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疫情之下 AI医疗公司推想科技走入大众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22:15

    每经记者 瑞夏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0年初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创投圈的步伐。如果说2019年是“寒冬”,那今年创投圈的寒冬更冷了。据投中研究院数据,今年一季度,创投交易数量仅422起,同比骤降73.61%。

    但疫情冲击之下,也有部分行业逆势增长,领跑创投圈融资。英诺天使创始人合伙人李竹早前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疫情之中,一些科技创新类企业有着出色的表现,并且今年许多机构加大了对科技赛道的投资。

    事实上,推想科技即是一线投资人眼中表现出色的企业之一。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人工智能医疗初创企业,在本次疫情抗击中不仅参与了全球多个国家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诊断,也让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呈现在大众视野。

    抗击一线疫情 AI诊断进入大众视野

    “医疗行业属于专业领域,领域之外可能大家感受不会特别强烈。但事实上,AI已经参与到医生做决策的许多工作当中。”推想科技创始人、CEO陈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据了解,过去4年里,推想科技一直与武汉多家三甲医院保持着合作。疫情之前,其与武汉同济医院正在进行一项针对肺癌、肺结核相关的人工智能筛查系统的科研合作。疫情之下,在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核酸检测能力不足、诊断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这套诊断迅速、24小时运作的筛查系统就被医院征用为CT影像分析的辅助“医生”,帮助医院快速筛查疑似病例。

    据陈宽介绍,在得知前线医院需求后,春节期间推想团队迅速对系统作出了迭代升级。在后续的疫情抗击中,该系统一方面帮助医生快速筛查疑似病例,让患者尽可能被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另一方面,也对确诊患者肺部炎症的变化进行全程的监测和辅助诊断。随着疫情的蔓延,推想团队又落地全国多个重点抗疫医院,以及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受疫情冲击严重的国家。

    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5月,推想科技的执行点已经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医疗AI服务覆盖全球10个国家。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这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突出的企业,从成立之初便颇得一线资本青睐。

    2019年9月,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上,推想科技被评为人工智能领域三年内最有可能达到十亿美元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之一。

    谈及接下来的融资计划,陈宽表示,“人工智能+医疗行业”是一个高门槛、高壁垒的行业,未来研发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和资源积累,因此接下来仍需要资本的助力,未来或许也会往科创板的方向准备。

    AI应用 中国优势在场景和数据

    人工智能诊断系统在本次疫情抗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让AI诊断真正走入大众视野。不过,北京地区一位长期关注科技赛道的投资人却指出,事实上AI早已是现代医疗体系的重要参与者。

    陈宽则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AI辅助诊断技术现阶段已较多地渗透到恶性肿瘤的诊断,尤其针对诊断肺癌、乳腺癌等疾病已有较好的应用;下一阶段,预计在心脑血管疾病诊断方面会有更多突破;而此次疫情,也使人们更加关注AI技术在传染疾病防控领域的应用。

    据悉,目前推想科技的产品主要围绕具体疾病线展开研发,此前已在肺癌、乳腺癌等疾病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应用渗透,今年该公司工作重点之一即是加强旗下产品在传染类疾病应用的研发。

    事实上,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在全球疫情抗击中的突出表现,也展现了中国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的优势。

    前述北京地区投资人就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数据与应用场景:一是数据积累也比较充沛;二是本土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更多。“实际上这些年的经验也让我们明白,人工智能不是投算法和算力而是投场景应用,我们也只会投应用。”

    除此之外,陈宽还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有着大量的初级人才储备。但人才数量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认清的现实则是,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结构的丰富性仍然存在不足:其一是缺乏资深管理型人才,其二则是具备AI+行业背景的研发人员不多,“这也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还需要更多地去积累、也有更长的路要走”。

    场景汇项目

    企业名称:推想科技

    所属行业:人工智能+医疗

    成立时间:2015年

    融资情况:2018年完成C轮

    推想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医疗创新高科技企业,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发展包括AI部署管理平台、AI大数据挖掘科研平台以及AI临床应用平台在内的医疗AI全流程平台,打造医疗质控、健康管理以及科研创新等医疗AI产品。其自主研发的InferRead系列医疗影像诊断系统,目前已能针对胸肺部疾病、乳腺疾病、骨疾病、脑卒中等疾病提供智能诊断解决方案,根据病灶类型、位置与分期分型等疾病判断要素自动生成结构化报告,协助医生快速、高效诊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达晨财智投资总监钱德高:降低预期是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双赢之举

    下一篇

    直播上风口,架机位的却要转行 直播技术服务创业者面临怎么样的市场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