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日子到来!特斯拉有望官宣电池技术大突破

    证券时报 2020-06-22 08:5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5%和12.2%。由于国内疫情控制较早且补贴退坡幅度缓和,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小幅回升。

    特斯拉已确定过渡期后长续航版Model3价格将保持,稳定消费者预期,5月销量再次破万,一骑绝尘。

    电池日特斯拉或推出电池新技术

    证券时报记者从特斯拉获悉,特斯拉电池日和2020年的特斯拉股东大会或将合并举行。由于7月7日之前不允许举行大型集会,因此电池日具体举办日期将在7月4日这一周之后择机宣布。此外,Cyber truck将亮相本次活动,暂定在Fremont工厂召开。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公司有可能即将推出四大电池突破创新,以超越竞争对手。特斯拉CEO马斯克对于电池技术有很大的目标“将电动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延长到160万公里”,并且一直在为目标达成不断积累技术和专利。

    今年五月有产业链消息称,特斯拉正在申请电池新专利,专利内容涉及到电池锂化制造过程中采用的镍钴(NCA)电极合成方法与工艺。根据报道,此专利不仅可以提升电池寿命,还可以减低电池生产的成本。根据报道,“单晶镍钴铝电极”工艺将使得电池在生命周期内可以充电4000次,100次循环后容量仅下降10%,有效延长电池寿命,累计里程有望超过100万英里(约为160.9万公里)。

    特斯拉最近电池取得的突破也通过员工Jefferies和客户的来往信息被透露给产业链。Jefferies称,包括电池生产成本、能量密度、电池寿命和无钴电池的设计在内,特斯拉目前正处于技术突破的边缘。如果技术足够成熟,特斯拉可能在未来将不再依赖松下和宁德时代的电池供应。

    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特斯拉收购的Maxwell拥有多项干电极技术和预锂化专利,对电池的“补锂”处理将增加电池中锂含量,“补锂”处理提升了电池整体的容量保持率,延长了电池寿命。

    干电极工艺对比现有“湿法”的核心优势主要为缩减生产成本,电解液添加剂组合优化一方面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改善了电池的综合性能(如安全性)。

    另一项受到关注的专利名为“无凸片电极电池”,这是一种构建电池的新方法,避开了电池内部由于凸片而造成的电阻大,进而造成电池寿命下降、制造成本增加等问题。马斯克对这项专利非常看重,认为这项专利“实际比听上去重要得多”。

    特斯拉此前宣布用无钴电池,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短期还是和宁德时代合作为主,使用价格更有优势的磷酸铁锂电池,同时也达到国产化和降成本的目的。由于钴价格高昂,不利于企业降成本及产品扩大市场,所以特斯拉也一直通过技术的革新来达到电池“去钴化”。

    特斯拉试图突破电池技术

    电池作为电动汽车最昂贵的部分,一直都不是特斯拉的强项,公司近年来动作频频,不断招兵买马,例如聘请电池技术人才、买下小公司、与大学和公司合作,最终目标还是想让特斯拉在电池方面取得行业优势。如果获得成功,那么特斯拉在市场上将赢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2019年5月,特斯拉用2.18亿美元收购了专门研发电池和电容的Maxwell。同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Maxwell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是全球第一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在电池业务方面核心拥有著名的“干电极技术专利+超级电容”。其中Maxwell超级电容器、蓄能装置是该公司主打产品,其独特之处在于功率密度高、使用寿命长,能够快速充放电,而且在极端温度下仍能确保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今年2月份,有媒体透露,特斯拉或已收购了一家锂离子电池公司SilLion Inc.。SilLion是一家小型公司,位于科罗拉多州路易斯维尔市,专门研究商用圆柱电池的电池高负荷硅阳极和电极技术。早前也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招聘“电池生产工程师”,特斯拉或许正在为加州的弗里蒙特建设电池试点生产线作准备。

    更早的2016年,特斯拉就开始资助由杰夫·达恩(Jeff Dahn)领导的科学家团队组成的特斯拉加拿大实验室。达恩是锂离子电池研究重量级人物,在4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电池研究和创新的最前沿。而在2019年2月,达恩团队发表了一篇论文直接“否定”了钴的存在价值。论文认为,钴也不能显著的降低电解质在高温下的活性水平,因此在高镍NCA(镍含量>90%)材料中,钴是一种不必要的材料。

    A股特斯拉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20年,特斯拉有望实现其零部件国产化率从30%到近100%的转变。多家企业进入特斯拉供应链,零部件内容涵盖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机电控、白车身、底盘、中控系统等。另外,多家电池材料企业是松下、LG化学与宁德时代的供应商。

    特斯拉电池的技术更新不但加速了公司本身的成长,对于A股相关的供应链个股来说,也是新的投资机会。尤其目前中国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中少数产能全开的地区,A股多家上市公司在电池制造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或者储备了一定的技术,特斯拉板块个股在未来或将受益于特斯拉自研电池的发展。

    上一篇

    痛心!重庆8名落水小学生打捞出水,均无生命体征,假期一定要看好孩子!

    下一篇

    每经9点 |重庆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无生命体征;北京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低硫燃料油期货今日挂牌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