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家房企2019年销售增幅下降19.8个百分点,今年目标“再降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14:51

    2019年房企销售增幅下降,2020年或继续减速。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截至4月7日,已有124家房地产企业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总体呈现出“销售增速放缓”和“目标制定保守”两大共性。

    业绩增速方面,亿翰智库统计显示,2019年50家房企全口径销售总额同比增速为17.6%,较2018年下降19.8个百分点。亿翰预计,2020年房企销售规模增速将持续下降,增速超过20%的企业属于增长较快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房企对销售规模仍有一定诉求,但在公布2020年业绩目标时愈加谨慎,多数房企的目标增长幅度低于10%。从克而瑞统计的22家标杆房企制定的今年目标增速来看,仅有4家增幅超过20%,另有两家房企增幅为负,一家房企增幅为0%。

    多家房企今年目标增幅“再降速”

    “不少房企2019年的实际业绩增速在20%~30%之间。”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0年房企的业绩增速可能会更慢。

    张波表示,从各大房企公布的2020年业绩目标来看,同比2019年有不少房企下调了业绩增速目标,目标增幅很少有超过20%的,甚至不少已经将业绩增速目标降至10%以内,这一现象在最近几年较为罕见。

    以TOP3房企恒大为例,2020年恒大对外公布销售业绩目标6500亿元,同比增幅仅仅8.13%。不过,按照恒大内部目标8000亿元计算,较2019全年的业绩增长则在33.1%。并且恒大将2022年达到万亿元规模定为目标,还将销售额的高增长列入集团规划,可见恒大对内的“焦虑感”和对外的“谨慎小心”。

    同样位列TOP3房企之列的万科与碧桂园则未披露2020年的销售目标。融创中国、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地产等头部房企,2020年的业绩增幅均在10%以下。

    位列TOP50的美的置业也表示,2020年不设具体目标。中梁地产、正荣地产、中骏地产等二梯队房企对2020年同样设定了保守的销售目标增幅。

    但也有少部分房企在2020年依然设定了较高增速的业绩目标。

    如世茂房地产,2020年保守按60%的去化率预设销售目标为3000亿元。而企业预期全年去化率将达到65%,以此计算,2020年业绩总量将实现3250亿元,业绩涨幅将达25%。

    绿城中国由于货值质量提高,2020年业绩目标为2500亿元,较2019年全年业绩增长24%,涨幅较2018年、2019年均有所提高。中国金茂2020年的业绩目标为2000亿元,较2019年销售业绩增长24%,涨幅也提高了7个百分点。

    此外,龙光地产和合景泰富2020年的业绩增幅也均为20%。

    疫情影响倒逼房企“谨慎作战”

    “规模房企一致性调低业绩增长目标,或为降低市场预期。”亿翰智库指出。

    但房企为何要降低市场的预期?在张波看来,具体有三方面原因。

    其一,2020年受疫情影响,以往“返乡置业”和“小阳春”行情给一季度带来的销量出现了大面积减少,很多城市销量同比一季度减少量至少都在“腰斩”。虽然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对2020年的整体影响难言完全消除。

    其二,从房企拿地层面来看,2019年已经出现一定减少,同时棚改红利也已消失,未来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销量占比会呈现下滑态势,商品房2020年销售金额同比减少也是大概率事件,对于房企销量目标会形成直接影响。

    其三,房企的融资压力依然存在,虽然2020年市场流动性放松在不断持续,但对于房企金融侧的监管未有明显放松,加之2020年房企整体的短期偿债压力增大,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房企快速前行的脚步。

    鉴于以上原因,2020年相对审慎的目标设定对于房企而言更加可控,顺利实现的可能性也更高。在营销的助力下,多数房企或能超额完成预设目标。

    在3月27日的业绩会上,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疫情会对房企造成短期和中长期影响。从短期影响来看,今年行业销售同比2019年会减少7%~10%,房企增速普遍相较于2019年会降低。房地产行业年度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同比2019年会减少。

    “房企有意培养市场对业绩增速放缓的接受度和适应性。”亿翰智库表示,虽然业绩增长放缓,但企业能将更多资源和精力用于修炼内功,如产品品质的管控、组织架构的完善、管理效能的提升、服务能力的提高等等,这都将成为企业长期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而多家房企一线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疫情其实也让不少房企看到新的增长点与机遇,如客户储备、智慧服务、物业管理、收并购、开拓多元业务等。

    伴随着复工恢复、销售回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全年的整体业绩可以持乐观可控态度,预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前低后稳”的发展态势。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意大利一养老院护理人员集体逃离,或有老人饿死

    下一篇

    “钢管厂”玉龙股份频繁新设子公司 “新业务”布局浮出水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