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抄底原油基金3天狂赚55%之后,套利大军今日无情出货砸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6 16:53

    在国际油价微跌的背景下,今日除易方达原油和诺安油气大跌9.97%和7.55%外,其余几只原油类基金跌幅不超过3.5%。

    记者注意到,多只原油主题基金3月初就相继宣布暂停申赎,中断了场内外的套利机会。然而,一旦基金恢复申购,套利行为将随之出现。今天,第一批套利资金抵达,这也直接导致了原油基金在场内被砸停。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跟随国际油价的震荡起伏,原油类基金的投资者一颗心也是七上八下。

    今日,国际油价再度转跌。截至发稿,NYMEX原油报23.78美元/桶,跌2.9%;ICE布油报29.42美元/桶,跌1.9%。

    而在国际油价微跌的背景下,原油基金也一脸菜色——除易方达原油和诺安油气大跌9.97%和7.55%外,其余几只原油类基金跌幅不超过3.5%。其中跌幅较大的两只基金,易方达原油基金今日开盘直接被砸停,成交3753.77万,截至收盘,还有114万笔封单。

    不同于油价和同类基金的走势,部分原油基金的投资者在基金吧里哀嚎:为啥“众基皆油”我独跌?

    首批套利资金进场,3天赚超55%

    自国际油价大跌进入历史底部区间,不少投资者就将目光聚焦于原油主题基金。投资者热情高涨的背景下,场内原油主题基金被越炒越高,纷纷出现高溢价,而高溢价势必又将吸引大量资金进场套利。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前由于各种原因,多只原油主题基金3月初就相继宣布暂停申赎,中断了场内外的套利机会。然而,一旦基金恢复申购,套利行为将随之出现。

    两天前,原油基金(代码:161129)恢复申购,不少投资者开始“抄底”。而今天,第一批套利资金抵达。

    这也直接导致了——原油基金在场内被砸停。

     

    此前,易方达原油基金因外汇额度限制,自3月10日起宣布暂停申购,当天的场内贴水率仅17.6%。而随着原油主题越炒越热,截至昨日(3月25日)其场内贴水率已经高达67.9%。

    3月19日该基金公告显示,为满足投资者需求,自3月23日起恢复申购,同时限制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不得超过500元。而后又公告,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自3月25日起再度暂停申购。

    虽然只有两天开放申购,且进行了大额限购,单日最多申购500元(两日共计1000元),但是依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有投资者表示,场内出现这么大的价差,机会很少,所以看到恢复申购的公告就马上参与了。场内申购,T+3到账,即3月23日申购的资金今日到账,一早就挂跌停价卖掉了。“500申购的,今天跌停卖出还有775元,3天时间收益达到了55%。"

    这样的收益率,可谓相当可观。不过也有投资者坦言,虽然今日成功套利离场,但大量套利资金到账后,明天的情况会比今天更难一些,收益也将收窄。截至发稿,原油基金还有114万手封单。

    高溢价交易不合算,这些原油基金溢价也超30%

    对于浩浩荡荡的套利大军而言,享受了3天55%的收益,但对于固有的场内投资者而言,就不是那么美妙了。

    “溢价这么高,我也搞不懂为什么还有人涌入,唯一的解释可能就是不太懂。”

    有基金业内人士坦言,很多投资者可能并不知道溢价和贴水这样的词汇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么高的一个溢价水平,在二级市场上去交易,是极其不合算的,会上涨到这样的一个水平才是让人纳闷的一件事情。”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原油主题基金现在普遍都是高溢价。而高溢价,坦率地说,是一种不理性的情况。今天原油基金的下跌,其实是靠近净值,回归理性的一种方式。“对于任何资产而言,如果高溢价地去参与,都不见得是一个合算的事情。即便在场外不能申购的情况下,再想要参与这类投资,我觉得也不适合在场内进行那么大溢价幅度的交易,那都是具有非常高风险的非理性行为。这次也是给部分投资者一些经验教训:第一,不要总想投机;第二,不熟悉的不要去做;第三,不要过于冲动地进行投资,比如参与高溢价交易。”

    对于今日进场套利的投资者,有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相比于场内的高溢价交易,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看到有盈利空间进行套利,这是一个合理的理性行为,不用从道义上去进行谴责。“作为投资者,我看好原油去抄底。买到以后,先不说未来是赚还是亏,筹码到手后,我发现二级市场溢价很高,我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赚钱,套利就是一种理性选择。”

    记者注意到,当前原油类基金仍然存在较大溢价情况,今天10%的跌停之后,还有51.18%的贴水率。而随着3月24日的申购资金明日到账,贴水率将逐渐趋近正常水平。

    此外,华宝油气和南方原油也存在较高的套利空间,当前贴水率分别为35.86%和36.37%。不过目前,全部原油基金都处于暂停申购的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确诊人数近7万!为何如此激增?背后或有两大原因

    下一篇

    每经17点 | 蓬佩奥再称武汉病毒,中方:对中国“污名化”用心险恶;湖北返京人员集中观察费用自付,接转车辆费用政府承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