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地地产赴港IPO背后:加速跨区域扩储,组建明星职业经理人团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08:24

    又一家房企赴港IPO。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中小房企赴港上市的大潮中又涌现出了一家。5月20日,来自广州的实地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地产)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

    从去年开始,因为对房企的金融政策没有放松,许多房企都面临着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众多中小房企为了缓解压力不得不寻求IPO融资。但选择当前时机未必恰当,实地地产之前,港交所还有数家房企正在排队IPO。

    据克而瑞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在港交所等待IPO的房企有海伦堡、奥山控股、金辉控股等10家,房企分拆旗下公司等待IPO的也有8家。至此,在港交所排队IPO的房企及房企分拆业务公司合计达18家。

    实地地产的创始人、实控人张量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的独子。作为“地产二代”,张量个人醉心于科技,一直倡导“技术”和“地产”的结合,在房地产界也算是特别的存在,而土地储备尚算优质的实地地产也带着创始人的个人特色。

    从去年开始,实地地产对高层人事进行了较大调整,以原碧桂园江苏区域总裁刘森峰为首,一批地产界明星职业经理人陆续加盟。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实地地产较为频繁地出现在招拍挂市场,这在其以往的发展中是少有的。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实地地产的IPO前奏。

    加速跨区域扩储,频繁现身公开市场

    与新力这一类“黑马”房企相比,实地地产的发展步伐算不上快,发展14年才开启上市之路,且全国化的步伐也走得相对缓慢。

    据招股书,实地地产是一家扎根广州,且已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华中和西部核心地区及华北地区等地区有所布局。

    2006年,初创成立的实地地产仅在广东中山有一个建筑面积30.26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之后也一直以大本营广州为重。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截至2020年3月31日,实地地产于大湾区、长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地区、华中和西部核心城区及华北地区的25个城市持有37个项目,应占土地储备为1017万平方米,包括可供销售或可出租建筑面积55.44万平方米的已竣工物业,总规划建筑面积624.20万平方米的开发中物业,以及总规划面积337.29万平方米留作未来开发的物业。

    从城市分布看,重庆成为实地地产土储第一的城市,土储总量共计168万平方米,占总土储比例为16.5%,共有3个项目;大本营广州以115万平方米的土储位居第二,占总土储比例为11.4%,同样也是3个项目。

    数据来源:实地地产招股书

    一直以来,实地地产都以合作开发作为重要的拿地方式,很少现身公开招拍挂市场。实地地产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公司仍然坚持这一模式。原因在于,合作开发将有助于减小进入新市场的风险,特别是在其没有进入过的新地区和城市。

    尽管如此,或许是为了规模考虑,实地地产今年以来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招拍挂市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实地地产在今年前3月至少已拿了4宗地。

    2月初,实地地产以2.4亿元底价获得昆阳火车站旁约105亩地;2月底,又以4.8亿元拿下佛山顺德容桂一宗商住地,扣除配建后,折合楼面地价约7230元/平方米,这也是实地地产首次进入与大本营广州相邻的佛山市。

    3月初,实地地产以2.79亿元摘得天津蓟州新城5万平方米宅地,楼面价3376元/平方米;3月底,以9.4亿元获得湖南长沙岳麓区14万平方米宅地。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房企拿地金额TOP100中,实地地产以39亿元排在第71位。而去年同期,实地地产还未在排行榜中。在拿地面积上,实地地产以171万平方米的战绩居第28位。

    在未来发展策略中,实地地产表示,将继续通过灵活的拿地方式进一步丰富和优化土地储备。

    开启加速度,组建职业经理人团队

    中小房企的通病之一,是因为项目布局少且结算不平衡容易导致财务指标的起伏不定,这一点实地地产也有所体现。

    从2017年度~2019年度,实地地产的总收益分别为38.7亿元、63.72亿元、83.24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复合增长率为46.6%。其中,物业销售的占比均达到93%以上,分别为36.23亿元、61.59亿元、81.56亿元。

    盈利能力方面,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度,实地地产的税前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13.43亿元及17.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2.9%。

    即使实地地产较少三四线城市的项目,但其利润率表现也处于行业中游水平,这是较为意外的一点。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实地地产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5亿元、8.23亿元及7.27亿元。三个年度对应的净利率分别为8.4%、13.3%及9.1%,毛利率分别为21.9%、25.2%及30.9%。

    数据来源:实地地产招股书

    实地地产没有透露过去三年的销售金额,不过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其2019年销售额在300亿元上下。而今年4月,实地地产在自己的官网发布了一篇关于销售业绩创新高的消息,这也是实地地产多年来第一次主动对外公开宣传销售成绩。

    该消息显示,在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200》中,实地地产以69.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金额排在第58位,较去年同期排名大幅跃升70位,是上升势头最为迅猛的企业之一。

    显然,实地地产已经开启了发展的快车道。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或许是曾创造了“一天一个亿”的碧桂园前高管刘森峰于去年10月加盟实地地产担任总裁。招股书显示,4月24日,刘森峰已被委任为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负责实地地产的整体物业发展及日常管理。

    与此同时,实地地产还招揽了多名前泰禾高管。前泰禾CFO李斌出任实地地产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融资、资金、财务、税务等工作;前泰禾总裁助理李朝阳则出任实地地产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采购及招标事宜;前泰禾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燕百勇则担任实地地产助理总裁,负责工程管理等工作。

    今年初,刘森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到现在,实地地产布局越来越快,发展还在加快。“弯道超车不是完全的加速,而是在别人减速的时候,我们减得比别人少一些。”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简阳:人聚、城美、产业兴 唱响“成渝双城记”

    下一篇

    揭秘“科创国家队”的创新方法论 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我们不墨守成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