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美股市迎来报复性反弹 对冲基金大佬纷纷“空转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25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经历了超一个月的全球性暴跌后,投资者面临“要不要抄底”的“灵魂拷问”。

    欧美股市在本周二(3月24日)迎来报复性反弹。当日,道指大涨逾2100点,不仅收复20000点关口,更是创下1933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大型科技股全线上扬,苹果重回“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欧股亦全线走高,主流股指涨逾8%;大宗商品方面,黄金、原油携手再涨,布油站上每桶30美元关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实从本周一开始,已有不少美股对冲基金大佬呼吁抄底,甚至直接点出了各自正在增持或买进的个股。例如,现年70岁的传奇投资人比尔·米勒(Bill Miller)在上周宣称,如今的市场氛围是他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买入机会之一。他直言道:“现在是一个绝佳的入场机会。”

    业内认为市场已向好

    对冲基金大佬、Appaloosa创始人大卫·泰珀(David Tepper)本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大幅下跌,他正在谨慎地购买一些股票,特别是科技股。泰珀提及自己正在增加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阿里巴巴和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的持仓,此外也增持了一些医疗保健类股票。

    尽管增加了一些股票的持仓,但泰珀并不认为股市已触底。他预计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发展和经济冲击,美股可能还会再跌10%至15%,只有国会通过了财政刺激政策后,大盘才有触底的希望。

    除了泰珀外,知名对冲基金潘兴广场的首席执行官阿克曼(Bill Ackman)周一也表达了对市场的乐观态度,宣称其已关闭所有空头头寸,“100%做多”押注市场复苏。此前他曾称“地狱即将来临”。据报道,阿克曼在截至本周一的10天里买入了“价值25亿美元的股票”。

    阿克曼表示,他的对冲基金在截至本周一的10~12天内已将所得资金用于投资组合中数家公司的投资,其中包括劳氏(Lowe's),希尔顿全球控股(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有分析师称仍需谨慎

    尽管有如此多知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和投资大佬都表示现在是“抄底买入”的良机,甚至还直接指出了他们建仓或者增持的标的,但也有一些投行和机构的分析师表示,现在仍需谨慎。例如,古根海姆的首席投资官斯科特·米纳德(Scott Minerd)在最近几周对市场并不乐观。实际上,他从上个月起就不断地提示公司债券的泡沫和风险,并且告诫称“我们已经到了临界点”,冠状病毒将刺破一切泡沫。4周后,他的操作和观点被证明是正确的。

    3月23日,古根海姆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市场处于大规模的去杠杆过程中,虽然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流动性问题,但是市场依然没有走出困境。那些不符合BBB标准的公司将面临降级;公司债券和资产证券化市场还没有出清,现在还不是介入并积极买入的好时机。

    高盛指出,市场在危机中触底的原因是尾部风险降低,其核心观点是,股票市场通常在经济真正复苏之前进行自我修复。高盛认为,从更加宏观的层面来看,有几个因素将有助于限制当前的种种不确定性:1.美国和欧洲感染病毒的案例数量增长开始趋于稳定,增长曲线趋于平缓;2.对经济中断的深度和持续时间的可预见性;3.全球性的、足够的经济刺激;4.融资和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5.主要资产严重低估,头寸减少。

    杰弗瑞全球股票策略师肖恩·达比(Sean Darb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在政治上存在争议,但美联储一直在积极扩大其货币政策工具包,而且美国一项规模更大的财政方案也在酝酿之中。我们的许多风险指标正在见顶,只有信用利差表现不佳,常规市场指标暗示着美股正在接近低点。正如我们在前天的报告中写的那样,巨额追加保证金的通知放大了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争端以及新冠病毒暴发带来的经济溢出风险。但当下这一‘下跌周期’要想结束,不仅在于爆炸性的抛售,还在于市场情绪的缓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病毒无情 市场有爱 东方证券全方位助力金融抗疫战克难攻坚

    下一篇

    同程艺龙2019年付费用户同比增35.1% 今年一季度或逆市保持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