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100个新场景 100个新产品 在成都东部新区遇见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00:40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中央顶层设计对川渝地区发展的战略重视。成都东部新区位于成渝之间,5月6日正式挂牌,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这里将建设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8月20日晚,在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出发大厅,举行了场景汇·“东部新区 遇见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现场发布了《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同时,线上线下还同步发布了100个新场景和100个新产品。

    通过专场活动,成都东部新区全面亮相,展现其多元丰富的城市机遇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东部新区建设中的应用推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在推介新区机遇时表示:“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我们真诚向世界张开双臂,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姿态,诚挚欢迎各界朋友共同参与东部新区的建设发展,共建面向未来新城市、共享国家战略新机遇。”

    此次专场活动由成都东部新区、成都市新经济委主办,四川省机场集团、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协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8月20日晚,场景汇·“东部新区遇见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成都东部新区专场活动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释放发展机遇

    发布《投资机会清单》、“双百”新场景新产品

    “中西部的经济增长将是未来中国经济有活力的一个板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成渝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它的人口规模比较大,人口也相对年轻,过去的发展速度不是特别高,可以形成新的动能。”

    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和成都“东进”战略的重要支点,正以大区域观谋划新区建设,也释放出诸多城市发展的新机遇。

    事实上,自挂牌以来,成都东部新区吸引了诸多目光。近期,考察团纷至沓来,“未来之城”的吸引力,核心是一座“机遇之城”。

    专场活动现场,发布了《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项目共计54个,机会信息共计181条,涉及主导产业、公服设施、基础设施三大领域。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惠朝旭重点推介了《成都东部新区投资机会清单》的亮点项目。

    具体而言,发布产业化项目28个,其中包括“云”+系列项目、航空物流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国际会都岛等亮点项目。

    发布公服设施项目19个,其中包括环湖马拉松公园、绛溪河公园、成都石室简州实验学校(暂定名)等项目。

    发布基础设施项目7个,其中包括成龙简快速路、金简仁快速路、空港大道二期等亮点项目。

    与此同时,专场活动还线上线下同步发布了100个新经济场景、100个新经济产品,释放城市级、产业级、企业级、产品级的新经济发展机遇。到场企业,每人获得了《100新场景机遇手册》和《100新产品机遇手册》。

    “一个城市的快速发展,需要与我们的产业进行支撑;城市的品质也是由我们产业的品质和质量来支撑的。”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在活动现场表示,“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因素,要素能够快速有效地流通,为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从而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所以说成都东部新区‘人-城-产’的概念,是紧密相连的。”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感知未来城市

    生态、宜居、活力、开放的蓝图与实践

    跟随专场活动的脚步,一方面,企业找到了城市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市民遇见了美好的

    城市生活空间。通过“生态、宜居、活力、开放“四个主题场景的互动路演,真切感知到这

    座“未来之城”的蓝图与实践。

    生态主题新场景,展现的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三岔湖。

    建设东部新区是遵循城市发展规律、适应城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规划伊始,即树立了以凸显人口和经济承载能力为导向的城市新空间的目标。

    贯通全域的沱江水系和三岔湖、龙泉湖、龙马湖等多个湖泊以及丰富多样的浅丘,是东部新区的生态本底。连绵的绿色见证着成都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

    未来,良好的生态本底将充分与国家战略机遇叠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东部新区正在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围绕“生态场景”还将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机遇。

    宜居主题新场景,展现的是无边界EOD国际社区。

    片区综合开发是成都学习借鉴世界先发城市经验,着眼全局和长远,致力解决“大城市病”,实践探索出的新城新区营建模式。按照片区综合开发思路,东部新区重点开发区域确定为9个片区。

    其中,无边界EOD国际社区的规划建设,充分利用了片区地形地貌特色,通过架设二层活动平台,将人的活动空间抬升至二层,并延伸至公园。地面层作为沿街商业和停车空间,使得公园与街区之间没有道路车流的阻隔,实现无边界公园城市的营城理念。

    成都东部新区在以人为本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上的先行先试,促进生产圈、生活圈、社群圈相融相生,提供市民“可进入”的生活场景,塑造城市未来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

    活力主题新场景,展现的是天府奥体公园。

    距离天府国际机场约15公里,是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支撑和2025年世运会的重要承载地,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到2021年建成全球最大的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于一体的体育主题功能区。

    天府奥体公园的建设,是希望通过一种组合场馆的形式,举办顶级赛事、培养体育人才、促进周边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体育+”,激活城市的活力,拓展城市品牌的影响力。未来,希望体育、文化、会展等领域企业能与成都东部新区共绘发展蓝图。

    开放主题新场景,展现的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作为东部新区的重点工程,天府国际机场是4F级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等级最高的航空港之一、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

    自2016年正式开工至今,成都新机场历经4年建设期,航站楼、跑道、塔台等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预计将于2021年7月投入运营。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市将成为中国第三个拥有两座大型国际机场的城市。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国际开放门户

    天府国际机场明年投运,助推成渝扩大开放

    天府国际机场是本次专场活动的一大亮点。因活动选址航站楼出发大厅,明年即将投运的机场也迎来首次全方位的集中曝光。

    “一个地方建新机场,说明它的经济是非常活跃的,经济有明显的扩张性,所以老机场才不够用,这是它未来有希望的标志。”吴晓求非常强调“开放”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过去取得的非常重要的成就,一个是靠我们制度的改革,坚持市场经济道路,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得益于对外开放。不断地对外开放,中国经济才会有真正的增长。”

    放眼世界,机场已不再是单纯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大量资源要素通过航线网络、实现交换的重要枢纽,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天府国际机场将带动相关临空产业在东部新区落地,随着“航空经济”“现代物流”“国际消费”“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五大产业的完善布局,东部新区也将搭建更有发展潜力的经济骨架。

    值得一提的是,东部新区位于成渝发展主轴,是成都建设“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的战略承载地。天府国际机场将成为该双城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促进其双向发展和开放。

    “天府国际机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在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看来,城市群需要机场群支撑,而成渝地区又有着发展民航业的天然优势。即将建成的天府国际机场,不仅将助力成都东部新区的发展,更将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伴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奥体公园、成都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东部新区必将成为成都未来发展的重要承载空间,呈现现代化城市形态的未来之城,为成渝相向发展提供“新核”动力。

    下一步,东部新区将借战略之势、举全域之力,坚持“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先行示范区,让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座未来之城梦想成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将成西部发展重要引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