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隐秘的角落》制片人│历时3年打造爆款 触及2019年自制短剧投资天花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9:19

    凭着这份热爱和坚持,历经近3年时间的打磨,突破2019年悬疑剧投资的最高体量,《隐秘的角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团队一起吃过的苦和流过的泪水汗水,在这种满足感前面都是值得的。”何俊逸真诚地告诉每经记者。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我给这部剧打9分吧,跟着观众的评分走”,何俊逸思索了几秒,给了一个让人抓不到漏洞的答案。

    这个答案也从侧面体现了《隐秘的角落》在观众中真实的口碑。一部设定于小圈层的悬疑剧不断破圈,成为一部全民热议的爆款。从第一集衍生出的“一起爬山”梗,更是从剧蔓延至社交圈,讨论度居高不下。与之产生强烈对比的是,今年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加肃冷。春节后至今无一部电影上映,线上内容成为观众新的聚集狂欢点。

    临近端午假期,这部剧的总制片人、万年影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何俊逸却异常忙碌。在《隐秘的角落》正式完结的第四天,他终于在两场会议间隙坐下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何俊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毕业,并在中影供职数年之后,何俊逸出人意料地转头投入了网剧行业,创立万年影业。“一部电影就像一场梦,而剧集更适合刻画人物。这两种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创业的近4年里,何俊逸已经带领团队,推出两部爆款悬疑剧。

     

     视频制作:韩阳

    凭着这份热爱和坚持,历经近3年时间的打磨,突破2019年悬疑剧投资的最高体量,《隐秘的角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团队一起吃过的苦和流过的泪水汗水,在这种满足感前面都是值得的。”何俊逸真诚地告诉每经记者。

    2019年所有悬疑自制短剧中,《隐秘的角落》投资触及天花板

    《隐秘的角落》上映之后,何俊逸时时关注着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上观众的感受和反馈。“确实超出我们早先的预期了。作品品质能被业内人士认可,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没奢求能有现在这么广泛的影响。”何俊逸说,“让人有种坐立不安的幸福感。”

    “我们在开发阶段时,也讨论过讲小朋友的内容题材可能会相对小众,不太会引发大范围关注。没想到大家对作品这么认可,还愿意自发推荐给身边人。”何俊逸坦言,团队在前期没有预料到《隐秘的角落》能如此爆火。

    何俊逸认为,《隐秘的角落》之所以能获得观众认可,源自团队做到了三方面的努力。第一,是从前期的内容、剧本上,进行了反复打磨;第二,拍摄时期精益求精,注意到了每个细节;第三,演员不分年龄大小,都贡献了动人且真切的演技。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这份总结看似简略,但若复盘这部剧的制作过程,其中的困难、坚持和磨合,或许只有亲历者才能真正体会。何俊逸介绍,自2017年想法萌生,创作方向几经调整,2018年与爱奇艺达成合作意向,编剧团队又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斟酌,再到2019年盛夏历时77天的实际拍摄,加之最后半年的后期打磨,这部作品终于以现在的完成度呈现到了观众眼前。

    《隐秘的角落》开播后,原著小说作者紫金陈也在微博发表了观后感:《隐秘的角落》和《无证之罪》是同一伙人做的,各方面都比《无证之罪》更好。但何俊逸认为,两部作品所处时期不同,投资体量不同,市场成熟度也不一样,两部作品对他和公司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图片来源:紫金陈微博

    相较之前的《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确实有着更长的开发和制作周期,也是一部不惜力的作品。何俊逸向每经记者透露:“爱奇艺对《隐秘的角落》的投入,是《无证之罪》近三倍的体量,或许达到2019年自制短剧的投入天花板了。”

    从《无证之罪》到2018年同在爱奇艺播出的《原生之罪》,再到《隐秘的角落》,万年影业在积累着悬疑剧品类的制作经验。《隐秘的角落》取景地在湛江,为了匹配这座海边城市的环境气质,剧组在成年演员和小演员的选角方面下足了功夫,以求找到最理想的演员阵容。

