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首日暴涨超40% 金山云如何在巨头环伺中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11 01:51

    金山云登陆纳斯达克首日股价涨幅40.24%,备受海外投资者追捧。此次金山云在特殊时期的上市,不仅给中概股带来暖意,更带来了热情和信心。对于云服务行业而言,金山云的成功上市,证明了市场对于云服务未来的强烈看好。

    成功上市只是第一步,外界更为关心的是,在亚马逊、阿里云等巨头的夹击之下,金山云如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未来获取更多的想象力。在雷军等金山云管理层看来,这并非需要过度担忧的地方,因为国内云计算刚起步,潜力巨大。在竞争中,金山云有着“布局高增长垂直行业、坚持优质客户战略、专注于云服务的中立性和秉承金山集团30多年企业服务基因”的综合优势。

    金山云的前期高速发展,受益于国内云服务行业发展初期焕发出来的市场机遇,这种市场空间依然会长久地助力金山云成长。在外界看来,现阶段乃至很长时期内,在云计算市场格局的竞赛中,并非博弈论中的零和博弈。市场足够大,云服务商只会是共同壮大,而非是争抢一块蛋糕,大家会在共同努力下,推动云计算更广泛地服务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各行各业。

    超发20%海外投资者热捧

    金山云IPO发行最终定价每股17美元,最终完成发行数量3000万股,较披露的拟发行2500万股超发20%,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金山云于北京时间21点30分正式登陆纳斯达克,2小时40分竞价后开始交易,开盘价即达到了20.73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上涨约22%。

    收盘时,金山云股价涨幅放大至40.24%,总市值达到47.74亿美元。金山云顺利登陆美股资本市场,不仅是对中国云计算企业的价值认可,同时也是中国云计算企业迈向国际化市场,被全球了解的标志性一步。

    首日发行盘后金山云继续上涨了9.48%,市值突破50亿美元。资本市场的钱是最聪明的,股市犹如一杆秤,哪里有未来就倾斜向哪里。在中概股受到审慎态度的当下,金山云上市首日依然受到市场的强烈青睐,股价上扬“飘红”。上市第一天,金山云股票交易活跃,换手达7.57%,成交量1516万股,成交额3.27亿美元。

    资本市场对于金山云的偏爱,在路演阶段就已经体现出来。“白天接待香港和亚洲的投资者,晚上跟欧美的投资者举办电话会,一天当两天用,用四天时间跑完了正常两个星期都开不完的沟通会。”金山云通过云路演的方式,在极短时间内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

    疫情期间,金山云的IPO显得异常可贵。金山云还授权承销商可在30天内另购最高450万股ADS,如此算来,如果承销商选择行使全部该项权利,此次金山云IPO募资最高或可达5.865亿美元。

    由于疫情以及各种因素的叠加,美股市场近来表现低迷。然而亚马逊、微软、谷歌、阿里等公司股价却一直表现坚挺或迅速反弹,背后在于这些巨头均是云计算主要玩家。云计算所释放的巨大潜力,让资本市场看到了机会。相较云概念风向标企业亚马逊和微软,截至5月8日的分别收盘价2379.61美元和184.68美元,可以看出,金山云的股价空间极大,这也是金山云获投资者青睐的原因。

    之所以选择在美股上市,原因在于美国市场发展云计算较早,资本市场也更能看懂云技术的成长逻辑。金山云上市后有可能成为美股市场中,唯一可投资的中国独立云服务商标的,后续金山云也必将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和认可。

    当初All in云服务的大胆

    相较于资本市场对于金山云买进的毫不犹豫,当初金山下决心进军云计算的决策并非一路顺畅。在上市前的公开信里,金山云董事长雷军表示,经过反复论证,金山八年做出一个非常大胆的决策:All in 云服务。投入巨大,并且潜在对手超强。只有金山云“向死而生”的决心和勇气,只有All in,才有机会胜出。事实表明,金山云的历程是一个敢想并且敢All in的故事。

    2014年8月,金山软件召开了一场持续19个小时的年中业务总结会,总结过往三年的业绩,对公司未来三年业务规划进行讨论。初步讨论的结果是,在未来三年中,金山要重点发展云服务,投入资金规模约为10亿美元。

    “真的要投入10亿美元吗?”董事会成员曾这样问到。金山软件的管理层对这一巨额投入计划并非没有担忧。雷军给的答案是“如果没有10亿美元的准备和决心,这一仗赢不了”,在雷军的说服下,金山软件董事会批准了投资计划。

