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79.1% 中汽协预测:第三季度将恢复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19: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3月12日,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下降均为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2月整体车市大幅下滑主要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市场整体需求关系不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中汽协

    据了解,国内车企从2月下旬才逐步复工复产,这对汽车行业整体表现影响很大。中汽协调研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企业生产资料供应受阻、整车销售恢复缓慢、防疫物品不足影响员工上岗工作、企业应对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企业资金紧张(尤其以经销商、零部件问题更为突出)等方面。

    截至3月11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23家企业集团,复工率超90%,员工返岗率为77%。中汽协预计,随着2月下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汽车产销将比2月有明显增长。

    商用车市场表现优于乘用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9.5万辆和2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6.4%和86.1%,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8.9万辆和8.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3.0%和73.1%,同比分别下降66.9%和67.1%。

    从上述数据来看,2月商用车市场表现优于乘用车市场。“乘用车作为消费品,在疫情爆发后,用户的外出消费受限,使得乘用车市场销售处于抑制状态。相比之下,商用车更多被确定为生产资料,属于公共用车范围,此次疫情爆发后,包括物流、货运等公共运营领域用车并没有被停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说。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2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63.1万辆和18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3.6%,降幅比1月扩大20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41.7万辆和40.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4.8%和33.2%,降幅比1月扩大24.3个百分点和25.7个百分点。

    陈士华认为:“疫情爆发致使消费者外出消费受限,对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表现影响会很大,甚至将影响乘用车全年走势,出现负增长。”

    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1.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77.3%和72.4%,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42辆和10680辆,同比分别下降80.5%和72.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9辆和2228辆,同比分别下降89.5%和82.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为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

    作为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动力电池产业,装机量在2月也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共计0.6GWh,同比下降73.4%, 环比下降74.2%。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介绍,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近两年来历史最低。

    自主品牌市占率明显提升

    “从协会对国内重点企业3月份前10天的监测数据来看,虽然产销量降幅依然达到50%,但相较于2月份的产销降幅已得到明显改善。”陈士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整体车市走势来看,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率提高,3月整体车市表现将优于2月,后期车市表现也将越来越好。”

    中汽协数据显示,23家汽车企业集团(年销量占全国销量96%)中,复工和员工返岗率分别从3月2日的84.4%和67%,提升至3月11日的90.1%和77%。零部件方面,截至3月9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13家主要零部件企业集团中,已有6家全部复工,5家复工率超80%。

    图片来源:中汽协

    随着复工率的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8万辆,环比下降80.5%,同比下降77.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2.6%,占有率比上月提升15.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9.7个百分点。

    但在陈士华看来,一个月的市场表现并不能代表什么,疫情结束后,面对整体汽车市场销量下滑,未来中国品牌乘用车面临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中汽协方面分析认为,2月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主要得益于国内车企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采取了有效的复工复产措施。

    针对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中汽协在加快复工复产、启动市场、稳定消费及稳增长方面向相关主管部门建议:加快推进包括湖北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积极调整管理政策为企业减负,如调整对企业“双积分”的考核等;保障用工,提高物流效率,如对汽车物流企业进行补贴等;继续加大发展新能源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市场;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等。

    中汽协预测,国内车市将于第三季度恢复常态,第二季度为疫情后的车市恢复期。“从当前情况来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将较2019年下滑2%。”许海东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大国际南大街店“腰斩”背后……

    下一篇

    抄底信号来临?私募发新火热备案近3000只,调研近一月暴增133%!技术派高手、五大顶级私募深度解读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