    四次入围戛纳影帝的秦昊,拿下柏林电影节和金鸡奖影帝的王景春,刘琳、芦芳生也都是有质量保证的重量级演员,他们的加入都让《隐秘的角落》打破了观众对网剧卡司的认知。同时,看下来整部剧的观众会发现,荣梓杉、史彭元、王圣迪三位小演员占了全剧相当大的戏份比重。“孩子们的表演经验是否足够、在剧里的表现能否得到观众的认可,说实话我们在拍摄前多少还是有担忧的。”聊起剧中的几位小演员,何俊逸坦言,“确定这些孩子们的角色花了大概6个月的时间,前后见了大概有2000个试镜的小朋友,最终选择他们的出发点就是他们身上天然带的气质就是符合人物角色要求的。”

    导演辛爽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他认为不存在儿童世界和成人世界的界限,拍这部剧就是告诉大家人是如何长大的。就如剧中朱朝阳、严良、普普是三个缺爱的孩子,他们一步步变得不幸,变成“坏孩子”,扎痛的确却是无数成年观众的心。

    开播之后,《隐秘的角落》在豆瓣上以高分开分,截至目前有接近40万的观众进行了评价,评分停留在8.9。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隐秘的角落》60%的观众是女性观众;并且覆盖了几乎全部年龄段。播出两周后,累计有过亿的会员播放量,这个数字在短剧集角度,应该算是非常不错的。”何俊逸说。

    完美世界成公司又一投资方

    《隐秘的角落》“现象级”热播,让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在总制片人何俊逸和其背后的团队身上。

    作为一家年轻的剧集制作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万年影业凭借着《无证之罪》《原生之罪》等悬疑剧,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对最初要在电影上干出一番事业的何俊逸而言,颇有些“意外之喜”。

    “我和团队核心成员都是做电影入行的,也一直认为电影是要用一生时间执着去做的。不过在2016年底刚开始创业时,方向也没有完全固定下来,业内资深前辈韩三平先生就给我们讲,这几年互联网发展得很好,应该多关注了解剧集领域的机会,可以考虑做更新颖的网络剧。”何俊逸回顾道。

    到2017年,也是在韩三平和刘春的牵线介绍下,何俊逸和爱奇艺开启了合作。何俊逸告诉每经记者:“当时我们和龚宇、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都见了一面,探讨了是不是可以一起做一系列、高质量的中国剧集,聊了一些提案,其中就包括《无证之罪》。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作为电影行业的大佬,韩三平退休后转战网生内容,热心提携新人,为《隐秘的角落》等网剧做监制。当每经记者提出希望采访“监制”韩三平时,他推荐记者采访制片人何俊逸,“你们年轻人之间多交流。”

    每经记者注意到,从《无证之罪》开始,韩三平就担任监制。随后万年影业制作的《原生之罪》《隐秘的角落》,韩三平也都是监制。何俊逸说,韩三平多次提及中国的剧集应该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去走别人的路。美剧优秀的地方可以借鉴,但归根结底中国剧集一定是扎根土壤、能够被生活感知,既能借鉴别人的工业化模式,又有自己的元素、本土化表达。

    当年《无证之罪》的成绩,让平台和团队看到了进一步合作的潜力和可能。同年年底,万年影业完成了A轮融资,爱奇艺成为投资方之一。对此何俊逸介绍:“爱奇艺作为公司的股东之一,给了我们很多空间,双方更重视的是业务层面的合作,这种信任关系也让我们在后面的合作中有更多有挑战的尝试。”

    受疫情影响,今年整个影视行业都受到了冲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超5000家影视公司注销或吊销。何俊逸也坦言公司受到了影响,房屋租金也没有得到任何减免,经营负担都压在他肩上,在拍摄过程中他与合伙人张勐也以个人担保的方式向银行贷款,用于支持项目的前期垫款和资金周转。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何俊逸称目前公司跟行业进退与共,后续项目的开机时间也要取决于疫情的情况,目前更专注于前期剧本开发以及待播项目的制作。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公司的资本进程,何俊逸表示并未特别主动、积极地寻找融资。万年影业在2019年《隐秘的角落》拍摄期间完成了A轮融资之后的又一轮融资,投资方为完美世界。“对于未来投资方的选择上,更多还是考虑业务层面上的资源互补。”

