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还超计划投资2.1亿元 顾地科技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22:06

    2018年和2019年,文旅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317.81万元、5801.8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334.15万元、-2222.68万元,而顾地科技在前期审议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时预测该项目年营业收入为6.16亿元、年净利润为1.98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自身诉讼缠身、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却超计划追加了2.1亿元项目投资,近日顾地科技全资子公司的一则投资事项引发深交所关注,6月29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

    根据关注函,深交所对顾地科技进行追问,包括要求顾地科说明追加投资的合理性,并说明相关项目的具体投资去向等。

    深交所追问追加投资合理性

    顾地科技此次收到关注函与公司6月23日晚间披露的一则增加投资公告有关。根据公告,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12.1亿元,超出前期经审议通过的投资总额,超出金额为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23日晚间,顾地科技还披露了2019年年报,这份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主要原因正是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投资主体公司,即顾地科技重要的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公司)“涉及多起诉讼,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可能不能持续经营”。

    相关事项引来了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表示,2018年和2019年,文旅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317.81万元、5801.84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334.15万元、-2222.68万元,而顾地科技在前期审议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时预测该项目年营业收入为6.16亿元、年净利润为1.98亿元。据此,深交所要求顾地科技说明实际收益与预期差异较大的原因。

    深交所还要求顾地科技结合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和实际回报率存在重大差异情况下,继续追加投资的合理性,是否符合正常商业逻辑。深交所直言,“请你公司说明上述投资是否谨慎,是否存在变相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或资产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顾地科技列示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的具体投资去向;并要求顾地科技及相关当事人自查并说明第一大股东山西盛农投资有限公司、第四大股东越野一族(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任永青是否存在占用文旅公司资金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变相侵占文旅公司利益的情形等。

    今年一季度亏损3353万元

    顾地科技所属行业为塑料管道制造业及文化旅游行业。如今文旅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且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对此公司有何应对举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顾地科技曾经对文旅公司和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寄予厚望。根据2017年7月顾地科技公告称,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公司在赛事及文化旅游板块的业务链条,使公司赛事及文化旅游板块业务档次及水平迈上更高平台。

    6月29日,刚刚发布2019年年报的顾地科技举办了2019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多位投资者就公司阿拉善汽车乐园项目以及文旅公司的运营情况进行了提问。

    顾地科技方面回复称,公司将综合考虑资金状况、文旅板块资产条件等因素,以自营方式或与有实力、有经验的公司合作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阿拉善资产的效益。

    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董事会曾表示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文旅公司的客观状况。董事会将组织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研究解决办法,依法依规与诉讼相对人解决纠纷事项,妥善处理文旅公司目前固定资产受限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结束情况下,作为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文旅行业的后续恢复和发展也引来投资者担忧,并有投资者进行了相关提问。顾地科技方面回复称,公司正在考虑采取多种方式运营阿拉善项目,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

    根据一季报显示,顾地科技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44亿元,同比下降50.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53万元。对此,顾地科技公告中解释称,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减少,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销售量下降,收入减少所致。

    6月29日,顾地科技股价上涨1.09%,以2.79元/股报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刘聂:成都发展能源产业优势众多 潜力巨大

    下一篇

    天泽信息:公司董事长陈进累计减持所持公司股份约42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