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后复苏聚焦品牌经济 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01:51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杜恒峰    


    危机潜藏转折点,品牌铸就新辉煌。疫情来袭,全球经济韧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转型高质量发展任务紧迫,品牌塑造有助于形成不可替代竞争优势,正成为引领企业穿越周期的法宝之一。

    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2017年“中国品牌日”设立。国内首次以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筹备一年后,于2017年3月底重磅出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空白由此被填补。

    5月10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研究支持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云上召开。今年发布的榜单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

    “中国品牌历经诸多复杂因素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无论是品牌总值,还是入榜门槛都有大幅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致辞中表示,榜单秉持公正、客观、专业的立场,权威性已获得广泛认可,被业内认为是观测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的晴雨表。

    “当下正是品牌建设的好时机,应当保持品牌塑造的战略高位。”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线上发布会中表示。此外,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复星集团总裁助理陈波、四川长虹董事会秘书薛向岭代表上榜企业围绕品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进行线上互动。

    疫后重启上市公司品牌提升正当时

    “谁能够真正为解救世人的生命考虑,谁能够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表现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谁就会受到更多世人的尊敬与信任,而尊敬与信任正是强势品牌的基础。”赵平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抗疫表现将大大提升“Made in China”的整体品牌价值,企业此时的品牌塑造将事半功倍。

    品牌价值的塑造对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不可或缺,上市公司在品牌塑造上普遍更有进取心,科学而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估体系被市场苦苦寻觅,直至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2017年首次推出。

    作为权威学术机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定位为中国企业相关问题理论研究阵地平台,主要汇聚管理界的研究与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问题,拥有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主流财经全媒体之一,拥有触及6000万用户的影响力,用户遍及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全媒体年阅读总量超过300亿次。每经智库瞄准高起点,携手国际国内知名智库、高校和研究院,创建了一批创新型智库,目标是打造财经媒体产业新业态,通过“媒体+智库”的方式深度参与到各个经济领域当中。

    疫情将成为经济转型的加速器。赵平认为,疫情一过,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将迅速提升,而企业不可错过这一机遇期。赵平表示,当下正是品牌建设的好时机,应当保持品牌塑造的战略高位,受益于品牌原产地形象,也即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杰出表现,中国企业的品牌塑造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公司不计前嫌所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也一定会助力这些公司的品牌赢得更大的世界市场。

    正确评估品牌价值有助于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定长远品牌计划。而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均针对上市公司的特点进行设计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一改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中国自主品牌价值的状况,经过四年积淀,不仅使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榜单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法定位自身的品牌价值建设横向坐标,也已形成可供参考的纵向坐标。

    龙争虎斗千亿俱乐部撑起总榜半壁江山

    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总体品牌价值125513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11039亿元,增长了9.6%,增速高于GDP。

    “霸榜”的依然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二者品牌价值在2019年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第一批品牌价值迈入“万亿俱乐部”的上市企业,今年两家企业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占总榜的总体价值比例变动不大,仍难见赶超者——位于第三的中国移动的品牌价值不足位于第二的腾讯控股的一半。

    万亿门槛不好跨,千亿俱乐部尚可及。今年的榜单中,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的企业共有33家,它们占总榜总值约70%,是总榜中的绝对主力。

    总榜的门槛连年增高,今年排名第100名的是品牌榜的“新面孔”建发股份,总榜的门槛相较于2019年高了63亿元,增长了22%。整体而言,在2020TOP100中,有62家企业的品牌价值是上升的,有25家企业是下降的,相较于2019年时82家企业品牌价值上升、13家企业品牌价值下降,今年的品牌价值增长难度更大。

    总榜的竞争较2019年时也更加激烈:与上年相比品牌价值排名上升的公司有29家,保持不变的有7家,排名下降的有51家。“这些数据表明,由于新品牌的进入,企业的品牌价值不仅是不进则退,而且是慢进也退。”赵平介绍。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品牌国际化的挑战、品牌竞争主体多元化的挑战以及品牌建设投入与营销任务的挑战。”四川长虹在总榜排第82名,品牌价值较2019年上涨15.6%,其董秘薛向岭在线上沙龙中表示,每个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各有不同,最根本的还是需要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匹配相应的品牌战略,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此外,总榜中行业的品牌价值分化明显。金融行业一贯领先,品牌价值达到23743亿元人民币,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18.9%,比上年增加了494亿元,增长了2.1%。贸易行业排在入围的20个行业的末尾,品牌价值为351亿元,仅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约0.3%。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首日暴涨超40% 金山云如何在巨头环伺中突围?

    下一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平:中国抗疫表现将提升 “Made in China”整体品牌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