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科研团队发现新冠病毒能在精液中存活,仍无法证实性传播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8 19:3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新冠病毒能够存在于人体的哪些器官和部位,除了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途径之外还有哪些传播途径,这些谜团科学家仍在努力揭开。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男性睾丸或被认为是新冠病毒的潜在攻击目标。

    据第一财经今日报道,最近中国科研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可以存在于男性的精液中。此前科学家已经在唾液、尿液和粪便中检测到这种病毒。

    由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赵卫国博士和河南商丘市立医院张世玺医生撰写的相关论文,5月7日发表在对外开放的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JAMA Network Open)上,但是由于研究人员无法确认他们所发现的病毒是活病毒还是病毒残留的片段,因此对于新冠病毒是否可以通过性传播未给出明确答案。

    在河南商丘市立医院,医生对38名男性患者的精液进行检测发现,新冠病毒检测均呈阳性。受试者的年龄从15岁到59岁不等。研究人员在6名患者的精液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基因物质,占比达16%,其中4名患者的精液样本显示,其处于“急性感染期”。

    上述精液阳性患者中有两名患者正处于康复阶段。研究人员认为,这值得特别引起警惕,一名男子自首次出现症状后的第16天,仍在精液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尽管如此,科学家仍然认为新冠病毒能够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可能很小。美国爱荷华大学微生物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佩尔曼(Stanley Perlman)博士表示:“这是个有趣的发现,但精液新冠检测阳性并不意味着病毒具有传染性,有可能是病毒的残留物。”

    此外,据央视新闻5月8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8日公布,其研究团队近期发现,新冠病毒远比“非典”病毒更容易感染人类结膜和上呼吸道,而眼睛可能是人类感染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径。研究团队早前的另一项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以在光滑的表面,例如不锈钢、玻璃和塑料上存活数天。此次研究发现进一步显示,若人类触摸受污染的物体表面后擦拭眼睛,传染性病毒就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传播。

    因此,人们在公共场所要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市民要定期清洁双手,以防止新冠病毒从受污染表面意外传播到眼睛和鼻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航油石油公司披露招股书 拟募资16.3亿元

    下一篇

    长护险试点将扩充为29个城市 业内:小步推进、逐步完善是导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