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刘聂:成都发展能源产业优势众多 潜力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22:04

    刘聂坦言,与能源互联网领域走在前沿的沿海城市相比,成都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尤其是在宽禁带半导体测试、应用及智能通信等细分领域,未来也是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29日,以“场景汇•赋能科创 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在成都举行。发布会现场征集了成都市第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着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城市场景中的市场化应用,以应用场景创新打造未来之城。

    会上,来自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能源半导体可靠性检测分析实验室的主管刘聂分享了他对于四川能源领域的观察。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旨在汇聚国内外能源相关领域优势科技力量,发展能源互联网新型业态,促进科技转化与产业孵化。

    谈到研究院最初落子成都的考量,刘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川水电装机量全国第一,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此外新能源,半导体芯片,智能通信产也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这有利于我们实地开展大量行业研究创新工作。此外,成都在能源领域吸引了大量人才,天府新区也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这些都是成都发展能源互联网创新产业的优势所在。”

    不过,刘聂也坦言,与能源互联网领域走在前沿的沿海城市相比,成都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尤其是在宽禁带半导体测试、应用及智能通信等细分领域,未来也是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

    近年来,成都出台一系列旨在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作为最早入驻成都兴隆湖的创新研究机构之一,在政策支持下,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功引入多个跨学科综合创新研发团队,覆盖能源互联网行业各个环节,并成功孵化多家创新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应对未来城市智慧化发展下的能源共性问题,研究院已建成包括能源互联网试验检测中心在内的多个实验研究平台,并将针对智慧城市综合能源应用架构、广域能源规划与治理、以5G基站为代表的城市超密集数字负荷灵活供能、以能源为中心的未来交通和建筑的智慧管控以及智慧能源融合装备/新型材料等重要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及产业应用。目前,研究院已获批成立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互联网分室,并取得CNAS认可资质。

    未来,研究院将持续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打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渠道,在天府新区打造能源互联网产业研发基地,为西部科学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做出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道芯国董事长朱琳琳:移动支付趋势不可逆 4G转5G仍需3至5年

    下一篇

    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还超计划投资2.1亿元 顾地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