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高检:涉疫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问题口罩”案量超8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5 13:05

    每经编辑 毕陆名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2019年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时指出,涉及疫情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问题口罩”案量超85%。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两高两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将制假售假等9类犯罪作为打击重点,要求对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物资,用于防治新冠肺炎的假药、劣药,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用器材的,依照相应罪名定罪处罚。

    今年2月中旬以来,最高检连续发布了十批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典型案例,其中第四批专门结合假口罩、假消毒液案例以案释法,给各地检察机关正确办案提供了指引。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介绍,从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涉疫情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犯罪对象集中。涉“问题口罩”案件超过85%,其余案件涉及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二是罪名集中。主要涉及5个罪名,分别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和非法经营罪。三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深度交织。比如同样是口罩案件,由于口罩种类、涉案金额、犯罪手段等方面不同,可能涉及多个罪名,根据法律和司法解释关于竞合的规定,有的适用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有的适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针对倒卖生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犯罪活动增多的情况,公安部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共破获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人,涉案金额3445万元,有力震慑了哄抬熔喷布价格犯罪活动,有效遏制了熔喷布乱涨价的势头。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少数不法分子倒卖生产口罩所需的核心原材料熔喷布,通过囤积居奇、投机涨价、买空卖空等方式哄抬价格、牟取暴利,性质十分恶劣。受此影响,熔喷布市场价格一度飙升,严重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严重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与市场监管总局协同配合,迅速部署开展专案行动,全面开展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审讯抓捕等工作。广东省东莞市公安机关连续破获2起疫情期间哄抬价格、非法经营熔喷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深圳市公安机关破获郑某金生产销售伪劣熔喷布案件,涉案金额76万元。浙江省东阳市公安机关从一起哄抬价格售卖熔喷布案件入手,深挖扩线,破获孔某、赵某新等人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收缴劣质熔喷布8.89吨。山东滨州、河南新乡等地公安机关分别破获1起在疫情期间哄抬价格、非法经营熔喷布案,涉案金额共计300余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最高检、澎湃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要求小鹏汽车披露其自动驾驶源代码 小鹏汽车:坚决依法抗辩

    下一篇

    肖战发新歌“回复”争议 粉丝助他11小时斩获40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