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肖战发新歌“回复”争议 粉丝助他11小时斩获4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5 13:08

    沉寂近两个多月的肖战,终于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又发微博又出新歌。

    粉丝“真香”肖战,不到11小时,新歌专辑在QQ音乐、酷狗、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累计销量就突破1375万张,销售额超4000万元。这样的成绩甚至超过了2019年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11小时的销量(600万张)。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宋红    

    作为2019年迅速火爆的男明星之一,“A03事件”波及的不仅仅是肖战个人形象,还有背后一众待播剧、代言品牌。

    不过,从4月25日零点肖战新歌专辑上线销售表现看,肖战的粉丝号召力和吸金能力依旧不容小觑。加之,近日参演的电视剧《狼殿下》《余生,请多指教》等被提上日程、多数品牌方仍在沉默观望,至少在资本层面,肖战并未被打入冷宫

    肖战自拍 图片来源:肖战微博

     沉寂两个月后试探复出

    肖战新歌上线近11小时斩获超4000万元

     4月25日凌晨,沉寂近两个月的肖战发布全新个人单曲《光点》,零宣传、零预热,却“爆”了。

    每经记者注意到,《光点》同步上架于QQ音乐、酷狗、酷我三家平台,不到一小时销量就超过300万张。截至4月25日上午10点50分,以上三家平台的销量分别达到了1200万、136万、39万张,累计突破1375万张,以每张3元的价格计算,《光点》在发布近11小时内,就获得了超4000万元的销售额。

    新歌上线后,肖战在微博里写道:“凡此过往,铭记于心。感谢所有善意的批评和指正,成长在路上。”这句话也像是他对此前“A03事件”的一个回应。


     图片来源:肖战微博截图

    从结果来看,肖战“人气依旧”。在QQ音乐数字专辑畅销榜上,《光点》不仅登顶了数字专辑日榜,还迅速刷新了周榜和年榜的冠军宝座。这一次的盛况让人想到2019年9月,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上线后的屠榜,三家平台11小时总计收到约600万张销售。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买歌最多的“土豪”购买了7918张周杰伦新专辑,肖战全球粉丝后援会的购买量已超过了5.2万张。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当然,各种迹象都表明,肖战在试水复出。

    4月13日,所传唱的公益曲《红梅赞》上线后,很快登上了亚洲新歌榜·内地榜第一名,应援人气值不到1天就过亿。

    4月23日,肖战工作室委托勇者律师事务所,就部分网络用户散布对肖战的虚假及侮辱性言论发布律师声明,声明中表示,部分网络用户有组织、有预谋地在各个平台散布大量针对肖战个人生活、演艺事业、社会活动的虚假及侮辱性言论。

    其中,虚假性言论包括:编造委托人情感经历、歪曲委托人公益捐赠行为、捏造委托人指使粉丝举报他人等。每经记者询问了接受肖战委托的王小艳律师相关问题,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图片来源:勇者律师事务所官方微博

     《余生,请多指教》等多部剧提上日程  等待播出

    作为2019年迅速火爆的男明星之一,肖战在暑期《陈情令》之后迅速得到了业内众多资源和资本加持。2019年下半年电影《诛仙》、电视剧《庆余年》相继上线,目前肖战还有多部待播影视剧,包括由腾讯出品、肖战和杨紫主演的《余生,请多指教》;新丽、耀客传媒出品,肖战参演的《狼殿下》;以及和吴宣仪搭档的《斗罗大陆》等。


     图片来源: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

    这些影视剧虽然具体播出时间尚待定,不过近日《狼殿下》已经可以在爱奇艺、优酷进行预约,腾讯视频也放出了一系列片花。截至目前,优酷已有超12万人预约观看。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肖战蓄势待发 图片来源:《狼殿下》官微

    如果没有“A03事件的影响,肖战此前的热度足够让这些剧自然引发热度和话题度,尤其是《余生请多指教》,备受粉丝和出品方期待和看重。

    一季度商业价值仍排第二

    “A03事件”一定程度上对肖战个人形象带来影响,同样受到事件波及的还有肖战代言的一系列品牌方。据悉,在明星代言的合同中,一般会有风险把控,一旦负面新闻出现,明星也要承担相应损失。

    据CBNData星数统计显示,从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底,肖战代言的品牌多达15个,包含小鹿茶(瑞幸)、真果粒(蒙牛)、OPPO、百威、双立人、汰渍、佳洁士、沙宣、Olay、雅诗兰黛、统一开小灶等。

    当时外界曾有猜测称,肖战的代言或将多少受到影响。不过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并未有一家品牌方明确宣布与肖战解约或索要赔偿,大多数品牌方依旧处于沉默观望态度。

    具体来看,肖战代言的Olay在事件发酵后,依然在发布肖战广告;佳洁士则在事发后,将置顶微博换成了鹿晗的代言,近日微博中多为鹿晗和白宇;双立人则回复网友称,合作已于2019年12月截止,目前双方无任何合作关系。

    其他品牌方则在观望态度,蒙牛真果粒至今尚未官宣,不过产品中不乏带有肖战形象的产品包装;肖战合作品牌OPPO也未有反应,关于肖战的相关代言微博停留在2020年1月1日。

    艾漫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明星商业价值总榜排名中,易烊千玺夺冠居榜首;肖战在经历了粉丝影响后,依旧位列第二位。

     

    图片来源:艾漫数据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明星对流量,依赖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对明星而言,第一还是要好好出作品,好好演戏;第二有流量是好事,但不要只依赖这东西。”

    虽然新歌专辑销量取得了不错的表现,但肖战要想重新获得路人支持,重回当初的热度,仍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和沉淀。

    肖战自己加油 图片来源:肖战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最高检:涉疫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中,“问题口罩”案量超85%

    下一篇

    一家4口被害,河北保定警方悬赏5万追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