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顺风车首次披露安全数据:拦截未达标司机32万人、用户安全意识仍有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23:20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对外宣布“已陆续在全国300个城市重新上线试运营”近一个月后,滴滴顺风车首次对外披露试运营期间的安全数据。

    7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其顺风车业务正式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滴滴顺风车未发生刑事及治安案件,共收到用户关于车内纠纷的安全投诉216起,45%为虚假投诉。

    而在查实有效的119起安全投诉中,车主投诉乘客74起,乘客投诉车主45起,车主投诉乘客的数量是乘客投诉的1.64倍,而在试运行期间,共有超过8.41万人次使用了司乘拉黑功能。

    可以看到,自顺风车安全事故发生以来,安全已经成为出行行业的头等大事,而滴滴顺风车业务的再度大规模重启也引发大家对于顺风车监管、规范和标准的讨论。从报告可以看到,在平台升级安全管控及准入门槛后,乘客与司机依然存在包括骚扰、车内纠纷以及不规范行为。在我国首部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诞生之后,顺风车出行全面实现安全规范依然任重道远。

    用户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报告显示,在投诉案例中,多数为司乘双方因沟通不畅引发纠纷及言语冲突,共106起;另外13起为性骚扰,其中11起言语骚扰、2起肢体骚扰;2起为车主投诉乘客,11起为乘客投诉车主。

    滴滴方面表示,日常生活中,无论男性或女性,都是骚扰潜在的受害对象,滴滴顺风车对一切骚扰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必将根据平台规则予以处罚,涉及违法犯罪的,平台会积极配合协助公安机关予以惩治。滴滴同时透露,平台已经永久下架用户隐私相关的敏感信息,如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评价标签也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试运行期间,滴滴对于顺风车司机的准入门槛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报告显示,试运行期间驳回不符合新认证要求(综合背景审核、失信人筛查、三证验真)的车主31.78万人,同时,对824名名代刷脸及使用作弊工具的用户永久暂停服务。

    (以上数据来自滴滴顺风车平台,时间周期为:2019.11.20-2020.6.30)

    图片来源:滴滴顺风车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

    不过,报告披露的重点安全功能在试运行期间使用数据,则暴露出顺风车用户的安全意识依然有待提高。数据显示,行程录音功能覆盖了94%的订单,车主录音开启率远高于乘客行程录音开启率。另外,用户行程分享使用率整体偏低,仅为7%,长距离或夜间出行场景下使用率和使用率分别为7%和8%。

    同时,在试运行期间,用户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核验卡发现人车不符后主动取消行程的订单1432起,但平台通过用户行程后投诉发现,仍有643起订单存在用户发现人车不符仍选择继续合乘并完成出行的情况。

    对此,滴滴顺风车提醒道,如遇人车不符请向平台举报并不要上车。同时呼吁用户在出行中提高安全意识,使用平台虚拟号码进行沟通,上车主动开启录音,分享行程给亲友。

    顺风车安全规范任重道远

    实际上,自2019年11月重新上线顺风车试运行至今,对于监管部门、滴滴、乘客来说,顺风车这个曾因为安全事件暂停的业务,恢复运营也让所有人都绷紧了弦。

    而作为一种新兴的共享出行方式,顺风车背后也隐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艾媒咨询分析师在《2019-2020中国顺风车专题研究报告》中表示,当前顺风车社会价值已逐步得到认可,随着未来出行平台顺风车业务的逐渐恢复,整体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中国顺风车用户规模将达2.49亿人。

    7月2日,我国首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的发布,被业内认为是填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标准的空白,同时将全面提升共享出行行业安全工作水平。与此同时,企业平台也围绕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不断进行自身优化。

    滴滴方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滴滴顺风车累计迭代31个版本,优化437项功能。安全产品功能覆盖行程前、行程中、行程后全过程。此外,顺风车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女性安全助手等策略,更全面地为用户提供保护。

    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也曾透露,滴滴将在安全上持续投入,2020年将投入30亿元建设安全。而顺风车“后来者”哈啰、嘀嗒等在开启新业务时也将安全放至重要地位。

    业内认为,区别于网约车(快车、专车)业务,顺风车作为平等互助的出行方式,其监管准则以及安全标准需更具有针对性,以适应行业发展。顺风车行业在安全标准、安全监管手段等方面的升级,依然任重道远。

    而在此次发布安全数据后,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表示,顺风车会不断优化完善安全功能及平台规则,也会持续开放透明与大家沟通,分享更多安全方面的进展,希望用户、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WHO警告:新冠病毒危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遭

    下一篇

    延江股份上半年业绩预增超500% 但“功臣”熔喷布价格已在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