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澄清大众入股传闻,股价跌停 国轩高科:与大众在多方面探讨战略合作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1:24

    4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轩高科证券事务代表徐国宏了解与大众的产品合作细节。对于国轩高科与大众是否在产品上有合作,徐国宏表示“项目一直保密,只知道在推进”。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22日晚间,国轩高科(002074,SZ)对近期热传的大众汽车入股一事作出回应,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未接到过与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提案,亦未曾审议过与媒体报道内容相关的议案”。

    不过,国轩高科也表示:“公司与大众汽车一直保持积极沟通,在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探讨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在国轩高科澄清大众汽车入股一事后,投资者的热情瞬间消散。4月23日收盘,国轩高科报23.28元/股,下跌10.01%。

    车企与电池厂商“合纵连横”

    4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将通过定向增发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报道还称,收购国轩高科股权一事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将收购国轩高科30%的股份,价值为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4亿元)。

    或与媒体报道有关,4月21日国轩高科股价尾盘大幅拉升,涨停收盘,4月22日,国轩高科再度大涨4.19%。

    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一事也引发深交所的关注,4月21日晚间,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核查媒体报道内容并做出说明。

    4月23日午间,国轩高科回复称:“截止(到)本回复出具日,公司与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亦未就相关合作事项签署或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有约束力的协议、承诺或其他安排。”

    4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轩高科证券事务代表徐国宏了解双方产品合作细节。对于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是否在产品上有合作,徐国宏表示“项目一直保密,只知道在推进”。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就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正探索投资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潜在目标中就包括国轩高科。今年1月,更是传出大众汽车将收购国轩高科20%股份。

    大众汽车寻求与国内动力电池厂商合作,显然与当下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合纵连横”的大背景分不开。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现代和LG化学正在合作建造一座电池工厂,该厂将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今年2月,丰田汽车与松下电器就成立车载方形电池事业新公司签订了相关合同,拟筹备合资动力电池公司。

    国轩迎来机遇?

    在知名第三方投研平台晶鱼研究的联合创始人杨渝看来,大众汽车目前虽已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但重头戏是下半年即将量产的MEB平台全新车型。与国轩高科洽谈的战略合作,主要是为此寻找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大众安亭MEB工厂将于2020年10月正式投产,目标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据悉,该工厂为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首个新建的纯MEB工厂,总投资达170亿元。另外,一汽大众在佛山、青岛也将兴建新能源工厂,目标年产能也为30万辆。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装机量排名,国轩高科为仅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2019年累计装机量3314.81MWh,市场占比5.33%。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机量3125.27MWh,市场占比15.04%,仅次于宁德时代,排名第二;三元电池累计装机量189.54MWh,市场占比0.47%,排名第十八。

    可以看出,目前国轩高科较为偏重于磷酸铁锂电池。对于大众新能源车型是否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晶鱼研究联合创始人杨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轩高科在2016年、2017年之前基本以商用车、物流车及A级以下乘用车市场为主,近年来才开始引进人才并加大投资布局三元电池。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以及储能市场的兴起,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今年肯定比去年好。A00级、A0级和A级等市场,会使用磷酸铁锂替代三元电池,而出于续航考虑,更高级别车型还会继续以三元电池为主。”

    “即使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最终达成供货合作,应该也会走三元电池路线,供应磷酸铁锂电池的可能性不大。”杨渝补充强调。

    2019年,宁德时代三元电池累计装机量20442.18MWh,而国轩高科仅为189.54MWh。杨渝表示:“技术差距仍是存在的,如果最终大众汽车成功入股,并确定国轩高科为大众汽车供应电池,对国轩高科在技术实力、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客户资源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都会有巨大帮助,具体可参照当年宁德时代与宝马的合作对宁德时代的提升效果。不过双方能否最终谈成以及具体的合作形式仍是未知数,需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在技术储备上,根据第三方检索平台Patsnap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比亚迪涉及动力电池专利申请量为3365项,国轩高科和宁德时代分别为2931和2901项。

    而专利授权量方面,比亚迪、国轩高科和宁德时代分别为1849项、1820项和2120项。简而言之,国轩高科在专利上并未明显落后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余额宝一季度净吸金近1700亿!7日年化收益却已跌破1.8%,“躺赚”还有哪些新姿势?

    下一篇

    市场观察 | “负油价”导致原油宝投资者巨亏,到底是谁的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