    在网剧市场摸爬滚打近4年,万年影业算得上小有成绩。很多人好奇网剧与万年团队当初想做的电影产品是否不尽相同?何俊逸坦言:“当时首要考虑的是公司要活下来。电影和剧集只是不同的文化产品形式,两种品类我们都很重视、都很喜欢,也都希望能有机会做出被观众认可的作品。”

    在何俊逸看来,未来网剧这条产品线是万年会坚持深耕的,在悬疑这个类型上会更侧重于社会派推理。同时公司也将投入资源在更多品类的开发拓展上。“当下悬疑剧被市场认可,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垂直观众群体。接下来我们希望在更加丰富和多元的类型题材上加以创新,为观众带来更多的好剧。”

    下半年超30部悬疑剧待播

    从《无证之罪》到《隐秘的角落》,短短3年的时间,市场和观众对于国产悬疑剧的认可早已不同。《隐秘的角落》的火爆,一方面让悬疑网剧迎来了聚光灯时刻,另一方面则让行业看到了“短剧”的小浪潮。

    “《隐秘的角落》在市场上的反响,大家很兴奋,因为这验证了12集的短剧是有机会得到赋能,从而拥有不亚于许多更大体量剧集的影响力的。‘迷雾剧场’之后还有4部戏,品质都非常好,剧场做起来了,其实意味着这条路能跑通了。”何俊逸说。

    但模式跑通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一直以来,短剧品类之所以不太被看好,主要是由于在发行和平台以集数售卖的模式下,短剧以集数折算出的经济效益明显不占优势。虽然经过长时间市场培育,观众认可度明显提高,但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收入的悬疑短剧要最终实现商业价值和盈利,仍需上下求索。

    图片来源:何俊逸微博

    何俊逸介绍,目前整体来看网剧市场仍未实现盈利。“市场盈利得站在产业宏观角度去看,而不是说单看哪家公司或者单一产品的特例。网络剧市场目前大多仍是平台在投入支持。不过我们对盈利的临界点到来持乐观态度。”

    “《隐秘的角落》是否能盈利我还真不知道,但应该比保守的预期要好一些。此前《无证之罪》应该是能够给平台盈利的,因为它的成本要低很多。”何俊逸坦言,如果这次6部剧集播完都能有非常好的认可,那可能春天快来了。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在《隐秘的角落》的排播上,爱奇艺也推出了“超前点播”。不过,作为制作方万年影业并不参与分成。“现在平台在做短剧方面都没有获得盈利,所以我们也希望做的剧集能够给平台带来更好的流量、更好的收入,平台能赚钱了,才有更充裕的资金反哺到内容上。”

    何俊逸强调,只有剧场模式做起来,制作公司才有更多机会做更精致的剧集。“剧场方式走通后,不论是招商还是会员拉新、点击付费等,才能走得更好、更长久。”

    图片来源:何俊逸微博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三大头部视频平台有超30部悬疑剧正在待播队列。面对这股热潮,何俊逸认为并不仅仅是悬疑剧的爆发,更是互联网内容的爆发。“个人感觉整个网生内容都在以非常活跃的态势上行。加之受疫情影响,内容载体消费也在以一定加速度向互联网端迁移,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团队将注意力放到网生内容领域来。”

    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网络剧用户是通过手机进行观看的,剧集的竞争更多是来自游戏、短视频等碎片化时间的竞争。这就导致不管是消费方式、使用方式抑或是资金投入,都促使剧集朝着精品化发展和进化。“现在电视剧和网络剧、长剧和短剧的划分还比较明显,但未来播出模式和剧集长度会逐渐融合,最终趋于一致。”何俊逸如此思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欧地区辐射值上升?俄罗斯回应

    下一篇

    九州通:股东中山广银质押2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