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兹索尔特·达瓦斯:一揽子计划不会很快促成欧盟的财政联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1:20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兰素英    

    上周,国际财经的一大要闻当属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计划的达成,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项方案。

    对于“欧盟财政一体化”、欧元走强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了欧洲顶尖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兹索尔特·达瓦斯,展开深度解析。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是欧洲国际经济学领域的顶尖智库,2008年它被评为全球“发展最快智库”,在2012年西欧智库排名中位列第一,成为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智库。

    兹索尔特·达瓦斯 受访者供图

    NBD:在新发布的7500亿欧元刺激计划中,欧盟将通过共同发债来筹集大笔资金。新冠疫情是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加强了欧盟国家间的团结?

    兹索尔特·达瓦斯:欧盟从未通过发债为整个欧盟的支出筹措资金,因此这是历史性的一步。从较富裕国家到较贫穷国家,再到受新冠病毒影响较严重的国家,新的复苏机制涉及重大的再分配,欧盟国家确实表现出了高度的财政团结。

    NBD:复苏方案对较富裕的欧盟国家和其他国家有何经济方面的影响?

    兹索尔特·达瓦斯:较富裕的成员国将是此复苏方案的净贡献者,但它们的(债务)负担相对较小,(压力)主要分布在2026年~2058年,因为欧盟将长期借款。一些较小和较贫穷的国家,如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希腊,预计将从欧盟获得约占它们GDP10%的拨款,这是一笔非常大的金额。鉴于这些都是小国,它们对之后偿还欧盟债务的贡献将微乎其微。意大利可以获得占其GDP5%左右的拨款,这是相当大的数额。意大利是一个大型经济体,因此它将为偿还欧盟债务贡献更多资金,因此意大利的净收益(net benefit)预计约占其GDP的2%。

    NBD: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复苏方案将增强欧元和以欧元计价的资产的吸引力,这可能会挑战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并削弱美国国债的吸引力。您认同吗?将来,您预计流入欧盟市场的资本会增加吗?

    兹索尔特·达瓦斯:对于欧元全球作用的增强,我并不认同这些过于乐观的观点。首先,我们来比较一下欧元债券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的规模。鉴于整个计划涉及7500亿欧元,可能的借款金额将在3900亿欧元至5000亿欧元,这比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公债要小得多,也比美国国债市场(规模约为14万亿美元)小,美国国债市场大约是潜在的欧元债券市场的25至30倍。

    此外,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于欧元债券。在10年期到期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为0.6%,而欧元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为负。在20年期到期时,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超过1%,而欧元债券的收益率可能只有0.2%左右。

    因此,虽然欧盟共同发债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欧元在全球的使用,但我预计它不会在挑战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资本流入方面,在快速复苏的情况下,预计将流入各种欧洲证券市场。但缓慢的复苏不会使欧盟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投资地点。

    NBD:您认为这项复苏计划可能会带来更深远的欧盟财政一体化改革吗?

    兹索尔特·达瓦斯:这一揽子计划显然是一次性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痛苦和死亡,以及可怕的经济和社会后果,都证明了(复苏方案)是合理的。促成这一方案的谈判清楚地表明,一些欧盟成员国对进一步欧洲一体化持非常负面的看法,他们之所以同意这一方案,只是因为考虑到了目前的特殊情况。

    因此,我确信这项一次性的一揽子计划不会很快促成欧盟的财政联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当AI遇上农耕 中科原动力把科幻电影照进现实

    下一篇

    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CEO赛斯·伯克利:在整个世界受到保护之前没有人能受到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