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援企稳岗!上半年共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5769亿,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16:4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8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同时,经国务院同意,人社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在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援企稳岗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随着这些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今年年初,疫情对农民工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些地区出现了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情况。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落地,农民工就业问题正得到快速解决。据统计,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

    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2万亿元

    今年8月,人社部等15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16项举措。

    李忠指出,农民工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我国现有农民工2.9亿人,其中成多常年外出务工。前期,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岗受阻。近期,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逐步恢复。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8亿人,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7.3%

    “但也要看到,当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仍有部分农民工没有外出或外出稳定性不高,一些人外出后再次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还面临一定压力。”李忠说。

    为此,上述文件提出了三方面支持举措:拓宽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

    李忠介绍,在稳岗方面,将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强化住宿餐饮等行业扶持政策,最大限度稳岗。

    比如,今年以来实施的减、免、缓、返、补等政策,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取得了较好效果。随着这些政策延长实施期限,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过2万亿元。

    上半年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得以大幅减免

    数据来源:Wind

    同时,通过“三个一批”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发展农林业相关产业吸纳一批,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带动就业作为创建现代农林业产业园重要考量;推动工程建设拉动一批,结合特色产业、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将以工代赈劳务报酬资金占比提高至15%以上;通过创业带动一批,提升创业服务能力,落实好创业扶持政策,对首次创业经营满6个月的农民工先行发放一半一次性创业补贴。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新增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1300多万。其中除在本地企业就业及务农外,还有5%的返乡留乡农民工通过云视频、直播直销、民俗特类产业等新业态创业。同时,各地还新增了一批乡村保洁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防疫消杀员等公益性岗位。

    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等多种支持

    我国灵活就业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左右。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强化政策服务供给,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激发劳动者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大局。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忠介绍,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商小贩多、生活服务业就业多、大龄失业人员多,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更直接,此外还面临着资金筹集难、场地支持难、服务保障难、能力提升难等问题。

    为此,文件重点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支持措施:

    “拓渠道”,针对灵活就业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特点,突出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优环境”,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重点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强保障”,针对培训服务少、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重点从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

    李忠表示,在个体经营方面,《意见》旨在引导劳动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小规模经济实体,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而在新就业形态方面,主要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灵活就业具有很强的吸纳就业能力,能够解决大量人员的就业问题,在正规就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加大对灵活就业的支持力度,对稳就业具有积极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脸书推出Reels后又“变脸”?扎克伯格称禁用TikTok将开创糟糕先例

    下一篇

    励晶太平洋发布盈利警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