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29日举行 百个新场景百个新产品齐发 成都展示科创硬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22:15

    每经记者 杨欢 吴林静 朱玫洁    每经编辑 赵桥    

    纵观世界城市的发展历程,谁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谁就将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其中,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双城经济圈重要的战略定位之一。

    国家战略机遇下,成都持续发力。6月29日下午,由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新经济委、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以下简称“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将于天府万科云城会议中心举行。

    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此次专场将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其中,5大新场景、5大新产品将进行现场路演。

    场景营城、产品赋能,是成都发展新经济的两大抓手。自今年3月,成都启动2020年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系列发布会以来,已发布多个新场景、新产品,持续释放城市新经济的发展机遇。

    自今年3月,成都启动2020年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系列发布会以来,已发布多个新场景、新产品,图为5G在成都的应用展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产品赋能 直观感受科创硬实力

    本次专场将集中展示一批科技感十足的新产品,直观感受成都的科创硬实力。以鲲鹏生态软件转换服务、云服务为例,作为此次专场上首个亮相的路演项目,目前已有56个软件完成适配并拿到鲲鹏认证证书,累计为34家企业提供云服务。

    据了解,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Kunpeng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它满足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时的绿色计算要求,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又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谋科技(中国)、华为等机构、企业的支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已经具备技术和商业基础。

    今年4月,成都市工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工作方案》。其中提到,成都将围绕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硬件研制及产业化、软件开发与应用推广两大主线,今年正式启动鲲鹏生态建设工作,到2022年实现300亿元鲲鹏产业规模,到2025年实现500亿元鲲鹏产业规模。

    坐落于成都科学城的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其主要职能之一即是孵化基于鲲鹏计算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使之商业落地。云和计算是生态型产业,唯有加快产业集聚、共建产业生态圈,才能获得快速发展。

    早在2019年8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已与华为公司签订《华为鲲鹏生态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布局鲲鹏产业生态。华为将携手天府新区共同打造100万平方米鲲鹏生态产业园、成立鲲鹏天府实验室等。

    场景营城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从一项原始技术到一件真正可以投入实用的“黑科技”,需要经历相当长的转化流程。如何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自2017年起,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提出打造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推动新经济发展,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在于“场景”的营造与供给。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新经济的业态和技术需要有落地的场景。作为此次参与专场路演的新场景之一,成都超级计算中心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每秒数十亿亿次的算力峰值。

    “成都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注重开放共享,立足本地,服务西部,辐射全国。”据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将是成都超算中心接下来的“重要客户”,这些场景都是成都超算中心的市场。

    但问题是,不同方向的应用场景也相应有所区别。行业专家建议,除了硬件的建设,接下来,如何让超算中心对接不同场景、真正发挥作用,软件的投入也相当重要。

    未来成都超算中心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超算中心运营团队也将延伸提供国产软件研发和算法优化等服务,为前来计算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创新提能 培育区域经济重要引擎

    “我们将完善风投资本引育机制,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等主体发起和参与设立创投风投机构……”6月3日举行的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孵化器具备培育新生企业、协助初创企业成长的职能,在各大城市备受追捧,被视为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创新的重要引擎。

    “孵化器天然具有天使投资职能,与一个地区的产业土壤相互依存、相辅相成。”作为此次专场项目的点评专家之一,在《中国孵化器》杂志主编、上海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范伟军看来,孵化器群体鱼龙混杂,哪座城市能够率先完成“大浪淘沙”,哪座城市就有可能更上一层楼,更有力推动城市经济创新发展。

    此前,为提升成都高品质科创空间主导产业基础研发、科创企业孵化转化、高端价值链精准培育等创新能力,成都印发了《全市高品质科创空间创新能力建设指南》。对此,范伟军评价:“孵化器方面该提的、重要的问题都提到了。同时成都产业基础、人才基础也是不错的,很多先天的条件已经具备了。”

    如果要给成都孵化器领域提建议,范伟军认为:“成都必须优先于其他新一线城市,把现有的孵化器引导到正确的商业模式上。这几年成都的孵化器发展很快,到了提高质量的时候,孵化器要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中提升能力、提高能级和层级。”

    今年是成都的“创新提能年”。此前,成都已提出推动科技功能布局与城市战略方向相契合、科技攻关重点与主导产业需求相匹配、科技应用场景与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实现从被动跟跑到主动领跑的历史性转变。

    当前,伴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经济将进入爆发式发展期。未来的城市竞争是新科技和新经济的竞争。谁能抓住这一次技术革命的机遇,谁就掌握了新一轮竞争的主导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外围消息利空 冲击相对有限

    下一篇

    新冠疫情之下 AI医疗公司推想科技走入大众视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