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摇号新政向“无车家庭”倾斜,下半年增发2万新指标,将治理“1人多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20:58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摇号新政终于来了。

    6月1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政策进行了调整。

    其中,《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计划于明年实施,《关于一次性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于今年8月份启动实施。

    本次政策优化方案在保持现行调控政策连续稳定的基础上,参考社会各界以往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进行了包括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取消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调整配置时间等六方面的调整。

    事实上,北京地区不少无车家庭苦摇号政策已久。按照今年4月26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的今年第二期摇号的基数序号总数测算,本期约2898人抢一个指标,中签难度再创历史新高。正是基于此,北京市本次摇号新政的发布,让不少网友直呼有“久旱逢甘霖”之感。

    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

    据了解,本次摇号政策优化方案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

    申请一次性增发指标的家庭应当确定一名家庭主申请人,代表家庭参与指标配置,并作为将来的指标持有人。其他家庭申请人可以包括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和夫妻双方父母,且家庭申请人总数不应少于2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此外,对于家庭主申请人还要求为北京本市户籍人员、或驻京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或在京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或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或持本市居住证且近五年连续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人员。同时还要求,家庭主申请人及其配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对于其他家庭申请人的资格条件,要符合上述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以及本人及其配偶名下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不过,其他家庭申请人无需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除此之外,政策优化方案中还提到,家庭申请人如离异,且离异时原配偶名下已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则办理配置指标申请登记时离异应当满十年,2020年6月1日前已离异的除外。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后,所有参与的家庭成员及其配偶就不能同时再以任何形式申请指标,且在获得指标后,所有家庭申请人10年以内不再参加本市任何形式的小客车指标配置。

    设置积分规则向“无车家庭”倾斜

    同时,政策优化方案中还指出,指标配置还将向“无车家庭”倾斜照顾,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政策优化方案引入了家庭积分的概念并合理设置积分规则。在普通指标配置时,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概率;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

    据了解,所有申请参与指标配置的“无车家庭”都将按照一定测算方式得出一个家庭总积分,影响因素包括参与无车家庭指标申请的总人数、以往参与过摇号的次数、轮候的时间以及家庭成员的代际数。而北京市交通委指出,作为一个家庭来申请时,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

    北京市交通委称,家庭总积分由每个家庭申请人的积分合计而成。家庭申请人积分由基础积分和阶梯(轮候)积分组成。其中,家庭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家庭申请人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按其开始轮候时间距离家庭提交申请的时间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以往参加摇号累积的阶梯数合并加分;没有参加摇号或轮候的不加分。

    具体而言,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为: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而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家庭总积分按以下公式计算: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值得注意的是,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有几代人,且最多为3代。

    下半年拟一次性增发2万新能源指标

    与此同时,北京市交通委还称,为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北京市市政府决定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了解,具体配置办法总体上与政策优化方案中关于按家庭积分排序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方案保持一致。根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尽快启动实施。

    “指标的增加将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除此之外,指标配置也由现行每两月配置一次,具体改为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

    根据现有政策规定,个人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应在车辆办理完成转移、注销登记之日起12个月内提交更新指标申请,逾期未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

    然而,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从这些年的施行情况看,一是出于个人主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在规定时限内申请更新指标,对个人造成重大损失;二是许多不急于新购置车辆的个人,不得不赶在时限到期前申请更新指标,不利于实现调控政策关于放缓机动车增速的目标。所以,政策优化方案拟取消这一时限。

    同时,北京市交通委还称,取消这一时限可以起到减少存量小客车,减轻道路拥堵、停车矛盾和生态环境压力的作用。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申请到更新指标以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不变。

    本次政策优化方案还增加了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并配套放开名下多车的个人向符合条件的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

    具体而言,每人最多只能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当1人名下如果拥有多辆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时,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其向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且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但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条件。

    此外,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需满1年。对办理夫妻间车辆变更登记、离婚析产车辆转移登记的,也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1年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交通委称,这次政策优化方案主要是调整配置方式,原则上对明年年度指标配额数量暂不做调整。关于中远期调控思路,相关部门将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关于“按照控拥有、限使用、差别化的原则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到2035年小客车出行比例和车均出行强度降幅不小于30%”的要求,专项进行研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牌了!西部牧业: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一般风险提示暨复牌

    下一篇

    每经21点 | 美国至少140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21个州启动国民警卫队;证监会: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