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奚国华履新中信:三大车企高管调整,汽车“国家队”组建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3:32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赵云    

    6月23日,中信集团宣布,奚国华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同时出任该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在此之前,奚国华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d5b09e2a.png?Expires=190850956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hMrK77Nl59PkS3gS41ZXo44TgA%3D

    图片来源:中信集团官网

    这是三大国有车企的又一重要人事调整。就在不久前,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控股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也进行了多项人事调整。有分析认为,“重组之前、人事先行”是央企合并之前的不成文定律,上述人事变动或是为组建汽车“国家队”铺路。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大汽车央企此前就在谋求合作,组建“国家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却认为,上述变动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不必过分解读。

    一汽总经理一职再度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奚国华于1985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常委,中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

    2aa2908a.jpeg?Expires=19085095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wj8Gs9e5Mt0wxV4v4q2LL8BpJM%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8月,奚国华转任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离开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2018年6月,他再次回到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出任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值得注意的是,在奚国华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前,该职位空缺已有两年时间,且一汽集团正处于改革期。

    2017年9月18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上任一个月之余,便从人事改革和组织架构改革两方面,开启了一汽集团核心业务和自主板块改革大幕。而曾主导参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的奚国华,被业界认为会推动一汽集团的上述改革。

    在奚国华任职期间,一汽集团改革效果明显,业绩不断攀升。尤其在2019年,国内车市出现下滑时,一汽集团却实现了销量、收入、利润三方面增长。其中,红旗品牌在2019年销量超过10万辆,实现了203%的同比增幅。

    910e5e1b.jpeg?Expires=19085095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OleZoVits%2BlHwNpk44k9elvA4k%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与此同时,奚国华在其调任前,推动了一汽解放公司与一汽轿车的资产置换。5月20日,一汽轿车(000800,SZ)变更为一汽解放,证券代码不变。这意味着,一汽轿车27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顺利完成,一汽解放正式登陆A股。这一举动被业内解读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随着奚国华履新中信集团,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将再度出现空缺,一汽集团目前尚未宣布新的总经理人选。

    高管密集调整预示“国家队”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三大汽车央企的高管均进行了调整。6月10日,中国兵装集团宣布由朱华荣任其下属主营业务长安汽车(000625,SZ)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其前任张宝林被任命为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经过此番调整后,在中国兵装集团层面,长安汽车的业务划归到曾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的刘卫东的分管范围内。

    两天之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乔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务。此前担任过中国兵装财务与审计部预算处副处长的冯长军则接替该职务。

    f78293de.jpeg?Expires=19085095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JRCPdF1KSchw0UgMXZ2Fjy6apE%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北 摄

    6月18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再度进行人事调整,宣布徐平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其职务将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宪平接任,而许宪平此前曾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由此可见,上述高层人事调整涉及了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三家汽车央企,且涉及的人员较多。有观点认为,“重组之前、人事先行”是央企合并之前的一条不成文的定律,这些人事变动或是汽车产业进行的深层次统筹布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国资委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作为2020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对此,崔东树表示:“这属于央企之间的联动。三大汽车央企此前就在谋求合作,存在合并组成‘国家队’的可能性。”

    b8457f52.jpeg?Expires=19085095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Yk3eT2%2BX0k%2FPv2vHhlUoPGbvIs%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事实上,近年来,有关三大汽车央企合并的传言从未间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合作方面也动作频繁。今年1月,三家车企联手打造的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6月,三家车企又联合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60亿元成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

    “虽然奚国华离任后,一汽集团总经理空缺,但之后会有接任者。”崔东树认为,此后上任的一汽集团总经理可能会推进三大汽车央企的合并。

    不过,在付于武看来,三大汽车央企高管密集调整并不是组建“国家队”的信号。“不要过度解读。当前的汽车产业形态复杂,三大汽车央企合并也是件复杂的事情,简单的几项人事变动说明不了什么,这些都是正常的调整。”付于武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太热,北极熊分分钟想去南极!这个西伯利亚小镇,报告38℃高温

    下一篇

    港股国美系国美金融科技涨超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