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幸的优惠券、兑换券要不要赶紧用掉?董事长发335字道歉信,回答了这些核心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5 18:1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瑞幸咖啡“自曝”22亿元财务造假之后,公司股价在当地时间2日大跌75.57%的基础上,3日继续大跌15.94%,两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了约370亿元人民币。

    5541def6.jpeg?Expires=19016142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jgS9h1xz%2B7YAt%2FeJ6eBwgPBSE0%3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瑞幸咖啡还引来中国证监会的关注。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声明。声明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就在今天(4月5日),瑞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称,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涉事高管及员工已被停职调查,与此同时,公司将保持正常营业。

    8bd950cd.jpeg?Expires=19016142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YDFmF6porckKKX%2FeNbVHoeLNkU%3D

    图片来源:@luckincoffee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今天也在微信朋友圈回应称,“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

    董事长回应:我非常羞愧、痛心

    4月5日,陆正耀在朋友圈中表示,“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

    根据瑞幸公布的最新股东情况,陆正耀持有公司48.4亿股B股股票,其中普通类B股39.12%,拥有36.86%投票权。

    dd2aedbc.png?Expires=190161422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73UnjBw4K3BqSDJCO7pIk1tzDQ%3D

    图片来源:Wind

    以下为陆正耀335字的回应全文:

    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任我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人。

    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这种特殊时期,我需要给一线员工们打气,他们都是勤勤恳恳服务客户的好员工,是无辜的。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地)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 — 对不起大家!

    我接受一切质疑和批评,并会尽全力挽回损失!

    c8d6ade9.jpeg?Expires=19016142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R8R%2FmWhQ0okgbjbk5GmknhUNKg%3D

    图片来源:陆正耀朋友圈截图

    此前APP和小程序双双崩溃

    在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之后,有用户担心,如果瑞幸咖啡门店倒闭,其优惠券就不能使用了。

    这也引发用户“疯狂”下单,导致瑞幸咖啡到APP和小程序在4月3日双双崩溃……

    ec4f9364.png?Expires=19016142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T6TZHDrrgGhc45QiG0OA3XWago%3D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4月3日14:39分,瑞幸咖啡官博才表示,“APP恢复了”。

    44e011e1.png?Expires=190161422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pFPQCi5dd0oNa06SbniodKT%2FA4%3D

    不过,在瑞幸咖啡今天的致歉声明也给上述“抢”咖啡的用户吃下一颗定心丸,其表示:

    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瑞幸咖啡董事会已委托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及其委任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底调查。公司会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调查的一切问题。

    对于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绝不姑息。

    公司也将深刻反思忏悔,强化内控合规。与此同时,公司会持续服务社会,保持正常经营,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

    我们深知自己的每一步都来自千千万万客户的支持,也将倾尽全力,为用户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陆正耀旗下资产遭受考验

    伴随着瑞幸咖啡造假的事发,神州优车、神州租车和宝沃汽车……陆正耀旗下的其他资产遭受考验。

    据腾讯棱镜,瑞幸并不是“神州系”第一个被做空的公司。在2017年1月,GeoInvesting发布了一份关于神州租车的做空报告,报告中强调了其与神州优车的“飙升的关联方交易”、“有问题的折旧方法”和“暗淡的商业前景”。

    该报告发出后,神州租车股价微有下挫,但仍在7港币左右区间,但随着利润不断创新低,公司股价随之下坠。而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神州租车净利润再创新低,仅0.31亿元,同比暴跌89.3%。

    神州优车的情况更加堪忧。

    神州优车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9.19亿,较上年同期减少了48.98%,营收接近腰斩;公司上半年净亏损6.52亿元,同比大跌550.28%。自2015年至2017年神州优车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实现短暂盈利后,2019年神州优车再次出现亏损。

    至于倍受厚望的宝沃汽车,也近况不佳。

    2019年3月,陆正耀以41亿元买下德国老牌汽车企业宝沃控股权,但宝沃目前仍处亏损的泥潭里,这个重资产的行业,对资金更加如饥似渴。此前北汽持有三年亏损额高达40.14亿元。

    就在4月5日消息,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称,瑞幸咖啡本是为国人服务的一件好事,老百姓和投资人都有耐心去等待。但造假导致公司濒临倒闭,而且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在世界人民心中的形象,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每经APP、腾讯《棱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 | 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超10万;世卫组织分析全球疫情数据为何猛增;心脏骤停的援鄂护师仍在抢救

    下一篇

    江苏:多人不满游戏、直播停服发布涉清明悼念不当言论被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