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工场首次出手新基建 德风科技获8000万元A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42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经济“热词”,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七大领域站在了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创新工场了解到,“新基建”全栈工业互联网产品提供商德风科技于6月22日完成由招商局创投与创新工场联合领投、原股东云启资本跟投的8000万元A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创新工场在新基建明确七大领域后的首个项目。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走过黑科技发明期,进入了“落地为王”的应用发展期,其中,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场景+AI”的深度融合模式将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人工智能也将与新基建中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核心领域打通链路,互相赋能,助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官方信息显示,“德风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公司,专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烟草等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公司,提供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安全物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如5G多站融合解决方案、综合能源互联网云平台、智慧电厂、智慧油田、数字孪生、智能安全物联网方案等。

    德风科技的创始人王清杰表示,新基建为整个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同时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落地方面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式再重新定义工业互联网,进而服务好传统企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实际上,一直以来创新工场都在围绕人工智能运用场景进行布局,而其在2019年年底刚刚获得B轮融资的人工智能子公司创新奇智也在进行AI与传统产业场景融合的探索。

    选择在此时出手投资新基建概念项目,创新工场负责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的合伙人方益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新基建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芯片、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创新工场长期布局的领域提供了一个很完善的框架,具有前瞻的规划更有助产业界按序推动技术驱动的数字化经济转型。

    “在这个通识的框架内,我们会坚持投资技术优秀,并且能给产业降本提效、带来真正巨大价值的企业,换句话说,不仅仅是有技术和概念,更要做到技术产品落地并能创造实在、可持续的收入利润的公司,我们觉得这样的企业会更容易得到资本的青睐。”他表示。

    而在选择具体项目时,方益民透露,创新工场更加关注公司切入的具体细分行业市场的潜力是否足够大、天花板是否足够高;细分领域做的东西是否为客户刚需,自身产品技术竞争壁垒够不够高,业务是否可持续;公司团队背景、经验是否和愿景相匹配;以及业务、财务的合规,按照上市标准来看是否能够同样满足。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高管教育(EE)中心专家周向红曾公开表示,从年内看,预计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将会达到2万亿元至3万亿元。

    可以看到的是,经过过去两年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深度结合的探索,人工智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大规模商业落地。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等技术也开始深入到金融、零售、交通、仓储等具体行业领域,这些都让资本在这片亟待开发的蓝海中看到发展机遇。

    不过业内认为,现有技术中真正落地且可以大规模应用的场景仍屈指可数,传统产业等经典场景融合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进行转型升级,突显出巨大优势和市场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滴滴货运蓉、杭两地正式上线,首批司机超8000人,未设立会员费制度

    下一篇

    机构抛售医药股,重点转向科技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