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陌陌去年四季度净利超10亿 探探再亏近1.9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2:31

    每经记者 温梦华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对陌陌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年份。过去一年,陌陌既经历了探探App的下架,也经历了“ZAO”的爆红。深入社交领域,陌陌相关泛社交产品层出不穷。

    这样的探索不可谓没有效果。3月19日,陌陌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去年,陌陌营收达到170.15亿元,其中直播收入124.5亿元,占比相比2018年下降了6.76%。

    和已经公布业绩的斗鱼、虎牙相比,分属娱乐直播赛道的陌陌,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较为领先。另一方面,虽然已连续20个季度实现盈利,但上市多年,陌陌也开始面临着业绩增速放缓的压力。毫无疑问,陌陌需要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过去一年多的情况来看,陌陌押注的是自己最为熟悉的社交领域。

    去年净营收170亿元

    从业绩来看,2019年,陌陌继续向资本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46.88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0.56亿元,上一年同期为6.61亿元。

    从全年表现来看,2019年全年,陌陌净营收为170.15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5.5%。无论是单季度还是全年表现,陌陌的成绩可以说相对亮眼。

    对比其他平台,2019年,斗鱼总营收达到72.83亿元,比2018年增长99.3%,净利润为3.46亿元;虎牙2019年的总收入为83.75亿元,归属净利润为7.50亿元。

    模式上,斗鱼、虎牙的直播主要专注游戏赛道,陌陌的直播虽与前者有很大不同,但也是营收支柱。2016年,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开始尝试直播业务,并迅速建立起巨大的流量池,在社交领域成功分到了一杯羹,随后迅速盈利。如今,陌陌已连续20个季度实现盈利。

    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33.84亿元,同比增长14%,占第四季度总营收的72%;2019年全年,陌陌直播营收达到124.5亿元,占全年总营收的73%,不过,比2018年的占比下降6.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直播行业发展走向平稳,相比前几年,2019年陌陌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公司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为34.5亿~35.5亿元,同比降低7.3%~4.6%。“从3月开始,陌陌核心业务的趋势,就流量和营收而言已出现逐渐复苏的迹象。”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陌陌相关高管表示,“我们的预期是第一季度应该是全年的低点,第二季度将开始出现连续反弹。我们非常有信心在进入下半年时,能有一个让我们感到满意的增长水平。”

    探探四季度净亏损收窄

    2019年,陌陌直播业务占比虽然出现下滑,但增值业务占比则有所提升。2019年第四季度,其增值业务营收达到11.89亿元,同比增长65%,占第四季度总营收的25%,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18%的占比,明显提升。

    就2019全年来看,增值业务营收41.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4.13%,比2018年提升10.08%。此外,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移动营销营收为9300万元,移动游戏营收为1440万元。

    陌陌还在财报中披露了外界关心的探探APP进展。2018年2月,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案诞生,陌陌宣布收购探探。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此前曾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陌陌和探探所在的开放式社交领域依然有新机会,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陌陌和探探的用户红利还有待挖掘。

    唐岩还表示,未来两到三年,要把探探打造成公司的新增长引擎。

    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探探的净亏损为1.89亿元,相比2018年亏损有所收窄;同期,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3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50万),同比增长5.8%。

    “增值服务和探探,这两个业务线往往相对货币化不足。我们确实看到可以在产品方面做很多事情,来推动上述业务营收的进一步增长。”陌陌相关高管表示,探探方面,今年的净亏损将显著收窄,尤其是在下半年。

    在此前的下架风波后,疫情也对探探的月活造成了影响。陌陌相关高管表示,活跃用户的数量在1月持续两周左右迅速上升——从1月到春节假期后两周左右,此后一直处于压力之下,原因是疫情的传播和全国范围内的社交距离控制。预计在离线约会活动规模恢复后,探探的用户和付费用户将再次增加。

    除了收购的探探,陌陌对社交产品的探索没有停过。2019年,火爆全网的ZAO就是陌陌出品的。除了ZAO,此外还有十数款泛社交APP。对陌陌来说,想做的始终是社交,直播只是手段。陌陌渴求的新增长点,或许就隐藏在某一款社交APP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影院停业近60天后迎复工期:全国507家首个周末票房仅7万元 又有院线影片试水网络首播

    下一篇

    *ST天圣实控人因行贿等获刑19年 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