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部门与地方上下埋怨、相互观望情况在海南较普遍,有企业在公安局立案后仍未停止违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9 20:4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5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统筹开展专项督察。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近日督察组向海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指出,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督察组反馈的情况看,海南围海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在“想办法”为违法围海亮“绿灯”。

    督察强调,一些地方不从加强保护上下功夫,却在撤销自然保护区、减少自然保护区面积上花力气,甚至为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

    “部门推市县、市县看部门”情况较普遍

    督察认为,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督察对海南省一些做法给予肯定,比如出台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方案;下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4个市县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取消对12个市县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等。

    图片来源:新华社

    督察认为,海南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12月,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已办结1338件,其中责令整改697家;立案处罚131家,罚款2330万元;立案侦查10件,拘留18人,约谈72人,问责16人。

    不过督察也指出,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机制还待完善,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不力,自然保护区管理问题依然突出。

    在督察中,省级部门常常反映市县工作不力、能力不够,导致工作缓慢,效果不好;市县同志则认为,规划、政策、资金等资源均在省级有关部门,一些部门该规划的不规划,该指导的不指导、该投入的不投入,市县工作很难开展。

    督察发现,这种上下埋怨、相互观望,“部门推市县、市县看部门”的情况在海南省还比较普遍,导致许多督察整改工作相互掣肘,难以有效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作为的“一刀切”问题仍然存在。

    督察举例说,东方市好德实业有限公司采石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不力,企业长期野蛮开采,甚至顶风新建生产设施,生态破坏严重。此次督察时群众再次举报,东方市一边声称该企业“相关证件、手续齐全”,一边又不分青红皂白地要求企业立即停产停运,平时不作为、急时乱作为。

    公安局立案后 企业仍未停止违法行为

    从督察反馈情况看,破坏自然保护区、围海造地等问题在海南较为突出。

    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在第一轮督察进驻结束后就“顶风而上”,违法抽取海砂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地大面积填埋红树林,并造成项目附近残存的1960株红树林枯死。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澄迈县近海岸存在红树林被围垦的违法问题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澄迈县森林公安局虽已立案,但企业违法行为并未停止。第一轮督察后,海花岛违法违规项目未整改到位,恒大海花岛公司继续建设4条涵管桥,形成违法围海面积约369公顷。

    万宁市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不力,保护区内仍存在大量人工设施和旅游公路,其中日月湾冲浪运动基地侵占实验区,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现场督察时仍在运营。

    三亚市兰海云天高尔夫球场侵占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却多次在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中蒙混过关,一直违规经营至20196月。万宁市华润九里一期、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等项目不同程度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但相关县市均未按要求依法查处。

    督察指出,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后,对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区问题未能举一反三,一些自然保护区内甚至还在顶风违规新建项目。

    富力红树湾项目填海侵占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92亩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又继续在自然保护区内填海建设。澄迈县不从加强红树林保护上下功夫,却在撤销自然保护区、减少自然保护区面积上花力气,为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

    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督察要求,海南省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责任追究,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应按有关规定办理。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已经剥离的金融增值业务仍在从事?拉卡拉回复深交所问询:其与金融科技业务不是同一业务

    下一篇

    芒果台要换帅!张华立拟任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