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想上科创板但不会判断企业科创属性?证监会今天给了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0 22:28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0日晚,证监会网站消息称,证监会于日前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进一步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对于《指引》的发布,证监会表示,这是为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对于上述《指引》,北京市京大(上海)律师事务所幺博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指引》肯定将更加有效地引导科创板的IPO。对于企业来讲,可以更准确地调整自身的发展布局,加强科创性。”

    粤开证券新三板科创板分析师魏彬也对记者表示:“有了这个具体的评价体系,新三板企业若想往科创板转板上市,就有了明确的参考依据。过去有的新三板企业申报科创板,被认为科创属性不足,市场有所质疑,但并没有明确的衡量标准。”

    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常规指标+例外条款”的结构,包括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其中,3项常规指标分别是“研发投入额或研发投入占营收入比例”、“发明专利”、“营业收入额或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具体为:“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

    5项“例外条款”,主要是对《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到科创板发行上市”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是对3项常规指标的进一步补充。

    “这些(拟上市)企业接下来需要给自己计算一下是否真正符合科创属性标准,如果符合的话,可以继续原有资本运作路径不变,更可提高登陆科创板的成功率。如果不符合,则需要采取其他方式。”魏彬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捷达VS7低价入市 自主紧凑级SUV或遭降维打击

    下一篇

    武汉硚口区回应“护士被社区居民驱赶”:已获得护士本人谅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