    为了培育金山云,金山软件All in了几乎所有的资源,从零开始组建团队、做产品、开拓市场,同时还要背负持续高额投入带来的巨大压力。2016年2月,金山云完成C轮融资6000万美元,同年5月又获得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在保持这个融资节奏后,金山云还于2017年12月融得D轮3亿美元,刷新了当时云计算行业单轮融资纪录。

    资本市场对于金山云的价值判断,一方面来自云服务行业的成长性,另一方面更来自金山云自身所焕发的内在强劲动力。成立之初,金山云瞄准了多个快速增长的垂直行业,例如游戏和视频行业,并基于先发优势和持久的努力取得行业优势地位。

    以视频行业为例,金山云拥有字节跳动、爱奇艺、Bilibili等头部客户。2018年,在保持互联网业务领先优势的前提下,金山云又布局企业级市场,并重点突破了政务、金融两大行业,在政府及企业服务业务领域表现出超高速增长和强劲潜力。

    2017~2019年,金山云年度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亿元、39.56亿元,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长,三年营收平均复合增长79%,远超过行业预测的中国云服务平均增速。

    与国际大厂相比,金山云依然保持着超高增长速度。数据显示,亚马逊AWS已连续12 个季度保持30%以上增速。2018 Q1之前微软Azure增速均不低于90%,之后呈现下降趋势,目前保持30%左右的增速。金山云三年来79%的复合增长率,来自其强大的内生性。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第一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金山云估计同比增加59.6%至65.5%,延续高增长态势。

    回望征程,过去八年,金山云亲身经历了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演变,深度参与了中国云计算产业从0到1的划时代跨越。到今天,金山云已经是中国第三大的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事实证明,当初金山云的决断是正确的,在AIoT、万物智联的大趋势下,云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作为基础设施的云计算未来无限

    “第一是高速成长,第二持续时间还会比较长。”这是行业对于国内云计算行业的普遍认识。对比中美云计算产业发展历程,二者的发展路径极为相似。相较美国已经趋于成熟的云行业,中国的云行业发展还尚处成长期,但发展速度已明显高于美国。

    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618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37.7%,预计在2024年达到5633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8.3%,超过美国云市场。2019年,云服务占中国IT总支出的比例为6.0%,而2019年美国为15.8%。

    中国云计算市场天花板尚未出现,疫情期间更是催生了更多云服务需求,中国云计算市场势必加速发展。目前,我国云计算市场发展仍处于对计算、存储等传统IT基础资源的替代过程中,IaaS服务成为云服务商向企业提供IT基础资源的主要形态。云计算构筑数字经济基础,未来市场将极其广阔。

    成功上市对金山云意味着什么?在雷军看来,首先金山云的品牌和信誉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作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财务以及各项指标公开,让外界更能看到金山云的实力,金山云也更能让所有客户放心。区别于巨头们的业务庞杂,金山云一直主打独立云服商定位。庞大的云计算市场格局很难一家通吃,终局将是“多家共存”,这其中具有中立性的平台必然更具有独特优势。

    雷军同时表示,金山云此次募集了大量的资金,上市意味着拥有了增发、债券等多种融资途径,这让金山云拥有充沛的资金,来加速技术研发和产品布局。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金山云将会把主要资金用于基础架构的扩展和升级;技术和产品研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领域,以及生态系统的扩展和国际影响力建设等方面。

    “我们要充分发挥在AI、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沉淀的技术优势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的协同优势,除了在已有行业继续深耕,还要布局新兴行业,加快国际化的步伐,这些都是我们接下来重点要做的事。”金山云CEO王育林说道。在国际化方面,金山云一方面在全球构建强大的数据中心,满足客户业务出海需求,另一方面也正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寻求更多的国际化合作机会。

    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经济复苏新引擎,接下来的几年里,“新基建”将为中国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而云服务则时时刻刻为“新基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云计算无疑是当下的风口,而金山云站在风口上正茁壮成长。

    在雷军看来,云计算是基础设施,被称作互联网时代的“水煤电”,其应用和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当下,整个中国的云服务市场还处在相对早期的阶段,大爆发尚未开始,目前谈论更多的是如何共同将蛋糕做得更大。金山云凭借差异化发展优势及行业头部地位,将受益匪浅。文/春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连线国际食品行业专家卡桑德拉·菲什、克里斯汀·麦克拉肯:美国“肉荒”史无前例 预计短缺现象不会持久

    下一篇

    疫后复苏聚焦品牌经济 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重磅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