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路博迈率先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两家的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7:21

    “狼”真的来了,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路博迈于同日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国内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买到他们管理的公募产品了。

    每经记者 李蕾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1日),外资机构对证券公司、基金和期货公司持股比例限制刚刚放开,贝莱德、路博迈两大外资巨头就迫不及待地于同日向监管提交了设立公募申请,目前证监会官网显示已经接受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更多的外资机构如富达国际、瑞银资管等海外资管巨头,也在积极谋求公募基金牌照。

    而这意味着,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国内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买到贝莱德、路博迈等外资巨头管理的公募产品了。反过来看,对于国内公募基金和证券行业来说,“狼”真的来了。

    外资机构积极谋求公募牌照

    证监会审批进度信息显示,4月1日贝莱德、路博迈都提交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证监会已经接收材料,目前正处于“进度跟踪”中。贝莱德用于提交申请的主体为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BlackRock Financial Management),路博迈则为Neuberger Berman Investmsent Advisers LLC。这也是两家机构接连拿下私募、投顾业务牌照后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截图

     

    提到贝莱德、路博迈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贝莱德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规模超6万亿美元。而在中国市场上,贝莱德一向态度比较积极,早在2004年就参股了中银基金,彼时的持股比例为16.5%。到了2018年末,市场上一度有消息称,贝莱德正在洽谈出售所持中银基金的股份,但后来也没了下文。2019年4月,华夏基金原总经理汤晓东出任贝莱德中国区主管,曾被业内认为是贝莱德冲击公募牌照的重大举措。根据彼时的介绍,汤晓东将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贝莱德在中国的长期业务战略,直接向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及负责人鲍哲钰汇报,并将加入贝莱德亚太区执行委员会。

    贝莱德亚太区主席鲍哲钰(Geraldine Buckingham)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称:“我们很高兴在中国国内的业务发展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资产规模将迅速增长。从长远来看,我们坚信中国是贝莱德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在中国的业务以及本土投资能力,帮助客户应对当前复杂的投资环境,实现财务目标。”

    再来看看路博迈。其创始人为大名鼎鼎的罗伊·纽伯格(Roy R.Neuberger),人称“美国共同基金之父”。截至2019年末,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3560亿美元。而通过路博迈近年来的一系列布局,我们也可以看到该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兴趣。2017年2月,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因个人原因离职,不久之后便以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负责人的身份加盟路博迈。刘颂也在过去的采访中表示,路博迈的私募基金已经完全用公募基金的标准来运行,基金经理也全部是公募基金出身,未来一旦监管细则出台,WFOE就可以很快的向公募基金过渡。

    路博迈方面在给每经记者的回复中表示,该公司已于4月1日正式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公募业务申请。路博迈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业务机遇,并不断在中国加大投入。如果获得公募业务牌照,公司将能够更全面的发挥集团全球优势,为中国投资人带来成熟专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引入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市场,大力支持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进程。

    购买外资巨头的公募基金不是梦

    纵观其发展历史,国外的资管巨头们早就已经在中国市场做了诸多布局,例如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相关私募产品等,国内的投资者也能买得到。

    每经记者查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得知,贝莱德目前一共备案了两家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分别是成立于2015年的贝莱德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成立于2017年的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前者目前备案了两只产品,后者为3只。以成立于2018年的“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为例,此前有公开资料介绍,该产品采取量化选股,从基本面、政策和市场情绪等方面挖掘A股机会,机器学习在选股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3月8日,该产品成立以来的净值涨幅为1.31%。

    除了境内私募基金,贝莱德还在香港提供面向QDII(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贝莱德方面曾公开表示,开展在岸业务、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球巨头是其战略目标。

    而路博迈目前也有两家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司,分别是成立于2016年的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管理着6只备案基金;和成立于2018年的路博迈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有一只备案的海外股权投资基金。

    但不管怎样,购买私募产品必须达到合格投资人的门槛。而如果贝莱德和路博迈能够顺利拿下公募牌照,那对于国内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也可以直接买到外资巨头管理的公募基金产品了,自然有了更多选择。

    事实上,国内此前也有不少合资的基金公司,但都是外资参股而非控股。例如上投摩根基金,目前大股东是持股51%的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占比为49%。此前也一度有消息传出,指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100%所有权。再比如,另一家国投瑞银基金背后则是持股51%的国投泰康信托、持股41%的瑞士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来自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0日,已经有26家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产品78只,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80亿元。有业内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未来无疑将有一系列外资独资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开放项目出现。而这对于国内的机构来说无异于“狼来了”。

    “外资机构,尤其是巨头在金融科技、投研方面都有一定优势,例如在全球范围内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等。未来的方向一定是越来越开放的,我们自身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肯定有压力也会有动力。”该人士坦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马出台一揽子政策硬核抗疫 高乐:全方位推动业务恢复

    下一篇

    “买鄂”就是“援鄂” 趣头条助力湖北农产品推广月正式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