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场比赛,商业赞助收入受损,电竞产业艰难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5:03

    每经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在线下比赛,但是现场并未设立观众席。对于电竞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恢复。在商业赞助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续有新的客户跟联盟谈一些合作,和老客户的合作在未来两年的续约也有积极进展。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舞台、灯光绚丽依旧,选手一如既往认真,但没有现场观众,2020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春季总决赛现场还是显得那么一丝寂寞。

    6月13日晚,上海KPL电竞中心,KPL春季总决赛现场,成都AG超玩会和TS战队争夺冠军,前者是传统电竞豪门,后者则是黑马战队,豪门遇黑马,为这场比赛增添了许多故事感。最终,成都AG超玩会惜败,TS战队成为第一支从败者组走出来的冠军。

    图片来源:KPL联盟供图

    每经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在线下比赛,但是现场并未设立观众席。对于电竞产业来说,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恢复。在商业赞助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陆续有新的客户跟联盟谈一些合作,和老客户的合作在未来两年的续约也有积极进展。

    KPL春季总决赛首次线下空场

    KPL诞生已经接近4年,从赛事影响力来说,已是绝对的移动电竞头部赛事,奖金也十分可观。每经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不含冬季冠军杯的奖金额度,2019年KPL全年的赛事总奖金4800万元。

    但今年,包括KPL在内的所有电竞赛事项目都遭遇了很大的挑战。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赛事全面停摆。全球来看,V社、EA、暴雪纷纷暂停旗下不少电竞赛事。电竞赛事经历了痛苦的中断,不开赛意味着停滞,这对整个产业尤其是赛事执行公司、俱乐部都会带来巨大冲击。

    2月底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及上半年,上海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近30家有影响力的电竞企业,一二季度取消或延期的赛事达500场左右,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图片来源:KPL联盟供图

    好在这种停滞没有持续太久,依托电竞本身的线上属性,中国电竞产业纷纷展开自救,包括KPL、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头部赛事纷纷放弃了线下赛场,转而将重点放到了线上。张易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整个春季赛用户规模增长比较可观,包括常规赛、季后赛在内,用户规模增长了大概50%左右。”

    每经记者注意到,5月28日的季后赛已经采取了线下空场的方式。但这次总决赛,是KPL首场线下空场的春季总决赛,没有粉丝举着荧光棒时不时呐喊,现场显得有些安静。虽然何时能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尚未可知,但不得不承认,电竞赛事正在逐渐恢复线下的活力,比赛场外,每经记者看到有观众苦苦守候自己支持的战队,可惜,他们无法买票进场。

    此前有KPL职业战队选手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场比赛氛围其实很能激发一个选手的潜能,有些队员需要现场气氛来提升临场状态。无论对于选手、俱乐部还是联盟,线下空场的呈现是无奈之举,也是恢复正常线下赛事之前的必要过渡。

    电竞商业化恢复

    在疫情期间,Newzoo下调了2020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收入预估,从11.001亿美元下调至10.593亿美元。Newzoo电竞业务负责人Remer Rietkerk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下调2020全球电竞收入预估,主要是基于目前疫情状况下一些电竞赛事暂时停止或转为线上,从而导致周边商品及门票收入降低。

    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从收入构成看,主要是赞助和媒体版权收入,赞助收入占比接近60%。可以说,商业赞助直接影响电竞产业的发展。张易加向每经记者介绍了2020KPL招商的情况,他坦言,疫情对整个经济环境都会产生影响,客观上对电竞本身商业合作也产生了影响。但他判断这种影响是短期的,KPL和新老赞助商的合作进展都较为顺利。

    图片来源:KPL联盟供图

    外界看来,上半年关于KPL有两个事件十分值得关注,一是成都的联盟西部主场停止使用,另外则是YTG俱乐部6100万元出售席位。对此,张易加也做了回应,他表示,联盟西部主场停止使用对于联盟的东西部规划并没有影响,主要是因为成都AG超玩会已经锁定成都,已经在密切筹备开展俱乐部主场。他也表示,这样的思路也会延续到未来,希望更多城市开设俱乐部主场,但短时间内上海的联盟主场会保留。

    另外一方面,YTG俱乐部出售席位,也让外界对俱乐部的现状产生了好奇。张易加解释称,联盟作为一个桥梁促成了YTG俱乐部和上海产权交易所合作的试点,引入了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席位交易,有助于席位交易规范性的发展。其次,通过这样的平台有助于让社会各界的资本,包括对于电竞这个新兴行业感兴趣且有实力的合作方及资本,能够关注这个产业。

    实际上,不管是欧洲的足球还是NBA的篮球体系,俱乐部出售席位,包括改变资本结构的情况较为普遍。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LGD大鹅收购了HOPE战队,获得了2020年KPL席位。俱乐部随后公布交易价为8000万元。

    张易加认为,对比传统体育和成熟的商业运作,电竞产业的发展还是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特别是商业发展还处于成长期。未来,希望通过不断扩大用户基数,增强每个俱乐部粉丝体系构建,赋予俱乐部有更多商业化的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KPL联盟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未官宣、未定档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助力芒果超媒重返千亿市值

    下一篇

    贵阳:大数据让农户尝到了智慧农业的“甜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