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现金流撑不到年底,福特汽车发80亿美元债券救急,中国市场重要性凸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08:57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车企遭遇重创,百年福特也进入了“烧钱”模式。

    据外媒报道,疫情爆发对汽车行业销售和生产造成了双重打击,福特汽车称其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约为2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4亿美元。为此,该公司宣布发行债券,从而再筹集80亿美元现金充实资金储备。此前,为了抵御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福特已从循环信贷额度中提取超150亿美元来缓解资金压力。

    现有资金撑不到年底

    近日,福特汽车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称,在计算了初步税项支出后,该公司第一季度营收约为340亿美元,经调整后税前利润亏损6亿美元,其中“不包括税前特殊项目费用约为3亿美元,债务利息费用(不包括福特信贷债务)2亿美元以及税收费用约8亿美元。”

    监管文件显示,福特汽车推出一项分三批的无担保债券发行计划,总本金为80亿美元,以填补资金缺口。第一个系列的本金总额为35亿美元,将支付8.5%的年息,20234月到期;第二个系列的本金总计35亿美元,将支付9%的年息,20254月到期;第三个系列的本金总额为10亿美元,支付9.625%的年息,于20304月到期。从20201022日起,这三个系列债券的利息将在每年的4月和10月支付两次。

    福特相信,即使不恢复额外的生产或采取进一步的融资行动,至少到第三季度末,目前的现金余额也是足够的。福特汽车表示。截至49日,该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拥有约300亿美元现金,加上再次筹集的80亿美元,福特汽车目前约有38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投资者认为,福特汽车受益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采取的措施,该措施支持在美国疫情爆发后失去投资级信用评级的公司发行债券。今年3月,福特汽车失去“投资级”评级,被标准普尔全球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二季度将分阶段复工

    有分析认为,疫情冲击下,市场销量下滑、全球范围内整车及零部件工厂停工是福特汽车亏损的主要原因。今年第一季度,福特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1%。在其最主要的利润来源美国市场中,福特销量下滑了12.5%。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福特皮卡和SUV车型非常受欢迎,2019年第四季度,福特F系列皮卡共销售18.65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此外,福特汽车还发布预警称,其零件供应商博格华纳位于南卡罗莱纳州的工厂在上周早些时候遭受龙卷风破坏,或将导致高端皮卡和运动型多功能车的生产受到影响。

    当前,福特全球所有工厂中,只有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和经销商已恢复生产和运营。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逐步扩散,福特汽车已相继关闭了其位于北美、英国伦敦、威尔士、印度、南非、泰国、越南等地的工厂,生产经营面临极大压力。

    尽管如此,福特汽车仍然希望尽快恢复生产。据了解,福特汽车考虑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分阶段重启工厂、供应网络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加强工厂安全标准,为工人提供保护。福特表示,任何与重启工厂相关的决定,他们都将与当地工会、供应商、经销商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共同商议。

    实际上,即使没有遭遇疫情,福特汽车已经出现下跌。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福特汽车亏损17亿美元,利润跌97%

    面对未来,福特汽车多次强调,电动车将是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福特汽车曾预计在2022年底前,其电动车的销量将超过传统燃油车,并计划到2024年在欧洲再推出9款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福特也曾表示将建立新能源研发中心,并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福特在中国市场已恢复正常生产与运营。4月17日,长安福特锐际两驱车型宣布上市,试图与四驱版的锐际车型共同征战中国的中型SUV市场。

    长安福特方面表示,加速更新产品将是其今明两年的主要目标。按照规划,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品,进一步完善产品谱系。其中紧凑型轿车福克斯的高性能版本ST版本、旅行版本以及全新SUV车型探险者,均计划在今年上市。

    对资金链骤然紧张的福特汽车来说,当前中国车市的回暖速度对其已日益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王”茅台派发上市后最高分红!中信证券给予1年目标价至1500元,仍有25%上涨空间

    下一篇

    河南周口:严查楼盘未预售宣传,变相加价等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