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高佳峰:未来新能源车市格局存变数 A00和A0级细分市场回调力度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10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到位,以及疫情后经济恢复,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在80万~100万辆之间。相比前两年会有一定下滑,但从乘用车的销售占比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会呈现相对增长态势。”7月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网络发布仪式”上,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高佳峰这样预测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高佳峰认为,从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来看,下半年A00和A0级车型销量反弹增长的趋势更为明显。从品牌国别来看,自主品牌目前仍然占据80%-90%市场份额,而随着特斯拉进一步国产,德系、美系等合资品牌加速投放新能源产品,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发生一定变化。不过,对于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的领先优势仍会保持一段时间。

    A00、A0级将有较好增长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车市遭遇重挫,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整体向好,各行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车市也在加速复苏。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车市整体呈现回暖态势,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没能跟上整体车市回暖的节奏。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4万辆和8.2万辆,虽然相比4月有所增长,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回暖相对较慢,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多个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并且更多地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倾斜。

    高佳峰认为,随着利好政策落地,加上经济持续恢复,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加速回暖,全年有望实现销量80万~100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在高佳峰看来,“下半年,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延续、激励政策落地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上半年的销量下滑。其中,A00和A0级车型下半年销量相比上半年会有比较好的增长态势,A级SUV和A、B级细分市场由于上半年本身受到影响没有那么大,下半年还会维持比较平稳的态势。”

    市场竞争格局存变数

    尽管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挫折,但市场竞争却日趋激烈。尤其是在特斯拉加速国产化进程,众多合资品牌将在2020年大量推出新产品,自主品牌及造车新势力不断进行产品升级,进一步巩固已有的优势地位的情况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特斯拉销量逐步攀升。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特斯拉在华交付总数达到3.1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3。

    “从之前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格局来看,自主品牌贡献了80%~90%的销量,剩下的部分有一半来自于以特斯拉为主的美系,还有一半是德系产品。这种格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欧美车企在新能源产品投入上比中国本土车企滞后一些所导致的。”高佳峰认为。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日益多元化,在新能源领域占有先发优势的自主品牌,在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时,如何才能稳住已经打下的“江山”并进一步向上突破,也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此,高佳峰认为,自主品牌应该考虑特斯拉高销量背后的成功因素到底是什么。“我们认为特斯拉成功不单因为产品,还有其建立的竞争壁垒。例如,特斯拉是真正把产品当成是一个软件设备去对待,其组织架构具有非常强的高科技企业的特征。再者,特斯拉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也给自主品牌很多借鉴和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充电桩跑马圈地时期已过 企业应精准定位寻生机

    下一篇

    青域资本合伙人牟颖:换电模式要解的是一道“应用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