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时半年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完成股权交割 未来重心将向To C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3:15

    外界对于新的麦德龙中国或许不会减少关注,但聚焦的内容则从股权交易方面转向运营成果。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历时6个多月,广受零售行业关注的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相关事宜有了新的进展。

    4月23日,麦德龙集团发布公告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挑战,但麦德龙中国与物美双方的股权交易仍按期在第二季度内完成。同时,新的股权结构符合此前协议,物美集团持有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持有20%的股份,且“麦德龙”品牌在中国市场仍将保持独立运营。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后麦德龙中国将继续由现任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领导。在董事会构成中,物美作为公司的大股东,已指定康德出任其九个董事会席位中的一席。

    从去年7月麦德龙集团出售中国业务进入最后竞购环节,到去年10月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对外确认,此次完成股权交割似乎是水到渠成。

    而更为外界关注的是,对于麦德龙这家有着“全球现代商对商批发业务先驱”的零售企业,其中国业务在纳入物美的零售版图后,究竟能否一改此前的增长颓势?其与多点Dmall的数字化合作又能生成怎样的化学反应?尚待观察。

    麦德龙中国收购案收官,康德进入新董事会

    对比此前的“联姻”官宣,可以看到,此次麦德龙集团宣布中国业务完成股权交割后,麦德龙中国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以及各项安排与此前对外披露的内容差别不大。

    在新的股权结构方面,依据此前披露的内容,物美持有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持有20%的股份。而随着此次股权交割完成,麦德龙中国方面对此进一步表示,新股权结构将实现麦德龙中国的专业优势与物美资源和能力的有机结合。这种结合将加速麦德龙中国的B2B业务发展和全渠道零售转型。

    实际上,外界对于麦德龙集团保留新麦德龙中国20%股权的决定曾有疑问,认为前者有可能是要在合适时机出售全部股权。对此,麦德龙集团方面表示,麦德龙集团会慎重考虑对全球利益相关方最有利的决策。但就现阶段而言,麦德龙集团持有的股份在新股权结构中至关重要。通过持有股份,将确保麦德龙中国持续的服务能力和食品质量。同时,麦德龙集团领导的专业质量控制委员会将积极参与监管产品质量和运营标准,以保证麦德龙集团的全球质量和运营标准得以延续。

    而物美方面也表示,麦德龙集团持有的20%股份对新股权结构至关重要。麦德龙集团持有的股份将确保麦德龙中国持续地为客户提供多样的进口商品服务,保持运营和食品安全及质量的专长。同时,麦德龙集团将在麦德龙中国控股公司董事会中获得两席,从而保证麦德龙集团继续在麦德龙中国的管理中发挥作用。

    据了解,在麦德龙中国最新的董事会中,麦德龙集团将获得十一人董事会中的两席,分别由麦德龙集团首席营运官、管理委员会成员Rafael Gasset和麦德龙集团营运合伙人、营运管理委员会成员Miles Graham出任。而在另外九个席位中,物美集团作为公司的大股东已指定康德出任其中之一。

    对于外界关注的麦德龙中国的品牌是否仍将保留的问题,麦德龙中国方面透露,股权交割完成后,物美有意使麦德龙中国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运营。同时,麦德龙中国将继续由现任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领导的现有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可以看到,在此次麦德龙中国完成股权交割后,物美方面对麦德龙中国进行了很大程度“原汁原味”地保留。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通过接近麦德龙中国方面人士了解到,此次麦德龙完成股权交割后,公司向员工承诺维持原有员工福利计划和薪资水平,并不会因股权交易导致裁员。另外在产品层面,麦德龙的自有品牌从产品到品牌设计风格也会继续沿用现有水平。

    或也正因如此,麦德龙中国方面表示,此次交易对员工和管理团队不会构成大的影响,也不会改变与业务合作伙伴现有的合作关系。

    麦德龙中国未来发力To C

    此次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完成股权交割,意味着麦德龙中国收购案彻底收官。但外界对于新的麦德龙中国或许不会减少关注,而聚焦的内容则是从股权交易方面转向运营成果。

    实际上,对于麦德龙中国最终放弃独立发展选择出售给本土的物美,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前者近年来的业绩增长表现不尽如人意是主要原因。

    麦德龙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第267位,自1996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商场以来,迄今在中国已有97家门店。而在华耕耘多年,麦德龙也一直以B端优势在中国零售业闻名。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年麦德龙中国销售额达到179亿元,较上年增长29.7%,但到了2013年,麦德龙中国销售额不增反降仅实现了175亿元,较2012年下降了2.2%。而在2014—2016年,麦德龙中国的销售额增幅始终为个位数,分别为8.0%、1.1%和1.0%。

    而物美的本地化经营能力以及多点Dmall的数字化能力,或许正是麦德龙集团所看重的——麦德龙中国所能拥有的未来增长点。

    早在此前物美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之时,曾有接近物美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麦德龙中国的竞标中,尽管此前参与竞购方众多,但物美和多点最终之所以能够胜出,是麦德龙看好“物美+多点”的模式,以及该模式为企业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机会。

    这样的说法后来进一步得到了麦德龙集团官方的回应。麦德龙集团方面称,物美集团分布于全国的零售业态和消费者导向的运营布局将帮助麦德龙中国加速获取更多客户,同时增强其在O2O方面的运营能力。而物美集团的技术伙伴多点Dmall专长于数字零售解决方案,借助多点APP,能够有效支持线下零售商店进行在线、离线整合,从而帮助麦德龙中国应对数字化时代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

    实际上,对于物美和多点Dmall对麦德龙中国的改造成果,在此次疫情期间已经有所显现。

    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股权交割完成前,多点对麦德龙的数字化改造早就已经开始,而重点就是要帮助麦德龙中国实现To C业务的增长。就目前而言,C端用户最能直观感受到数字化提升的是O2O和智能购两块业务。

    多点Dmall此前曾经披露数据,2020年春节期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商超到家业务出现大幅增长,而麦德龙中国在北京及重庆地区的C端全渠道单量月环比增长达到了60%以上。而据多点Dmall方面最新透露,截至目前,麦德龙中国已有5家门店上线了多点到家业务,其中包括北京4家门店和麦德龙重庆南岸店,到店、到家全渠道已累计服务超50000名会员用户。

    另外,多点Dmall方面还表示,进入4月,多点Dmall已开始对麦德龙的优势品类冷冻商品进行测试上线,预计4月下旬将完成测试,并将于近期上线冻品,届时麦德龙线上商品结构将产生极大优化,并且实现七公里配送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振消费上海模式:近百亿补贴发券开路 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京东在上海摆开擂台

    下一篇

    成都大运会筹备加速:锦绣天府、东安阁等配套项目全面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