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壳上市6年后“长城系”三家A股公司两家将面临戴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7:58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近日,长城动漫、长城影视再次陷入诉讼、子公司股权被冻结等纠纷。

    曾凭借借壳上市、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长城系”,如今并不好过。自2019年来,“长城系”危机重重,旗下上市公司多次被列为执行人和失信执行人,债务积压、资金问题严重。背后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在2019年年底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借壳上市将近6年后,“长城系”两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将面临戴帽。“长城系”另一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虽2019年预计盈利,但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

    截至记者发稿,长城影视股价下跌4.82%,收盘价为2.17元/股,总市值11.4亿元;长城动漫股价下跌4.12%,收盘价为3.26元/股,总市值为10.7亿元;天目药业股价上涨1.79%,收盘价为10.81%,总市值为13.2亿元。

    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门口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长城动漫再陷诉讼 2019年至今曾7次成被执行人

    作为“长城系”的一员,A股上市公司长城动漫近日因360万元又卷入一起诉讼。

    据长城动漫公告称,因公司未按时还款,被浙江东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起诉,要求归还借款360万元及利息并承担承担律师费用等。每经记者注意到,被告方中除长城动漫外,赵锐勇、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长城动漫方面称,因相关诉讼事项尚未判决,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情况。

    这并不是长城动漫第一次卷入诉讼。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启信宝等显示,自2016年至今,长城动漫被卷入的诉讼纠纷事件多达14起。2010年1月,3天内长城动漫连续两次被列为执行人,关联执行标的分别为8.64万元、3275.1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至今,长城动漫曾7次成被执行人,累计执行标的高达1.58亿元。此外,长城动漫还曾3次成失信被执行人,成为“老赖”。

    长城动漫失信被执行、限制高消费情况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以来,长城动漫披露了多起未清偿逾期重大债务公告。在2020年1月深交所关注函回复中,长城动漫未清偿预期重大债务金额累计高达4.88亿元。截至2010年1月,长城动漫被冻结账户高达12个,此外,公司持有的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司45.74%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2月17日。

    但身陷囹圄的不仅仅是长城动漫,“长城系”另一家上市公司长城影视同样面临着股东减持、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多起诉讼的困境。

    近日,长城影视公告称,随着子公司东阳影视涉及的一起股权转让纠纷案做出裁决,导致东阳影视持有的浙江新长城影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新长城影业”)、诸暨长城新媒体影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媒体”)67.62%股权被冻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长城影业、新媒体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金额分别为5289.15万元、6219.49万元。

    2019年至今,长城影视涉及到的法律诉讼高达18起,曾3次成被执行人,2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20年3月初,长城影视曾披露公告称,长城影视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于2019年10月29日~2020年2月28日期间累计新增被动减持比例达到1%。此外,长城影视十大股东之一的江苏宏宝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减持。

    长城影视股东减持情况

    借壳六年后 “长城系”三家A股公司两家将面临戴帽

    编剧出身、靠着电视剧《红日》成功而名声大噪的赵锐勇一手打造了“长城系”,截至目前,拥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三家上市公司。其中,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均为借壳上市。

    在2012年申请IPO未果后,长城影视2014年借壳江苏宏宝成功登上资本市场,成为影视行业借壳登陆主板的第一股。随后,长城影视便开启了疯狂并购之路。2014年至2018年,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长城影视完成了16起收购,涉及金额高达近30亿元。

    在长城影视借壳完成后的短短两个月,2014年7月四川圣达原第一大股东圣达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11.81%股权中8.54%的股份作价3亿元转让给长城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城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锐勇,即如今的长城动漫。

    在借壳登陆资本市场六年后,如今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纷纷陷入困境,诉讼纠纷不断、债务积压、资金问题严重、长城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被大比例质押等。2019年年底,长城影视、长城动漫等连续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先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长城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长城影视、长城动漫两家公司基本上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将面临戴帽和扭亏为盈的压力。

    据长城影视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7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4.14亿元。长城动漫业绩预告则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3.5亿元~4.5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则为4.49亿元。

    “长城系”另一家上市公司天目药业,虽然2019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6.80万元到5326.80万元,但公司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本期收到政府征迁补偿款2.04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亿新基建产业的投资机遇 5G防雷龙头中光防雷蓄势待发

    下一篇

    11岁女童高空扔苹果砸瘫女婴被判赔18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