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议为制造业减负,发力插混电动车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9:0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制造业不仅是稳就业的‘压舱石’,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认为,我国既要鼓励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自身竞争力,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为制造业的发展多立路标、少设路障,让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景柱提交了《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精准降低制造业用工成本》两项针对制造业发展的提案,同时还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提出了《大力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提案。

    建议为制造业企业减负

    据了解,当前涉及到制造业企业的税收有20多种。景柱认为,制造业企业贷款购地、建厂、发放员工工资,即使暂时处于亏损状态,也要缴纳契税、关税、消费税、印花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同时还面临代扣和代缴职工个人所得税,垫付国家补贴以及增值税留抵占压资金等,很容易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内各个行业的生产和发展节奏,尤其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制造业造成了不小影响。在此背景下,车企仍需如期缴纳各种税收。在景柱看来,上述多重压力很容易使制造业被资本市场抛弃。

    为此,景柱建议,继续深化税制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尽快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同时,针对为制造业减负,景柱提出了七大建议方向:加快推进简并增值税税率,对企业直接减负;将增值税留抵全额退税并常态化;将企业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应对全球减税竞争,逐步下调一般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至20%;优化消费税征税范围;对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免征当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业单位职工按规定取得的公务交通补贴收入,允许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一定标准扣除。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除精准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景柱还建议降低制造业用工成本。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外卖、快递等新业态的灵活用工而言,制造业的用工负担是系统且沉重的。以河南省郑州市一工业企业为例,2019年社保降费后,单位和个人合计的五险缴费比率仍然占员工工资总额的36.5%左右,最高缴费比例达63%。

    对此,景柱提出,优化政策供给,精准对症下药,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成本过高的突出问题。景柱建议,首先要降低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制造业企业的社保负担;其次,降低制造业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轻企业负担。

    对于停工停产的企业,景柱建议,停工停产期间要为企业减负,促使其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如,将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由所在城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最低工资。

    插混汽车不应被“歧视”

    针对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景柱则建议,要大力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不应“歧视”它。

    事实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从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来看,相关主管部门更偏向支持纯电动汽车。以最新发布的2020新能源补贴政策为例,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仅给予0.85万元/辆的财政补贴,而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最高达2.25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景柱认为,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拥有两种“血统”,可弥补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各自劣势。“实验证明,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多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约30%,而在每天都充电使用的情况下可节油约80%。”景柱表示,预计到2030年,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5%~50%,基于全生命周期评价,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是真正的节能减排。

    基于此,景柱建议,取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歧视,并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 突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下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新基建 业内:工业互联网是核心要素,也是继移动互联网后最大经济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