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降温“5G消息”概念炒作 要求个股主动披露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0:26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被热炒的5G消息概念股遭集中问询。

    今日(4月8日)晚间,神州泰岳(300002,SZ)、彩讯股份(300634,SZ)等多家上市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或者问询函,主要涉及5G消息概念炒作。

    连续两日以来,神州泰岳、彩讯股份个股市场被热炒,连续涨停。而从监管关注问题来看,主要要求相关个股主动披露风险。

    5G消息概念股被集中问询

    这两日最火的题材,非5G消息莫属。然而市场疯狂炒作同时,监管对相关上市公司的问询函来了!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5G消息白皮书》,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

    RCS即5G消息,作为传统短信的全新升级,可以在短信界面上实现APP的各类丰富应用。有业内人士预测5G消息或将颠覆现有的微信。这被视作5G商业化领域的首个落地项目,市场想象力十足。

    彩讯股份、神州泰岳、奥拓电子(002587,SZ)均在4月8日收盘后收到问询函或者关注函。

    神州泰岳被问及公司是否正在或计划开展5G消息业务,相关业务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并结合新媒传信及与运营商相关业务的经营与财务状况充分提示风险。

    奥拓电子被要求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内容、各类收入占比情况,详细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合作的具体方式,围绕5G技术开展的具体合作内容,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彩讯股份被要求说明是否已实质开展与RCS(Rich Communications Suite,富媒体短信)应用相关的研发,RCS通讯方式的应用条件是否已经成熟、相关业务占收入比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公司均被问及公司董监高和大股东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比如彩讯股份股东车荣全、光彩信息、明彩信息、瑞彩信息分别于2月21日、3月3日发布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深交所要求公司自查说明是否存在炒作热点以配合上述股东减持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一直以来都重点打击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非信披渠道等蹭热点行为。然而彩讯股份、神州泰岳并未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涉及5G消息信息,没有出现上述蹭热点行为。此番问询更像是对热炒股价的主动降温。

    比如对这两家公司,监管层提到,要求核查的原因是市场或媒体将其归因于RCS概念股。

    被问询个股去年业绩一般

    彩讯股份、神州泰岳、梦网集团等概念股连续两日涨停,且在缩量加速。

    那么是谁在热炒?由于未达到龙虎榜上榜条件,RCS概念炒作背后资金暂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每一个5G消息概念股都收到关注函或者问询函。截至发稿时,连续两日涨停的梦网集团并未收到上述函件。

    实际上,监管层发函更是提示风险的行为,毕竟上述概念股普遍业绩不佳。

    彩讯股份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下降12.9%。神州泰岳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4.52亿元。

    2019年业绩下滑,但股价猛涨,股价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自然会被关注。而且从监管关注的内容来看,主要是要求上市公司提示风险,特别是对业务不确定性、基本面变化等。

    比如在神州泰岳的问询内容中就提到,相关业务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并结合新媒传信及与运营商相关业务的经营与财务状况充分提示风险。

    监管层均要求上述被发函企业在本周内回复。

    5G消息概念股被集中问询,是否将为眼前的热炒降温,明日的市场或会揭晓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国中小学推迟开学 从5月16日推迟至7月1日

    下一篇

    一汽轿车证券简称变更 一汽解放正式登陆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