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规模近2000亿、合法机构仅占12% “中整协”行业自律行动能否根治“黑医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8:47

    运用大数据做好医美的准入机制,从机构、医生、药品等方面构筑起医美黑产“防火墙”,或许才是与“黑医美”抗争的第一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颜值经济”爆发增长,一系列与美丽有关的线上平台和线下产业获得资本和行业的广泛关注,而在医疗美容市场规模暴增的同时,各种行业乱象也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但是市场上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而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以下简称“中整协”)数据也表明,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

    5月21日,中整协联合医美在线平台新氧科技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未来双方将线下平台线上化,实时监督产业动态,全面覆盖医美信息审核、技术监督等。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底,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医美行业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表示,将整个医美产业线上化、平台化,再通过技术推动行业自律升级,或将成为目前解决医美乱象的最佳方法。

    “一支正品针剂背后至少有两支非法针剂流通”

    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达到1769亿元,增长率降低为22.2%,2019年中国医美用户为1367.2万人,预测2023年医美用户达2548.3万人。

    实际上,虽然医美行业规模日益增加,但是增长速度已经有所下降。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医美行业高速发展,大量机构涌现,且受网红文化影响消费者需求爆发。但是2018年成为行业放缓的转折点,大量中小机构面临盈利难等问题,市场呈现供需不匹配状态。

    从需求侧看,消费者难以识别合法机构与医生,一部分潜在消费者仍对事故频发的医美持观望状态;从供给侧看,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因医疗、运营人才缺失导致获客难、客情维系难等问题。2020年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略受影响,艾瑞预测经过未来3-5年的行业自我调整与变革,市场将逐步回暖。

    而更为重要的是,长期存在的医美行业乱象也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绊脚石。

    白皮书显示,虽然市场规模与日俱增,但是目前我国合法合规开展医美项目的机构仅占行业12%,在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当中,依然存在15%的机构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同时,目前部分合法的医美机构仍存在诊疗操作不规范、仪器使用不规范、消毒操作不规范及卫生环境不规范等现象。

    此外,医美行业黑产猖獗,经估算全国依然有超过8万家生活美业的店铺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属于违法行为。除了大量不合法医美机构存在之外,行业中还流通着大量的“假货”和“水货”。白皮书调查显示,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也就是说1支正品针剂背后伴随着至少2支非法针剂的流通。

    而由于正规光电美容设备价格高昂、垄断性强、管控严格,非法医美场所90%以上流通的医疗美容设备都是假货,可能存在不到10%的正品和水货通过多手租赁或走私流入市场。

    北京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王开斌也公开表示,2017年,北京市查处医疗美容行政违法案件48件,2018年查处115件,2019年就达到312件。“这说明医疗美容违法行为增多,但更重要的是,人们对美的需求量增长。”他表示。

    打通全行业信息平台能解行业顽疾?

    虽然成千上万的医美项目正在被千万爱美人士疯狂种草,但是白皮书中“非法医美场所90%以上医疗美容设备都是假货”“医美非法从业者十万以上,合法医师仅占行业28%”等行业数据依然触目惊心,如何使“美貌”与“安全”并存,成为消费者和行业共同的目标。

    在与中整协联合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之后,新氧科技方面表示,新氧已上线“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两款产品,推动医美行业自律。

    新氧科技风控合规部负责人王金红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新氧是中国医美行业爆发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的诞生实属“无奈”之举。受到新氧高质量消费线索的诱惑,很多没有资质的黑机构妄图伪装混进新氧平台,每年新氧要屏蔽接近300多万次黑机构的攻击。

    “渐渐的,我们对于黑机构攻击新氧的轨迹和行为有了清楚的认知,并且基于此研发了‘机构风险指数’。同时,我们也对假用户和假日记零容忍,因此诞生了‘用户风险指数’。”他表示。

    正如新氧科技CEO金星所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可能对会医美行业的监管提供新思路。在过去的监管中加入互联网思想,可以帮助实现行业监管的有序性和高效性。

    “医疗美容产业的线上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我们要吸取互联网发展的经验,众所周知,管理一家线上产业平台的效率要比管理数万、数十万线下机构高得多,因此,把产业搬到线上去,是整个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金星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当新氧等医美APP引起关注之后,包括阿里、美团等巨头也在2019年开始强势“杀”入互联网医美行业,入局者的增加,或许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和线上化。

    不过,运用大数据做好医美的准入机制,从机构、医生、药品等方面构筑起医美黑产“防火墙”,或许才是与“黑医美”抗争的第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徐雷直播首秀卖房,京东打响618第一枪

    下一篇

    减持完成!尚纬股份: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计减持公司股份约1.6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