在成都东部新区遇见未来

    下一篇

    长鸿高科上市登陆A股 锐意进取争当国内热塑性弹性体行业龙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