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官宣、未定档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助力芒果超媒重返千亿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5:02

    一直以来,背靠湖南广电,综艺都是芒果超媒的强项。“姐姐们”的首期上线,不仅吸引了13家广告主砸下真金白银,更是为芒果超媒带来资本市场的利好。不少传媒分析师肯定了该节目对芒果超媒的拉动,并看好节目未来对芒果TV会员及广告增长的推动作用。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一部30岁+“姐姐们”的综艺,不仅迅速火爆,更是“助力”背后的公司站上千亿市值。

    上周五中午(6月12日),偶像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悄然上线,虽然该节目在开播前并未官宣、也并未定档,但播出后依旧一鸣惊人,不仅迅速出圈,更是为芒果超媒股价带来了一波上涨。6月12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涨幅达6.82%,总市值为1003.95亿元。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一直以来,背靠湖南广电,综艺都是芒果超媒的强项。“姐姐们”的首期上线,不仅吸引了13家广告主砸下真金白银,更是为芒果超媒带来资本市场的利好。不少传媒分析师肯定了该节目对芒果超媒的拉动,并看好节目未来对芒果TV会员及广告增长的推动作用。

    截至6月15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报60.06元,总市值为1069.29亿元。Choice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至6月15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累计涨幅达71.8%。

    未官宣、未定档 播放量近4亿吸引13家赞助商

    经历了一个没有“热搜”的周末,观众们依然被《乘风破浪的姐姐》刷屏。女性、30岁+、已成名,种种因素叠加,节目早已未播先火,呈现“爆款”体质。

    6月12日中午12点,《乘风破浪的姐姐》在未官宣、未定档的情况下直接上线了芒果TV,之后热度持续攀升,登顶各个平台的搜索榜单。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线四天时间内,共有三天位列猫眼综艺类网播热度第一,超过《创造营2020》《奔跑吧 第四季》等其他综艺节目。截至6月15日19点,节目累计播放量逼近4亿次,同时微博相关话题讨论345万次,阅读量达到73亿。

    另据第三方平台七麦数据显示,芒果TV目前已在iOS免费榜娱乐类App中位居首位或第二位,同时,芒果TV所属的芒果超媒也实现股价上涨。

    “姐姐们”同样吸引了一大批广告主砸下真金白银。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播出的首期节目中,品牌广告赞助多达13家,其中包括梵蜜琳、金典、唯品会、佳贝艾特、ViVO、瓜瓜龙英语、奥利奥等,涉及美妆、食品、科技的、教育等多个领域。新时代证券在研报分析中提到,《乘风破浪的姐姐》超过同期相似节目《青春有你》第二季(5个)、《创造营2020》(11个)品牌数,处于同类型选秀节目第一。

    图片来源:官方海报

    在受众用户方面,《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观众男女比例相差不大,相比同类综艺节目呈现较为广泛的接受度。新时代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关注人群中有46%年龄在20-29岁,男女观众比例为52:47,相对比较均衡;而《青春有你2》观众有53%年龄为30-39岁,男女比例为59:41,男性观众较多;《创造营2020》观众有53%年龄集中在20~29岁,低于19岁观众的比例在三个综艺中最高,整体受众年龄偏小;男女比例为38:62,女性观众占比超过男性观众。

    图片来源:研报截图

    另据Donews报道,《乘风破浪的姐姐》将和抖音展开独家系列合作,包含专属抖音的“姐姐番外直播间”和直播带货。据悉,抖音将和《乘风破浪的姐姐》IP联手带来总计12场带货直播,首期将于6月20日正式在抖音开播。

    “姐姐们”助力 芒果超媒站上千亿市值

    “姐姐们”的影响力远不止节目本身,更是将节目背后的芒果超媒送上了千亿市值的宝座。

    每经记者注意到,《乘风破浪的姐姐》在6月12日中午11点开播,当天芒果超媒股价大涨,截至当天收盘,芒果超媒股价报56.39元,涨幅达6.82%,总市值为1003.95亿元,再次突破千亿市值。经过周末的发酵,《乘风破浪的姐姐》热度仍在持续,截至6月15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报60.06元,涨幅达6.51%,总市值为1069.29亿元。

    不可否认,《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确让芒果超媒备受“关注”。事实上,自2018年成功上市以来,依托湖南广电的芒果超媒优势明显。据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9.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6亿元,同比增长33.59%。其中,新媒体平台运营收入达63.18亿元,占芒果超媒总营收的50%。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而以芒果TV为主体的互联网视频业务则是芒果新媒体平台运营收入的主要来源,该部分在2019年实现营收50.44亿元。目前,位于第二梯队的芒果TV,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视频网站。依托湖南卫视强劲的内容资源,芒果TV一方面内容成本上远小于“优爱腾”,另一方面通过版权分销带来内容运营收入,使其在广告、会员之外,明显又多了一条变现渠道。截至2019年末,芒果TV付费会员数已经达1837万。

    此次,《乘风破浪的姐姐》在网络平台方面,采取了上新期芒果TV会员权限观看模式,24小时后转免。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文浩告诉每经记者:“百度指数显示,节目上线后,‘芒果TV会员’关键词在百度搜索指数呈现大幅提升趋势,有望推动芒果 TV 会员及广告增长。”

    一直以来,综艺都是芒果TV的强项,除了此次现象级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今年上半年,虽然整个影视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芒果TV的《向往的生活4》《妻子的浪漫旅行4》均已陆续上线。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芒果超媒实现营业收入27.2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统一部: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

    下一篇

    空场比赛,商业赞助收入受损,电竞产业艰难复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