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发放消费券的步子不妨迈得再大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21:15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3月26日晚,杭州市政府宣布发放16.8亿元消费券,数字化提振经济。至此,继南京、宁波、济南、青岛等城市后,国内又增加了一座向全民发放消费券的城市。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如何尽快活跃消费市场,有效拉动社会总需求,成为摆在全国各地面前共同的课题。上述城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提振需求、刺激消费,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些城市发放消费券的举措,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数量还不是很多。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国内一线城市尚没有出台专门提振消费的“消费券” 政策。全国各省份中,只有浙江、湖南、广西等省份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发放消费券。

    在笔者看来,在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大背景下,各地发放消费券的步子不妨迈得再大一些、再快一些。因为发放消费券背后的深意就是要尽快激活内需市场活力,复苏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第一号“火车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消费已连续六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因此,面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不利影响,充分刺激消费发挥“对冲作用”,既是必须也是必要之举。稳消费即是稳经济,消费稳了,中国经济自然就能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去。

    从全球范围看,应对疫情冲击,直接向全体国民发放各种紧急救助甚至现金成为不少国家的选择。虽然各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类鼓励消费、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

    广泛发放消费券,既可以照顾并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也可以定向挖掘新消费需求,刺激体验性消费等新兴消费,能够很好地契合鼓励消费、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的目标。

    从历史经验看,发放消费券提振居民消费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曾经在2009年发放过消费券的杭州,当地各类产品销售在发放消费券后全线飘红,甚至出现卖断货的现象。销售额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同期相比,平均增长100%以上。

    近一段时间来,国内也有专家呼吁,建议面向全国就业人群,采取现金补助的形式发放消费券。还有专家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发放消费券不仅不会对财政产生过大压力、还可以尽快让全年社零总额增速反弹到8%左右的正常水平。

    从理论上,不少专家已证明了发放消费券措施的切实有效。从实践看,发放消费券已有先例。因此,我们认为,各地应尽快研究出台发放消费券等类似措施,尽快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此外,一张小小的消费券,也是在向民众释放一种信心,那就是社会终究会回到正常运转状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张文宏预测10月后或有疫情高峰;杭州2983万消费补贴已带动消费4.53亿 拉动效应达15倍;荷兰累计确诊破万

    下一篇

    成渝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跨区域买房可“一地办”,仅需2~3个工作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