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轩高科“绯闻”未散,又被传将并购江淮50%股权,大众汽车在华电动化野心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2:5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5月27日,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就并购江淮汽车(600418,SH)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控股)50%股权一事展开最后谈判,并购金额不少于35亿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大众汽车及江淮汽车求证。大众汽车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没有官方消息,不予置评”。

    随着上述消息持续发酵,江淮汽车股价在5月27日午间涨停。当天,江淮汽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江淮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目前处于初期商议筹划阶段,尚未形成最终方案,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并购江淮控股股权外,有消息称,大众汽车还将成为动力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002074,SZ)的最大股东,两笔交易最早可能会在本周五正式宣布。

    “无论是入股江淮汽车还是控股国轩高科,都释放出大众汽车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电动化步伐的信号。”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此举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带动效应。

    江淮股价连日涨停

    本次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近期,江淮汽车股价连日出现涨停现象,坊间盛传大众汽车将入股江淮。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股价截图

    数据显示,5月20日和5月21日,江淮汽车股票交易连续2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以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对此,江淮汽车于5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淮控股正在筹划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本次江淮控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涉及本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对本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也不构成影响。

    该公告也引发了外界对江淮汽车引入战略投资者身份的猜测,大众汽车成为最热门的入选者。田伟东认为,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的可能性很大,但具体合作细节和后续规划如何,目前还不能判定。

    对上述传闻,江淮汽车虽发布公告进行说明,但并没有对战略投资者是大众汽车一说进行否认。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早在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时,就有大众汽车在考虑入股江淮汽车的消息传出。田伟东也向记者表示,“大众汽车入股江淮汽车的计划,或许早在双方在德国签订合资协议时就已规划好,此次只是例行推进。”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还是国轩高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头号绯闻对象”。继5月20日停牌后,5月26日,国轩高科再次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称,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可能导致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目前交易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各自的内部审批程序。

    田伟东认为,大众汽车此番动作,表达出其加速在中国市场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决心。

    “双积分”倒逼大众提速电动化布局?

    加速电动化进程,是大众汽车近年来一直推行的战略布局之一。按照规划,大众汽车将在2028年前推出近70款新款电动汽车,在原计划50款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预计基于其电动汽车平台PPE和MEB生产的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而在大众汽车全球电动汽车战略布局中,中国市场是其完成电动化目标的主战场。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8年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比超其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无论是并购江淮控股股权还是计划晋升为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都折射出大众汽车欲在中国市场加快电动化转型的急切心情。

    截至目前,大众汽车在国内已拥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有观点认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的举措,本质上是大众汽车对其在华新能源合资业务的重大调整。

    “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一方面是应集团战略规划要求,另一方面则与中国实行的‘双积分’政策有关。”田伟东分析认为,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外资品牌领军者,大众汽车在国内受消费者追捧的同时,还面临巨大的新能源积分压力。如果在积分结算时,大众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难以抵消其生产的燃油车所产生的负积分,大众汽车需要一笔数额不小的新资金来购买新能源汽车积分。

    目前,大众汽车MEB平台已在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落地。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将在成为江淮股东后,对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追加新投资,并导入MEB电动平台产品。大众汽车原本计划由西雅特牵头开发MEB入门版进入江淮汽车,但日前大众汽车全球收缩开支,西雅特也宣布暂缓入华。

    有分析认为,一旦大众汽车成功入股江淮汽车,能够借助江淮汽车推进MEB平台入门版车型的导入,进而提升其新能源汽车产销量。

    此外,田伟东分析认为,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合作的主要目的或是想将国轩高科的新技术引入大众或奥迪两个品牌中,从而加快旗下两大核心品牌的电动化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从顶层设计、制度保障等多方为技术工人搭建成长成才舞台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就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发声明;全球首次!中国民营火箭发动机“焦点一号”二次启动成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