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提振消费上海模式:近百亿补贴发券开路 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京东在上海摆开擂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3:08

    4月2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上海市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以及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此外,新兴消费将持续为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贡献在线新经济力量。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提振消费信心的上海模式开始了,通过政府搭台,阿里巴巴、拼多多、苏宁、京东、美团等中国顶尖在线电商企业在上海摆开擂台,这些公司预计将提供近百亿补贴发券,拉动上海巨大的消费市场。

    在4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上海市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以及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

    《若干措施》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举措,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五五购物节”则是联合大量品牌、店铺、电商平台共同开展的“五五折”起的促销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的《若干措施》及“五五购物节”中,与“在线”相关的“新经济”“新兴消费”等在继《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后,再次引发关注。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12条政策举措提振消费信心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若干措施》从“一大节庆”“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政策举措,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潜力,不断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其中,“一大节庆”即“五五购物节”;“五大消费”,即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既是消费的主要领域,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四个经济”即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这是“上海购物”品牌和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亮点特色,也是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一个环境”就是营造浓厚消费氛围。一方面将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营造促消费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大力提倡诚信消费和诚实守信、服务制胜、放心便捷的消费环境。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上海作为国内首批社零迈入万亿级的城市之一,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上海市集聚了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产业带动效应大、行业地位突出的电商企业,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居全国首位,带动了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3万亿元,增长14.7%,约占全国1/10。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为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上海出台了《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沪28条”)等政策举措,帮助包括商贸等各类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融资便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等问题。广大商家也积极行动,创新业态模式,特别是3月份以来陆续开展了“云上时装周”“云直播”“云逛街”“云上快闪店”等一系列营销促销活动,经营情况正在加速恢复。

    华源表示,上海决定出台《若干措施》,并举办“五五购物节”,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通过强有力的政策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更好满足市民群众不断恢复和高涨的消费热情;二是通过举办“五五购物节”,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标志性活动,增强上海“四大品牌”的影响力和标识度,为广大商家和消费者打造一个全新的消费节庆;三是顺应疫情期间在线经济、新型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通过出台政策和举办“五五购物节”将疫情中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以及新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进行固化和推广,助力商家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消费选择。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新兴消费将持续为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贡献在线新经济力量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为主的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而以“在线”为主的“新经济”,如直播购物、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娱乐等则逆势增长,不仅一定程度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加速了多个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增强行业、企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企业创新、拥抱科技、加速数字化改革成为了不少企业求变图存,放眼未来的重要战略。与此同时,上海市在4月13日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要花3年时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行业专家、媒体都对在线新经济如何影响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思考和讨论。此前,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在重点关注在线消费的3·15专题“在线!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中也重点提出,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将出现更大程度的线上转移,而在线新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将更深入地影响未来商业的形态。

    4月23日新闻发布会上,以“在线”为主的“新经济”“新消费”再次受到关注。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记者注意到,在新兴消费方面,上海是新零售的“策源地”和“竞技场”。今年一季度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逆势增长19.1%。华源表示,促进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就是要充分依托上海的市场优势、场景优势、资源优势,通过数字化赋能实体商业,加快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在线经济”“到家经济”“非接触式经济”。为此,《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走秀、云体验系列活动;开展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营销试点,鼓励电商企业对重点商家、品牌给予入驻、流量、数据等专项支持;推广社区快递自提点和智能提货柜,鼓励线上平台开展“安心消费计划”。

    记者注意到,在五五购物节中,新兴消费方面将推出近30项重点活动。如,阿里巴巴将打造“55聚划算汇聚上海”专属会场,开展打折、发放大额优惠券等让利活动,涉及1000家本地生活品牌、42万家淘宝天猫上海商家。拼多多将组织“嗨购节”,打造“五五折专区”,并派出百余名直播小二,指导线下商场进行线上直播,覆盖1000多个上海知名品牌,涉及10万多家上海商户。腾讯将开展“花漾徐家汇·云直播”活动,通过线上团购、线下打折等方式开展大范围促销。京东将聚焦综合百货、3C电子等重点品类,开展“618”大促。抖音将举办“DOU申购·云逛街”活动,通过优质短视频、达人直播等方式推荐申城美景、美食、美物。哔哩哔哩将联合五角场商圈开展营销促销活动,在B站制作主题页面,发放优惠券和粉丝福利。喜马拉雅将打造“有声南京路”,推出朗读亭、有声图书馆、耳机森林千米有声书香长廊。口碑将组织“美食生活月”,盒马将推出“品质生活节”,叮咚买菜将举办“云菜场线上嗨购节”,通过发放平台红包、优惠券等开展打折促销。

    (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

    封面图片来源:上海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海关截获沙漠蝗、南瓜实蝇等物种 严防“生物入侵”

    下一篇

    历时半年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完成股权交割 未来重心将向To C倾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