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摊经济”带火售货车,五菱、江淮率先试水,增量空间究竟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0:3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范文清    

    图片来源:五菱专用车官微

    五菱专用车官微于6月2日发布的一条消息,把被网友称为“人民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的五菱汽车送上了热搜。

    在上述消息中,五菱专用车宣布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全国首发,直接喊出了“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名号,并表示“两翼一键开关,打开就能卖货。”消息一出,五菱汽车(00305,HK)股价应声走高,6月3日当天一度大涨超过120%,市值从5亿多港元升至近11亿港元。

    五菱汽车股价走势

    无独有偶,6月2日,江淮汽车旗下轻卡品牌江淮康铃也将其江淮轿卡售货车放上了宣传头条,并且打出了“地摊经济创富神器”的推广语。

    面对“地摊经济”的“合法化”,成都、杭州、郑州等多地开始推出政策积极响应。与此同时,随着“地摊经济”兴起,不少市民开着私家车摆地摊,打开后备箱直接变摊位,这也为车企提供了布局的新思路。

    快速把握新风向的五菱和江淮,成为率先“吃螃蟹”的车企。“江淮轿卡售货车在两年前已经和海尔集团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地摊文化’的复兴,对江淮轿卡售货车是个机会。”江淮康铃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销量预期方面,江淮轿卡售货车今年保守预期在5000辆以上。

    五菱、江淮率先试水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五菱和江淮的快速反应,能够为其赢取更多的市场机会。

    推介资料显示,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满足“囯六”排放标准,整车高度为2.26米,可方便出入地下停车场;货厢空间为5300L,且内部空间平整方正,利于堆放物品;下边板安装有挂钩可平铺使用,承重力强,扩大货台面积。

    图片来源:五菱专用车官微

    此外,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还配备了防夹手功能以及厢体带密封胶条,能够缓冲减震,密封性能好,有效保护货品。

    据中国证券报,五菱汽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售货车售价为5.68万元,具体价格根据不同配置有波动。“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上述五菱汽车证券部负责人表示,这款售货车的底盘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但设计、改装、销售、产品公告都是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所以这款车是属于上市公司(五菱汽车)的产品。

    而据上述江淮康铃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江淮轿卡售货车的售价在5万~6万元左右。“目前江淮轿卡售货车的推广终端区域集中在北方市场,以山东、河南、河北、安徽为重点市场进行辐射,最晚7月份江淮汽车将对售货车在全国全面推广,样车到位。”上述江淮康铃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江淮康铃官微

    据了解,江淮轿卡售货车货台高度0.748m,整车高度2.1m,厢式车总高2.7m,转弯半径6.68m。“目前江淮已经有1.5L汽油、1.6L汽油、柴油动力的售货车产品,并且已经在开发1.8L、1.5T动力产品,驾驶室还将延伸到双排上。”上述江淮康铃负责人介绍称。

    售货车增量空间有多大?

    在车企积极布局入场的同时,值得关注的是,面临突然崛起的市场,售货车的增量空间究竟有多大?

    对此,崔东树认为,未来售货车有着相当可观的增量空间。“目前国内微卡、微客的年销规模在110万辆左右,但在2008~2009年鼎盛时期,这一数字大概在300万辆左右。”崔东树分析称,照此推算,如果售货车能获得较好发展,几十万辆的年增长不成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在加紧生产售货车,在全国网点投放样车,为各类摊主提供定制化的售货车产品,售货车必将成为江淮后期销量不可或缺的增长点。”上述江淮康铃负责人说。

    图片来源:江淮康铃官网

    崔东树认为,售货车未来将成为车企布局的重要方向,入局者会越来越多。“不仅仅是燃油车,还会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进入。”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物流车产品有很多,改造成售货车更加便捷。

    有分析认为,随着售货车市场入局者不断增加,市场竞争也会日趋激烈,届时,售货车产品的售价有望继续下探。

    “随着进一步推广,江淮轿卡售货车在价格方面会进一步下调。”上述江淮康铃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江淮轿卡售货车已经在全球50多个国家进行销售,在品牌宣传上主要走情怀路线,围绕“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挖掘使用江淮轿卡售货车实现创业梦想的用户,打造网红售货车及网红创业小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闪崩!散户两天最大亏损近30%,微信群直播竟成了专家“割韭菜”?这些套路你要知道.....

    下一篇

    SpaceX上天后又一辆Model 3撞了,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再遭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