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展业违规,东海证券继高管被谈话后又被罚6个月不得新增私募资管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6 20:04

    今日(4月16日)晚间,东海证券公告称,于4月14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示的《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事先告知书》,因前述资管业务涉嫌违规,江苏证监局拟对东海证券采取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今年3月,因资管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三名高管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然后处罚并未结束。

    今日(4月16日)晚间,东海证券公告称,于4月14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示的《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事先告知书》,因前述资管业务涉嫌违规,江苏证监局拟对东海证券采取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将被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

    2月26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东海证券时任负责人赵俊、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的副总裁及资产管理分公司负责人彭晓星、时任产品经理彭华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要求上述三人于3月6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江苏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江苏证监局指出,东海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二是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三是信息披露不及时。上述三人对资管展业中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然而,处罚不仅仅是针对个人。今日晚间,东海证券公告称,公司于4月14日收到江苏证监局出示的《关于对东海证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事先告知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江苏证监局指出的东海证券涉嫌违规的事实与前述三名高管受监管谈话的内容相同: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3号)第三条的有关规定;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七条的有关规定;信息披露不及时,不符合《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条的有关规定。

    江苏证监局称,上述情况反映出东海证券未有效执行相关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拟对东海证券采取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

    资管业务频受罚外还“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19年以来,东海证券共受到7次处罚,涉及经纪、投行、资管、营业部以及境外子公司等,其中占收入比重很小的资管业务受监管处罚次数最多。除了前述处罚外,2019年6月末,江苏证监局就指出东海证券2014 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东海证券营业收入14.92亿元,资管业务收入6299.16万元,占比4.2%。虽然目前东海证券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但从其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到,2019年,东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资管业务收入约为5774万元,占比4.1%。

    一个营收占比不足5%的业务除频频受到监管处罚外,还陷入踩雷风波。据东海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三只资管计划踩雷,分别涉及“11凯迪MTN1”、“13中森债”、“16中信国安MTN002”等。东海证券对上述资管产品累计计提减值准备达1.87亿元。

    针对本次即将受到的重罚,东海证券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梳理自查,认真分析原因,进行专项整改,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全面加强合规及风险管理,积极推进有关资产管理计划的处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多次因内控、合规等问题受罚后,今年东海证券迎来了有监管履历的高管加入核心岗位,对此,有券商人士认为,这对东海证券在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的能力提升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今年,东海证券先后公告称,聘任殷建华为公司总裁,聘任马芸为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并履行审计负责人职务。殷建华履历显示,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同样,马芸履历显示,2017年6月至2020年1月任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会计监管处调研员、处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境外“豪赌”,外汇局通报10起案例

    下一篇

    “固收+”有多火?陈光明的专户产品也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