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黄毅建议:加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顶层设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2:2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此重大战略部署下,两地金融业该如何互促共融,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成为了关注要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成渝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原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周晓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发挥川渝两地合力,突出差异化特色

    《建议》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重庆和成都在培育引进金融机构、深化拓展金融市场以及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方向趋同、能级相当,各项主要金融指标在中西部均处于领先地位,规模聚集效应逐步显现,拥有合作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坚实基础。

    重庆和成都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明确提出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截至2019年末,重庆、成都分别有各类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1832家、3000家(其中银行机构分别有100家、83家,保险机构58家、94家,证券经营机构288家、347家),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66万亿元、7.63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8.85%、11.13%,最新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5位。

    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重庆、成都两地逐步形成各自的特色。重庆在结算金融和国际金融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重庆于2009年率先引入惠普开展离岸结算,离岸结算居中西部前列。成都在农村金融和新型金融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在农村产权改革基础上搭建互联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农贷通”,天府金融指数农村金融专项指标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榜首。借助金融科技构建包括消费金融、绿色金融在内的新金融生态圈,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成都金融梦工场。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成都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18位、全国第6位。

    尽管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具有良好基础,但存在的短板也十分明显,例如缺乏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金融市场载体,金融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不足,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在既往的金融中心建设中,由于缺乏合作和共同谋划,存在建设层次低、效率不高、同质竞争、资源浪费等问题。

    因此,《建议》认为,成渝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既要在“共”字上做文章,发挥两地合力,也要在“特”字上下功夫,突出差异化特色,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迫切需要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给予更为细致具体的支持和指导。

    建议由国家层面出台纲领性文件

    成渝两地究竟该如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周晓强、黄毅从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支持探索建设金融市场平台、加大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和倾斜、其他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方面,参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长三角经验,由国家层面出台《关于支持重庆、成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和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作为未来金融领域指导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同时,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联合各金融监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两地编制实施《重庆、成都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2020-2025)》。从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角度,明确重庆和成都各自的区域特色,实现协同共建、协调发展,避免资源竞争和重复建设。

    支持区域金融改革试验方面,加大对成渝两地申建国家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成都在农村金融、金融科技、新型金融方面加强改革探索,支持国家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尽快落地成都,长江经济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尽快落地成渝两地。支持重庆在结算金融、跨境金融方面加强改革,探索借助中新示范项目、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建设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支持探索建设金融市场平台方面,支持成渝区域性股权市场申请创新业务试点资格,支持成渝建设以私募股权交易与信息服务为核心的西部股权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在四川环交所和重庆环交所基础上组建西部全国性碳交所,加快探索碳期货交易。支持建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西部大数据资产交易所。

    加大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和倾斜方面,支持两地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政策指导,支持货币政策工具创新运用模式,支持两地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专门的信贷指导政策。支持和鼓励两地符合条件的法人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以及小微、双创等专项金融债券,适当降低永续债纳入央行CBS操作、合格抵押品或险资投资范围的准入条件。

    其他政策支持方面,建议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金融资源在两地自由流动。支持两地加强金融综合平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借助平台开展异地授信,加快建设成渝绿色项目库。加强管理指导,适当下放管理权限。给予两地金融管理部门在金融科技试点管理方面更大权限,支持其根据需要开展监管沙箱探索。支持成渝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效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就创业板首次发行证券与承销征求意见:6大方面借鉴科创板,市盈率仍是重要考量指标!

    下一篇

    柳叶刀发布一新冠疫苗I期临床试验结果:志愿者显示出免疫原性和人体耐受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