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护险试点将扩充为29个城市 业内:小步推进、逐步完善是导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9:4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在原来15个城市的基础上,按照每省1个试点城市的原则,将试点范围扩充为29个城市,试点期限两年。

    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长期护理保险”,扩大试点已是大势所趋。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长护险有望成为社保“第六险”,为失能老人体面养老提供保障。

    太保寿险政保合作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护险试点)各地基础条件各有差异,作为一个将长期推进的社会保险制度,我司特别注重政策的可持续发展,故在政策建议时,会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后,建议小步推进,逐步完善,这一点与征求意见稿的导向是一致的。”

    创意图,非新闻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保障内容、待遇标准不断丰富和提升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长期护理保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坚持独立运行,着眼于建立独立险种,独立设计、独立推进。在基金管理上要单独建账,单独核算。

    征求意见稿中还明确,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充实经办力量,并指出社会力量的经办服务费,可综合考虑服务人口、机构运行成本、工作绩效等因素,探索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中按比例或按定额支付。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15个试点城市和2个重点联系省的参保人数达8854万人,享受待遇人数42.6万,年人均基金支付9200多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展长护险实践城市的绝大多数项目,都是由保险公司经办的,如太保寿险、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机构都是长期护理保险的主要经办机构。

    上述太保寿险人士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参与角色众多,业务链条很长,所以商业保险公司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支付和出纳的角色,而是全流程参与到经办的各个环节。”

    据了解,失能老人主要通过机构护理或上门护理享受长护险服务,而随着试点的深入,保障内容和待遇标准会不断丰富和提升。

    如太保寿险独家经办的嘉兴嘉善长护险项目,除了护理服务外,已逐步将纸尿裤、护理垫等老年人易耗品列入长护险支付范围,并制订康复辅具租赁工作方案,将护理床、电动轮椅、吸氧机、排泄机、护理床垫等5大类康复辅具租赁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和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项目库。

    由于试点各地基础条件各有差异,在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方向上,上述太保寿险人士建议,应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后,小步推进,逐步完善。

    试点初期基金盈余较多

    就筹资渠道而言,征求意见稿明确,要以单位和个人为主,在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通过财政等其他筹资渠道,对特殊困难退休职工缴费给予适当资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保险机构处获悉,以目前试点较为密集的江浙两地为例,筹集标准基本在人均100元上下(包括个人缴纳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及各级财政补助)。截至目前,试点初期基金盈余较多,但是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政策深化后保障内容和标准的提升,未来基金的支付压力较大。

    “基金的盈余水平与启动时间、保障范围、待遇标准息息相关,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上述太保寿险人士举例称,江苏的南通市区基本照护保险自2016年开始实施,试点4年来,不断丰富保障人群和保障内容,标准也在逐步提升,已经涵盖重度和中度人群,覆盖失能和失智,并提供预防护理和辅助器械服务,在筹资不变的情况下,基金盈余水平逐年降低;而2019年初才启动试点的常州武进区,2019年年度基金盈余率就比较高。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加快长期护理保险系统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加强信息网络建设,逐步实现与协议护理服务机构以及其他行业领域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太保寿险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剑表示:“公司从项目落地开始就会加强对长护险全流程的智能风险管控,通过系统平台及时发现评估、护理等关键环节中异常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护理服务资源尤其是居家上门护理,是局限各地长护险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从长护险试点探索来看,目前各地区照护老人和护理人员比例差异较大。依据江浙地区定点机构情况,一般情况下定点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老人和护理人员比值为1:5左右,个别到1:8,新试点城市的长护险对于养老护理服务产业的政策效用还待激发。

    对于目前整体护理标准缺失的不足,上述太保寿险人士还指出,目前很多地区都通过自定护理服务项目清单和标准来弥补,“一方面可以有助于划分医、养、护的三者边界,另一方面也可以规范服务动作,第三方的监督管理也更有依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科研团队发现新冠病毒能在精液中存活,仍无法证实性传播途径

    下一篇

    部分业务毛利率为负,7.77亿元存款放自家财务公司 三房巷被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