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抓大”亦不“放小”,自下而上挖掘母基金产业聚合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1:2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当地方产业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总会伴随中小企业的身影落户当地,亦成为地方招商引资资本端的缩影。与此同时,对财政投资“时、度、效”的把控艺术,也使得各母基金管理机构在募投管退的策略上百花齐放。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他告诉记者,投资国家级产业基金在促进自身机构管理水平、拓展产业视野、扩大资本“朋友圈”的同时,“抓大”亦不“放小”,充分挖掘母基金在西部产业投资的聚合潜力。

    “抓大”亦不“放小”全面布局子基金

    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近年来,成都市围绕“5+5+1”产业领域深度布局资源配置,投资端已汇聚包括政府引导基金、社会资本在内的多元资本入驻。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通过构建政府交子基金体系、出台系列面向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政策、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载体建设的多项举措,三年来,成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增长一倍以上,位于中西部第一,政府性基金与活跃的市场化基金行业并举,创新资本投融资活跃。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的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到位财政资金17.8亿元。其中,2019年底已联合深圳高新投、上海磐石投资、深圳高特佳等子基金管理机构,在蓉发起设立“5+5+1”产业系列子基金,聚焦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生活服务、文旅产业等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相关产业在当地的积累有限,初期在进行资源导入和资金扶植的过程中,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的理念,与传统的重资产引入模式不同,付剑峰所倡导的正是一条自下而上的全产业布局思路。

    记者从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了解到,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除了搭建“5+5+1”产业基金、引导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外,还在同时搭建区(市)县合作基金,支持产业功能区发展,目前已启动组建7只区(市)县产业功能区合作基金;组建东部新区产业基金,融入“东进”战略布局;同时还发挥基金撬动功能,助推“基金招商”工作;搭建债转股基金,助力市属国企“两降两提”;搭建科创类投资基金,助力西部科技中心建设。

    此外,包括搭建帮扶纾困基金、搭建城市有机更新基金、参与组建国家级战略性基金等十大层级构建成都交子基金体系。三年时间,其已经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引导带动股权融资超过150亿元,已投在建子基金和参股国家级基金认缴规模超过750亿元。此前由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发起、总规模357.5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认缴10亿元。

    付剑峰告诉记者,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就是要集中平台的力量,在做产业母基金的投资组合时,既投重大项目,也要涉及实验室、创业团队,包括成长期的企业和成熟的产业项目。“中小企业甚至早期的天使项目本来就是刚开始创业,没有承受更大的估值压力,也没有承受更大的市场营销和销售能力的压力,团队很纯洁,没有沾染太多资本市场的气息,因此在投资端和政策端优势很大。”

    付剑峰表示,如果只盯着重大项目,单个项目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难度比较大,即便有很多城市在做,但不确定性很大,如果没有押对,几年内缓不过元气,不成功的案例也很多。就成都而言,重大项目当然要有,我们也在组建面向重大产业项目的产业基金,龙头企业、明星企业的落地更能加快产业链的发展和聚集,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更有机会。但忽略中小企业的引进是难以撑起产业链生态的建设,中小企业代表的是经济的活力、潜力和未来。因此,政府引导基金在发挥招商引资作用时,也要跟随城市特点制定差异化的策略,成都经济的特点就是市场主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创新创业氛围活跃、新经济企业不断涌现。

    立足优势赛道完善投后管理

    尽管在投资组合上兼顾多元,但付剑峰依然强化对投资风险的把控,特别是针对某些特定领域的投资。他坦言,会选好赛道进行重点布局,并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并购或将成为产业链塑造过程中的主流趋势。

    目前,成都市境内外上市的公司数量已经超过百家,其中A股上市的数量大约在80家左右。尽管数量规模已在西部地区遥遥领先,但市值规模优势并不明显。在付剑峰看来,企业固有主业的局限性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的赋能和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的“冲动”。

    他指出,会在关键领域中选好几个赛道,每个赛道要选好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然后进行股权的中长期投资。“但提供融资帮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在技术拓展和市场营销等环节同成熟企业项目做对接,通过并购的形式促进当地产业链的完善。”

    在当前大力发展“5+5+1”现代化产业体系背景下,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正在通过所搭建的子基金体系在相关领域进行项目储备。目前,成都市产业引导基金通过“5+5+1”产业子基金、成都发展基金(一期)、东进基金和蓉兴创投等六大子基金体系,共计储备重点投资项目近50个,涉及产业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和清洁能源等新经济领域。

    在付剑峰看来,并购能够加快技术上的优势互补,也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两者都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以目前成都市引导基金的布局来看,都是基于产业类的主线,除了部分涉及财务投资外,对于生命科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区块链等科技含量高、估值前景好的赛道进行战略布局。

    当然,他也对当前市场中可能存在的虚高估值持谨慎态度,认为一部分是改革开放40年来释放的红利,在经济上行的通道,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的爆发加剧了一二级市场估值的倒挂,以及短期热点领域资本推手推高了估值。“但虚高肯定要回归合理,未来企业发展还是要靠手艺。股权投资侧重中长期效应,只能挑选好的标的,我们不去赌没有把握的产业。”

    当前国际形势及疫情或将常态化,将对人类经济生产活动带来巨大影响,部分行业及企业经营出现较大影响,投资活动及资产估值逻辑也将发生变革,“黑天鹅”“灰犀牛”或将在不同经济领域、行业出现,投资风险加剧,原有投资或并购理念和思路都将发生显著性变化。而作为政府性基金和国有企业,成都交子金控将积极发挥逆周期经济调节的功能性补充作用,持续激发有效投资,帮助企业纾困化险、降低负债,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十年前,我们就在呼吁资本市场更多关注企业“未来”而不是过去,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及注册制改革深入,资本市场退出通道不断拓宽,以科创企业为代表的一批轻资产项目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也与成都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思路一脉相承。付剑峰表示,固定资产少,无形资产占比高的技术性投入越来越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股权投资偏中长期的特性将成为趋势。他呼吁,希望政策面能够给予更多的募资渠道,深化金融资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资本投入,包括向一些机构投资者重点倾斜,共同致力于股权投资事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新事物开始就有50%的人认可,那可能不够创新

    下一篇

    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兹索尔特·达瓦斯:一揽子计划不会很快促成欧盟的财政联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