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自主品牌有产业链优势 要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0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和创新者,我们跟着它将有所受益,希望造车新势力们共同把市场的盘子做大。”7月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网络发布仪式上,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表示。

    梅松林认为,当前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逐步恢复且竞争愈加激烈,自主品牌可以把握好国内产业链的优势,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

    头部造车新势力增速迅猛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新能源车市回温速度较慢。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约为7万辆,同比下滑28%。

    不过,新能源汽车是也不乏看点。其中,特斯拉3月和5月销量都突破了1万辆。此外,截至今年5月,以威马、蔚来、小鹏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总销量已占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15%,而去年同期此数据为6%。这意味着,头部新造车势力们已逐步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前5个月,本土造车新势力同比增长26%,国际造车新势力增长了132%,这说明国际造车新势力在带动本土造车新势力往上走。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对造车新势力的正面影响远远大于负面影响。”梅松林表示。

    业内也有观点认为,特斯拉的快速增长将影响本土造车新势力们,尤其当特斯拉为达到新能源补贴门槛将售价降至30万元以下后,更会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生冲击。

    梅松林对此并不认同:“从行业来看,任何一个新品类或新物种的出现,必须有一个领头羊。这个领头羊有没有出现,决定这个新品类能不能成功。对造车新势力来说,特斯拉是新品类的领头羊和创新者,我们跟着它将有所受益,可以共同把市场的盘子做大。”

    梅松林认为,从产品角度来看,特斯拉定位为高端豪华车,威马则要做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两家企业的目标消费群体也并不重叠,特斯拉将不会对威马产生影响。

    据了解,威马6月销量为2028辆,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增长。“这证明威马汽车的产品形象已经逐步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建立起来了。一直以来,威马汽车产品定位清晰,我们的‘十六字方针’从来没有变过,即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梅松林说。

    自主新能源车企具有优势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纯电动车的销量约为3.4万辆,2月受疫情影响此数据跌至1.3万辆,5月则恢复至约5.2万辆。

    “上述数字说明国内纯电动车5月销量数据已经大大超出了疫情之前的销售情况,这意味着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已经基本上恢复了。”梅松林认为,未来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此外,政策给予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诸多支持,也使业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充满期待。正是基于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信心,丰田、大众、宝马等跨国企业都在加大在华的新能源汽车投资。例如,5月底,大众入股江淮汽车,双方共同谋划新能源布局。

    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出现群雄逐鹿局面,而摆在自主品牌车企面前的问题是,究竟该如何破局?对此,梅松林表示,“有对手的行业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在智能电动车领域,我们和欧美的主机厂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而且,我们国内还拥有产业链优势,国内市场也足够大。中国本土企业有机会,我们一定会一步步成长,我对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很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四大原因致使新能源车仍未转“正” 下半年市场或有较好发展

    下一篇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充电桩跑马圈地时期已过 企业应精准定位寻生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