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天圣实控人因行贿等获刑19年 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22:31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2日晚间,*ST天圣(002872,SZ)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公司实控人刘群因犯单位行贿罪等,一审被判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8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ST天圣及刘群的案件或涉及对重庆多家医院前负责人的行贿。而目前,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天圣,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刘群一审被指四宗罪

    刘群的案件曝光于2018年4月。彼时,*ST天圣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刘群已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随后,*ST天圣时任总经理李洪、副总经理李忠、副总经理王永红也被有关部门留置或者刑事拘留。

    而在去年5月,*ST天圣披露的关于收到起诉书的公告中,*ST天圣、刘群、李洪均被指控涉嫌犯有单位行贿罪等罪名。

    如今,根据《刑事判决书》,*ST天圣一审被判犯有单位行贿罪和对单位行贿罪,分别被判处罚金300万元和80万元,决定执行罚金380万元。

    而刘群一审则被判犯有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财产800万元。与此同时,刘群还被责令退赔*ST天圣被侵占的9182.49万元;及被挪用的3325万元(其中360万元已归还);被告人李洪对其中人民币260万元承担共同赔偿责任(其中160万元已归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审判决书中涉及的被告人,较此前披露的起诉书中多了王海燕。那么,王海燕又是谁呢?3月2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天圣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晓,暂时未能联系上公司领导。

    *ST天圣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刘群将在上诉期限内提起上诉,公司也将根据案件后期进展情况再确认本次诉讼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公司拟转让部分持股

    尽管公告中并未披露具体的案情,但是,*ST天圣2014~2016年医药流通板块第三、第四大客户的医院院长均已被重庆市纪委调查。而其第二大客户重庆市垫江县人民医院的院长马明炎也在2018年8月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单位受贿罪起诉,其中查明的事实之一便是:自2006年以来,马明炎利用担任垫江县**医院**职务上的便利,接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某某的请托,长期在**公司向垫江县**医院销售药品、耗材过程中给予关照。

    而*ST天圣在此前回复监管层的关注函时表示,公司与前五大客户的合作关系由来已久,自2001年设立以来即与前五大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客户的交易价格公开、透明,交易程序合法、合规,有关事项并未对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天圣2018年实现净利润(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11亿元,同比下滑55.22%,不过,会计师事务所对其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ST天圣的净利润亏损6383.42万元。

    目前,早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天圣,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其持有的10家医药商业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给重药控股(000950,SZ)。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债券违约后遗症显现? 新华联控股所持赛轮轮胎股份遭冻结

    下一篇

    口罩资质背后的生意经:欧盟CE认证费最高涨至3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