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新基建 业内:工业互联网是核心要素,也是继移动互联网后最大经济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19:07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2日上午9:00,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近一段时间以来,新基建概念持续火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此外,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方面,报告提到,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加快发展新基建以“一业带百业”

    这次疫情给酒店、餐饮、旅游等线下经济按下“暂停键”,却给线上经济按下发展的“加速键”。

    今年一季度,零接触服务、在线办公、在线问诊、在线教育等信息需求快速扩张。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显示出巨大潜力。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姜奇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这次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基建发挥了优势,数据供应链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在整合实体的物流、商流、资金流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纾困,而且促进企业转型;云计算支持数字化生产资料共享,推动中小微企业轻资产运作,使恢复后的制造能力变得更加灵活;5G促进物联网、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的采用。

    “可以说,新基建在疫情中的作用,不仅限于恢复产能,而且在于促进了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姜奇平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持同样的观点。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发展新基建,将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

    孙丕恕说,IDC市场研究公司预计“新基建”直接带动的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商机将超过1万亿元;更重要的是“新基建”将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图片来源:IDC

    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分享了一个广州基层社区的科技抗疫小故事。该社区利用人工智能助力社区防疫,近7万人超大型社区无一例感染。

    刘伟表示,今天在信息时代,作为以人工智能、轨道交通、5G为代表的“新基建”,也会极大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技术领域的飞跃和超越。“我也相信,随着我们‘新基建’、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会更加增强。”

    建议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连续三年提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议案。

    谈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孙丕恕坦言,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开发工具不足,工业APP较少,还不能满足工业级应用需要,所以导致平台落地难。建议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鼓励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孙丕恕认为,对于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有效化解生产模式落后、供应链掌控力弱等难题。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前期投入大、短期见效慢,需要政府部门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建议各地政府联合平台企业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本,扩展覆盖面。他举例说,浪潮与山东滕州市政府合作打造的滕州机床云,帮助数百家中小型机床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他说,如果产业链上下游数据无法互联互通就难以发挥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为此,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共享开放工业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

    记者注意到,5月13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也提出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等建议。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也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为经济社会提供重要发展动力,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体验。

    他建议,鼓励并支持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及平台,协同国家部委、机构,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创新技术,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新基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议为制造业减负,发力插混电动车推广

    下一篇

    深圳市住建局:严厉查处部分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